好書推薦 | 有技巧的努力,回報翻倍!(與其萬般努力,不如聰明避開窮忙地雷)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追求努力的人」為何比「努力的人」更容易得到想要的成果?


就是這句話讓我對這本書充滿好奇👀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應該也是跟我一樣很努力的人

但有時我們過度努力,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了


你習慣過度努力嗎?

本書作者要教大家:與其萬般努力,不如聰明避開「窮忙地雷」!

尤其在今後的時代,「人們努力做過的事」都會逐漸被AI機器人取代,所以應該致力於能確實突顯自我價值的事上,善用科技或是其他人的力量協助分擔才有效率。


本書寫給慣性努力、過度努力,甚至不自覺為別人白白努力的你,作者從心理學角度分析「有效努力」和「無效努力」的差異。

有技巧的努力,回報翻倍!

有技巧的努力,回報翻倍!


作者從自身經驗認知到:「每個人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無論求學考試、工作、經營人際關係都不該「單靠努力」,決勝關鍵在於「聰明選擇」,為自己打造『能預見成功的起手式』!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簡單易讀又收穫滿滿。本書分為6個章節,會告訴你:

  1. 努力沒有回報的人容易陷入的思考陷阱
  2. 努力必有收穫的正確做法
  3. 工作備受好評的秘訣
  4. 通過!完成!勝利!
  5. 不可破壞的人際關係
  6. 開創未來的生活習慣


我自己從本書獲得很多很棒的觀念,分享大家:

1) 好好努力之前,必須先做出好的選擇

你得決定你要選擇什麼,不要選擇什麼。(好比很多書都提過,時間是有限的,列下你不做的事,比列下你要做的事還重要)。而且不要盲目行事,而是做明智的努力。



2) 有技巧的人「策略性偷懶」;另一種人則是徹夜不眠也會全力以赴

作者指導過很多人如何讀書,成績好的人都很懂得偷懶;然而一直很努力卻還是成績不理想的人,卻都不懂得偷懶的方法。作者分享Cheat Day一詞,也就是「欺騙日」的意思,鼓勵大家在努力的過程中,別忘了安排「欺騙日」。

安排「欺騙日」,可以獲得很好的效果:可以恢復自我控制力、容易保持動力、容易穩定情緒。好比你正在努力減肥期間,也要記得安排一天「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日子」,因為已經好好休息過了,明天就有動力再繼續努力!下次當你遇到停滯不前時,別忘了記得為自己安排一下「欺騙日」。



3) 有技巧的人採取「因式分解」;另一種人則是「無計畫猛衝」

想要達成目標,一定要明確知道應該如何努力,只是下定決心「我要努力展現成果」,是行不通的。作者提醒大家,要搞清楚「為何而做」,再釐清「什麼事情」「如何進行」「要作多久」。這樣釐清「什麼事情」的作法,就是一種因式分解。


4) 有技巧的人勤於「報告、聯絡、討論」;另一種人則是「期望一次通過」

這在職場上常會遇到,我們總是「期望一次通過」(笑),不要再叫我改了。但,在職場上,你做的好不好,來自委託這份工作的人(通常是主管),並不是你自己,因此請務必花點時間向他們確認執行方向。只要盡早確認,即可馬上修正軌道。在沒有先確認的情況下寫完200頁,很有可能方向錯誤/偏離,最後大部分的內容可能都必須重寫。

若你以「心中的正確答案等於對方心中的正確答案」心態工作,你很有可能得到「努力工作卻沒有回報」的慘痛經驗。



5) 有技巧的人知道「何時該放鬆」;另一種人則是在關鍵時刻耗盡氣力

好比在運動場上,努力奔跑不等於會獲勝,成功的人非常懂得「彈性調整」,該跑的時候跑,不該跑的時候就不跑。想要在關鍵時刻發揮實力,就必須保留一定程度的體力

你要找出對你而言最優先的工作,並將時間與精力投入其中,並且放下對你來說不重要的事情。因為工作永遠做不完。



6) 有技巧的人堅持「查核」與「改善」;另一種人則是在計畫與執行時費盡力氣

這裡強調PDCA,也就是Plan(計畫)>>Do(執行)>>Check(檢視)>>Action(改善)的循環。意思就是後續的檢視&優化、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在前面的規劃階段就把力氣用盡,重點是在後面的階段。

書中舉了一個例子:作者在批改完大學課堂上學生交出的英文作業後,都會告訴學生「仔細訂正後,再交上來一次」,但往往會再訂正後交出來的學生不到十分之一。沒有仔細修改的話,還是會重蹈覆轍的

要將「理解的事情」與變成「會做的事情」,「重複」是一大關鍵。

但我們往往很討厭修改,不論是向老闆報告或是做簡報時,總覺得我已經花很多心思寫了,對於要不斷修改感到不耐煩。



7) 有技巧的人努力「抗拒誘惑」;另一種人則是拼命想要「戰勝誘惑」,最後導致自己筋疲力盡

想要達成某個目標,最重要的並不是戰勝誘惑而是要盡可能地減少接觸誘惑的次數。



8) 有技巧的人將「have done可視化」;另一種人則是只想著「To Do List」

真的,我真的會這樣,每天列了一堆待辦事項,即便很努力了也做不完☹。作者鼓勵大家列出「已完成清單」,這種直覺的感受會讓你充滿成就感,激發出一個人的動力。



我們為何要學會有技巧的努力?

因為提高生產力,你才能有更多時間享受工作以外的人生樂趣。為了避免白費力氣,努力的方向必須正確,因此必須不斷質疑你正在進行的方向是否正確。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歡迎訂閱我或贊助我,給我小小的鼓勵✅


內容總結
有技巧的努力,回報翻倍
5
/5
67會員
86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