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再近,仍是鎖在畫裡! 老虎再遠,卻仍於近在局尺的畫中!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年前某個愜意的週末,我透視到了我的心!!


一定有人會訝異:「自己的心怎麼可能自己不知道!?」

那是因為每個人現在所想,皆是由大腦反射模擬出心的想法

但試問有何人,可曾捫心窺探看過自己內心的感覺


參觀了台北美術館《舞弄珍藏:召喚/重想/再述的實驗室》《對照記》

這幅摹擬再現的攝影後而心有戚戚焉!


確實如同Althusser(阿圖瑟)論述所言:透由了攝影幅面的觀賞儀式

成功召喚我進入了Cultural hegemony(文化霸權)的Ideology(意識型態)中


我的雙眼,透視到了自我心靈最深層解鎖的畫,

正如同此畫「層層心中疊影後的延伸」。

但,弔詭的是此時窺探的不知是自身的我

還是正被老虎覬覦窺視的我

正在互相凝望!


也不知是為了以防老虎衝出的「防衛」,

或是老虎攻擊獵物前的「測試窺探」,

將彼此一層一層的忽視又正視?隱藏又浮現?淡出又淡入?zoom out 又zoom in?

我透視到了我那「心中之眼」!

就在那似在層層之前,又恍弗於層層之後的

眼觀四方、耳聽八方!


所以,老虎再近,仍是鎖在畫裡

老虎再遠,卻仍於近在局尺的畫中

也許老虎衝出無法招架的那一刻,

只能學著電影中「開心鬼手持畫筆神龍點睛」,

請來個武松打虎吧!

--------------------------------------------------------------------------------------------

喜歡文章。請大方按下💝讓卡卡接到你的愛心💝

精彩內容。請大方按下🎭讓卡卡收到你的關注🎭

大有幫助。請大方按下☕️讓卡卡獲得你的贊助☕️

讓卡卡持續有滿滿的正能量創作唷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