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西紀錄83—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孝順》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494631/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494631/


【阿卡西紀錄83—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孝順》


Q:什麼是孝順?我們應該怎麼實踐孝道?


A:

什麼是孝順呢?當你們想到孝順的時候,你們腦海中會浮現一對老夫婦坐在椅子上,眼前一個年輕的人在伺候著他們,而老人露出微笑。你們心裡想的是,當你們願意服從以及給予的時候,你們期待的是一個充滿微笑的滿意的回應。但,如果不是呢?如果當你已經如此順從,但是卻沒有得到滿意的表情,和善意的回報呢?

孝順到底是在滿足對方?還是在約束你自己?

孝順源自於你們幾千年以來文化中所強調的秩序,這個秩序使得你們這個文明能夠延續。要使你們的文明延續,生命必須能夠得到妥善的照顧,於是當父母將你撫養長大之後,他希望自己的老年能夠得到你的回報和照應,以便為自己的未來著想。因為到了老年之後,他將不再具有生產力,甚至缺乏照料自己的能力,這個時候他會非常需要他人的協助。而眼前最能夠協助他的,莫過於是從他身體出來而他也付出一生的精力去照顧長大的人,那就是你,孩子。

當你順利長大,到了該反哺的時候,你會有自己的想法,你會不那麼想要遵照這個古老的傳統,去順從社會的規範。老人家會希望你留在家裡,你的行為就被約束了,老人家告訴你,這個不行那個不行,你的行為就被約束了。在你們的孝順之中潛藏著非常多的不滿,因為孝順在你們的眼中意味著約束,約束意味著一條直直的馬路,你只能夠直直的往前走,你不能夠越界,不能超線,如果你能夠轉彎,那必然也是這條馬路為你轉彎,你才得以轉彎,你不能偏離你的跑道。

於是你就像個三輪車的車伕,車上載著你的老大人,你這車伕不但自己要往前走,你還得載著身後的老人,這撫育你長大的老人。在這個過程,必然是非常辛苦的,而老人享受著他這許多年來辛苦的成就。有好多好多的車伕在一條一條筆直的大道上前進著,但不是每個車伕都有能力載這些老人到達目的地。有些老人並不是那麼遵守規矩的乘客,他們會有非常多自己的意見,有些車伕也不是這麼勤勞的車伕,他們會時不時就停下來,也許玩玩手機,也許偷偷懶,打個盹,一天行進的步伐寥寥無幾。

你轉過頭去,看起來原本一起出發的車伕們,現在有的遠遠落後,有的跟你一樣揮汗如雨的奮力前進,有的踩著闌珊的步伐,彷彿行屍走肉般的繼續前進著。孩子,你看到這副景象,你想到什麼呢?你看到了每個人有自己不同的盤算和想法,你看到每個人被這個人力車給拖住,而不能夠盡情地伸展他們自己。但是孩子,你注意到了嗎?這些人力車之所以能夠顯現出不同的速度,就在於它放進了不同的變數,不論是乘客或者車伕自己,都使得每個人力車呈現出各種不同樣貌的行進狀態。

它是人力車,它沒有任何的動力或機械驅動,它所有的動力都在你身上。如果你們每一個人力車都不顧一切拼命的往前衝的話,那麼車上的乘客也很可能像在跟你們坐雲霄飛車一樣,冒著險在這一條路上奔馳著。而此時的你們,又是為什麼奔馳呢?你們只知道往前衝,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擁有同樣的衝勁。有的人提起這人力車的時候,他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接著你也會看到,有人直接丟下了他的人力車,用走的。他走的這個過程之中,他會非常的愉快,因為他可以把手插在口袋裡,吹著口哨,完全沒有包袱的過他的人生。

你羨慕他,對不對?你羨慕他,但是你對他的感覺是什麼呢?你覺得不公平,為什麼?因為他可以毫不在乎地丟掉他的包袱,而你為什麼不行呢?那是因為你遵守孝道。你問自己,遵守孝道難道錯了嗎?孩子,這沒有對錯的問題,而是選擇的問題,你選擇一個人走,或是自願抬起這個人力車,跟你一起走呢?

