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對我們具有特殊意義的人事物?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早操練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二課,標題是:我在這房間(街上、窗口、此地)所看到的一切,對我所具的意義,完全是我自己賦予的


網路照片

網路照片


這一課要怎麼練習呢?去看你現在所處的空間中的每一個事物,認出他們對你的意義,完全是你所賦予的。

此刻我正坐在客廳,看着我面前的景物:電風扇、筆電,還有兩盒很大的樂高玩具(那是弟弟的至愛收藏)。

當我的目光落在樂高玩具上,我想:這東西對我沒有任何意義。把它丟了,我一點也不心痛。

但對弟弟來說呢?那是他的心頭好,對他意義重大。

同一個東西,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但對他人來說,卻意義重大。

而當我看到筆電,我想:這太重要了,沒有它,我怎麼活下去?

以上,可以看出:1)人事物對我們的意義,是我們自己賦予的;2)我很在意的東西,一旦失去,結果可能很嚴重。


延伸思考的兩個點:


1)我們是「怎樣」對人事物賦予意義或定義的呢?

出生時,我們本是一張白紙。對這世界的一切沒有任何想法、定義和解釋。

成年前,我們對人事物的定義(信念),大部份來自父母、家庭、老師 = 植入

這也是為什麼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很大的原因。我們的信念往往跟家人相似,甚至代代相傳,根深蒂固。

出社會後,接觸的人事物多了,人生經歷也會改變我們的信念/價值觀。特別是負面經驗所帶來的痛苦感受,會讓我們決定:我以後不要 xxxx 了,那(人事物)是 xxxx 的。

以上,解釋了我們對人事物的定義從何而來。而每個人的家庭背景和人生經驗不同。很明顯的,我們對人事物的定義,不會是客觀的。而我們對這些事物賦予什麼意義,也完全來自於我們自己。


2)我們往往被我們很在意的人事物反過來控制

舉例,弟弟的樂高收藏品。假如我趁弟弟不在家時,把他的收藏品丟了,會發生什麼事呢?

我們大概會大吵一場,更甚,他可能會把我逐出家門,不讓我繼續住在他家。

對於特別在意的人事物,一旦失去,我們的世界可能就崩潰了。然而,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永恆的;一切終將逝去

對於越重視的人事物,特別被我們定義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東西,我們就越想要控制,因為不想失去

以為緊抓不放,牢牢控制,就萬無一失(我們以為自己在主動控制一切)。但事實剛好相反:我們被我們極度害怕失去的東西反過來控制了


生命中,被我們定義為意義重大的事情太多了:健康、人際關係、金錢、愛情…

這些被我們賦予特殊意義的人事物,在奇蹟課程裏,稱為「特殊之愛」。


以下摘自許自呈老師教學網站

「特殊之愛可以包羅萬象,只要是你覺得有價值的幻相都算,包括身體、金錢、物質、你的名譽、你的學識、別人對你的看法等等。

有些特殊之愛,比如金錢、身體,可能是一輩子的;其他的,可能會變來變去,比如我們的喜好就會變來變去。

有時我們自以為已經放下了一些東西,但仔細檢視,就會發現其實只是換了對象而已,還是都有特殊之愛。比如以前可能喜歡吃甜食,現在用各種方式說服自己放下甜食,結果轉而去看小說或電視劇。


關於「特殊之愛」,最樸素也最有效的一個練習的方式就是:

選擇一個你最在意的特殊之愛,可能是你的伴侶、你的孩子、你的身體,或者你的錢都可以。選一個你最在意的,然後長期觀察,去反思你與它的關係

看看這個東西到底能夠帶給你多少的快樂,又帶來了多少痛苦?快樂跟痛苦的比例又是怎樣?這樣事物真的能夠使你滿足嗎?有多少時候它真的能夠符合你的期待?」


總結:

這世界的一切,其意義完全是我們自己賦予的。檢視一下生命中有哪些人事物被你賦予了特別重要的意義?對你來說,為何他如此重要?他能帶給你什麼?失去了又會觸發什麼恐懼?

1.5K會員
100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