如果你選擇放下這個人力車,但是你的內心充滿歉意,那麼你無論如何,最終還是會回去扛起這個人力車。但是你會知道,這個人力車上的乘客,沒有你的照顧之後,這段時間他會變得非常的陳腐,因為在人力車轉動的過程之中,車上的乘客他們的生命也在轉動; 當你不再轉動這個人力車的時候,車上的乘客他們的生命也就暫停了。

在這裡我們看到的是一個關懷,這意味著,如果你願意關懷你的長輩,那麼你的長輩的生命會是往前進的。如果你拋下他們,你會發現他們的生命沒有在成長,而是朝著終點在邁進,極速的向下墜落。當有一天你回頭看他們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們蒼老的非常非常的快。

你與人力車之間的距離,代表的是關懷,你的關懷有多強烈,你就能夠把人力車握的多緊。當你的關懷並不強烈,你也不在乎的時候,那麼你就等於是拋下了人力車,你也只是不關懷你的長輩而已,在這裡並沒有所謂道德譴責。

你看著那個丟下人力車的人,他往前走,他很自在,他欣賞沿路的風景,他一身輕。但是總是有一些人,提著他自己的人力車,匆匆忙忙的,趕到他的身邊,邊拉著人力車,邊對著他說,:「嘿,小伙子,你把你們老人家丟在那路上,成為別人的阻礙啦!你就算不想帶著他們,你好歹也把他們放在一個不會擋到別人路的地方吧!」

這個人想了想:「他的意思是⋯?我⋯需要去處理它?好。」

於是他走回去看被他丟下的人力車。

他看到這人力車上依舊是那過去令他感覺頭痛、僵硬的長輩。

這兩個人頑冥不靈,無法溝通,幾乎無法與他對話。老人家說要往東,他告訴老人家:「那行不通的,因為我要去的是西邊。」老人家說:「你不能去西邊,你去西邊是死路一條。」年輕人告訴他:「往東邊不是我要去的方向,到了那裡,開心的是你,但是對我來說那就是走到世界的盡頭,什麼也沒有。」老人家說什麼也不肯前進。

這個人回到這裡的時候,他想起自己是怎麼拋下這個人力車的。他看看車上的長輩仍然氣呼呼地插著腰,抬著下巴,態度高傲的不得了。年輕人對車上的乘客說:「爸,他們說我不能把你就這樣丟下,我得把你放到路邊,才能夠把道路清空了,好讓別人的車子通過。」

這老人家更氣了:「你在說什麼!難道我就這麼一文不值嗎?!你把我丟在路邊,然後呢?你把我丟在路邊就等於我脫離了軌道,我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再前進到任何一個地方!」

年輕人嘆了口氣,並沒有因此被激怒,但是他覺得別人說得對,他應該先處理好他的人力車。於是他不管車上的人如何叫囂,他只能夠把人力車往跑道之外移動。車上的老人家更氣了,一股勁兒的跳下來,告訴他說:「你讓這個車子偏離軌道,我就和你沒完沒了!」

這年輕人說:「爸,您別鬧了,大家都看得出來,我們意見不合。這是一個人力車,你沒有給我錢,我並不是來服務你要我遵從你的意見去你要去的地方。這個人力車是當我願意行走,你願意跟著我的時候,你就可以跟著我走。當你不願意的時候,你可以下來用走的,你可以用自己的力量走向你要去的地方,我盡力了。這個人力車代表我們整個家族,我走向哪裡,我們的家族就會走向哪裡。你願意陪著我走,我很高興,你不願意陪著我走,那麼我也不反對你下來自己用走的。但是你想這樣子跟我鬧脾氣,那麼我們整趟路大家會都沒有什麼好心情,我在專心地往前走的時候,你在後頭一直吆喝,一直咒罵,你要我每天的日子都這麼難受嗎?」

這年輕人頭腦非常清楚,也非常理智的向他的長輩說明了他的意見。這個老人家安靜了下來,兩個人站在路邊,風吹著兩個人的頭髮,彼此好一陣都不說話。年輕人說:「爸,我很想帶你一起去兜風,但是如果你不能夠享受這樣的心情,也不能夠享受這裡的風景,我也不願意去勉強你。如果你覺得你還有能力,我完全不反對你用你自己的想法去走你想要走的路。當初這個人力車,也是空的,是你自己志願坐上來。

爸爸,你知道,這個人力車一段時間就會換別人扛,當你是扛這台車的主人的時候,我坐在車上,我是個娃娃,你說要去哪,我什麼意見也沒有。但是當你老了,換我來扛這個車子,你能夠想像當你是這個車伕,車上的乘客在後頭抱怨個不停的時候,你心裡的感受是什麼?」

爸爸皺著眉頭不說話。

「我很願意繼續帶著你前進,你可以選擇要或不要,我現在把你放在這裡,只是因為我覺得別人說得對,我不應該把我不要的東西丟在路上成為別人的包袱。我希望你明白,我頭腦也很清楚,我沒有因為我想去哪裡,我就任性的只想著去哪裡。我還是想告訴你,我之所以回來這裡,是因為我在乎你,我也在乎別人告訴我的話,我是一個明理的人,我也希望你從我說的話裡面,聽得出來,你沒有白養我,沒有白教育我,我都聽懂,我也懂得人情世故。但是,我也希望,你明白我的意思。」

這個父親,走向人力車,站在那裡。

過了半晌,他開口了:「孩子,你把我留在這裡吧,等我想清楚了,我再決定我要往哪裡去。這個人力車,你帶走吧,因為這個人力車,代表我們家族,現在我離開這個車子,我把我的家交給你了。這個家將來你還會載其他的乘客,那些願意跟著你的乘客,那些願意聽從你的意願,你想去哪裡就跟著你去哪裡的乘客。是爸爸太拗了,爸爸太倔強了,爸爸明明知道自己已經失去主導權了,還一股腦地想要找一個付費的人力車,來帶我去我想去的地方。我暫時不改變我的心意,但是我也不能坐上你的車子,我需要冷靜的想一想,也許再過不久,你會在路上看到我,我也會請你讓我坐上你的車。如果沒有,那就代表,我選擇了其他的路。」

這年輕人聽完爸爸說的,他心裡面非常感謝爸爸的理性,他看了爸爸一眼,堅定地把這個人力車再度抬起來,往前走過去了。他走回來他原來的跑道,現在人力車上是空的,他的步伐很輕快。他心裡想,他也大可以不要這個人力車,但是為什麼他要這個人力車呢?因為這個人力車它很珍貴,它是一代一代這樣傳下來的,這個人力車上曾經載著他的爺爺、他的曾祖父、曾曾祖父,還有好幾代他沒有見過的祖先。他從這個人力車的握把上,感受到了一種歷史的傳承。

他之所以捨不得,是因為它很難得,有一個血脈可以透過一個人力車這樣子的傳承下來。他心裡知道這個人力車是不存在的,但是一旦他決定領受這個人力車,並成為它的主人,就代表他願意帶著一個責任。他拉著這個人力車,用他自己的速度,沒有任何人的干擾,繼續走著。他繼續看看其他跑道上的人力車,有的人快,有的人慢,有的人和他的乘客聊得很開心,也有的人和他的乘客吵得不可開交,演著各式各樣的鬧劇。

他心裡想著:「人家說孝順⋯孝順到底是什麼呢?」

孝順是你順服了別人,就得到一個道理?還是你根本就不需要特別強求自己做什麼?孝順只是在別人眼中看起來,你好像無縫接軌的讓一件事情順理成章地繼續了,但是這一件故事的背後,誰又知道它的心酸呢?

當你聽著一個人的故事的時候,請你不要拿這樣的框架去問他:「你這樣子是孝順嗎?」因為你既無法回答你自己,你也無法回答他,他更不可能回答你。所以孝順是什麼呢?孝順只是一個假象,孝順就是你們以為的一個人帶著笑容拉著人力車,上面載著他的父母,他們幸福快樂的往同樣的願望中的終點前進。但是你想也知道,這世界上有多少個家庭是真正符合這個理想的呢?沒有啊。

要真正的說孝順,孝順應該是你願意理智的說服你家裡的人,讓他明白你的心意,讓他清楚你的目標。不去勉強別人要跟隨你,也不因此而做出傷害他的舉動,確認清楚自己的目標,釐清彼此的課題,在該放下的時候放下,在該分開的時候分開,祝彼此都有美好的前程。在這裡我們並不真的談到了孝順,但是我們要你們從孝順裡面看出如何不勉強自己。

所以問問你自己,孝順是什麼呢?孝順是你體貼他人的心意,然後得到他人的笑容,但是你知道事情並不總是這麼順利地,總是會遇到特別有意見的長輩。你總是會知道,自己給的東西,並不正中下懷,你會得到惡意的回報,那麼這時候,你該怎麼辦呢?

認清楚自己的目標。

你做了你該做的事,而不是刻意去討好他,你是出於真正的心意,你想讓他高興,你想讓一切變得順利,所以你盡了努力,想了辦法,但是如果事與願違的話,孩子,沒有關係,放下那個人力車吧!如果你不願意扛著它,就讓它留在那裡吧,大膽地往你要去的路前進吧!

這就是我們對你們所謂孝道的看法,我們祝福你。


1折折扣碼doristory。自2021年底,朵莉順著生命之流開始了阿卡西的工作與服務,並在為個案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發掘有趣的生命故事,朵莉將這些故事改寫發表後獲得了很大的迴響,讓許多尋找這些故事的人找到療癒他們自己的方法。這個專題將乘載更多生命的故事,留給喜愛聽故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