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特斯拉 23Q4 財報深度分析,跟著特斯拉股東細細品味這份成績單吧 !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我是誰 ?

大家好,我是Jason

首先跟各位自我介紹 ! 我是名特斯拉的長期投資人,平常出沒在Instagram,原本長文的主力平台是Potato Media,最近轉戰方格子,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

我的專長是價值投資,擅長從質性分析的角度出發分析個股是否具有投資價值。在我這裡看不見任何技術面、籌碼面的資訊,這與我的信仰不符。舉凡閱讀財報、新聞內容判別及分析、中長期趨勢判斷都是我擅長的領域。

raw-image


二、前言

Hello各位,又到了一季一度和各位見面的日子~

起床讀財報雖然很累,但好像也漸漸的成了與你們的小默契,希望能透過簡短的文章減少你們的投資負擔~

在文章開始前,我給本次財報一個簡評:不功不過,沒什麼特別新聞價值的一份報告。獲利的季度浮動實屬正常,但這艘大船的確是撐過來了。

由於書面報告沒有什麼值得以季度為單位的追蹤事項,因此本篇會以Q4做為基礎,並輔以電話會議中有價值的內容來拉長探討未來一年的發展。

以下正文開始

Model 3 煥新版已正式在全球各地推出

Model 3 煥新版已正式在全球各地推出


三、財報數據統整

根據特斯拉官方揭露之財報內容得知 :

1.造車毛利率(不含RC):17.2% (上季16.3%)

2.營業利益率:8.2% (上季7.6%)

3.EPS為0.71(noo-GAAP) ; 2.27(GAAP)

4.自由現金流(FCF):2.064B (上季0.848B)

5.能源毛利率21.8%(10.9%→18.4%→24.4%→21.8%)

Model Y成為全球最暢銷汽車

Model Y成為全球最暢銷汽車

四、經營數據分析

1.電車獲利回穩

與上季毛利率16.3%,營業利益率7.6%相比,本季在干擾獲利因素修正後表現的確有所回升!但僅和疲弱的上季對比也沒意義,2023年的確是我們電車業務難過的一年。

很明顯四大天王(S3XY)已逼近短期發展天花板,雖然賺得比以前少,但仍是富到流油的核心業務,本季我們光是靠電車業務就賺進了215.63億美元,毛利高達40億。

2022年底或2023年初時我曾說:就算特斯拉必須賠錢賣車,手上仍有高達200億現金及等價物的底氣能夠度過景氣寒冬!而一年過去特斯拉不但沒有賠錢造車,還可以透過母雞來養活其他高速成長中的小雞,因此實在沒什麼好擔心的。

而當然市場會繼續以此為打擊點,但各位只要記住我上面說的內容即可。

4大天王已逼近短期天花板,可想見未來一陣子仍是市場炒作方向

4大天王已逼近短期天花板,可想見未來一陣子仍是市場炒作方向


2.研發費用維持高檔

上季解析提到:特斯拉為了發展AI和CT,在研發費用上大筆投入導致營業利益率比預期下探的更多,而這筆支出在未來只會多不會少。

本季研發費用持續維持高檔,單季支出10.94億,全年則支出高達39.69億。

對於特斯拉這種吸引全球頂尖人才的公司來說,我並不會去在意公司在研發上花費多少錢,我相信聰明人會好好利用這筆資金,只要花的合理且比例適當就好。


而如同上段內容提及:如果和新創一樣是拿本金研發倒是需要斟酌,但對於特斯拉這種賺錢怪獸來說,它追求的不是當下獲利,而是盡可能替未來成長做足準備,還有盈餘就很好了。

raw-image


3.GAAP EPS為何單季大爆發?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特斯拉在Q4單季EPS竟高達2.27? 過去三季加起來都沒有這一季多,為什麼?

其實沒什麼,公司也有對此解釋:

在第四季,我們收穫了一筆高達59億美元的非現金稅收優惠,但這是一次性的,用於釋放某些遞延稅資產的估價準備金。

簡單來說,各位不用太在意~

單季EPS高達2.27

單季EPS高達2.27


五、各項業務經營狀況

1.需開始用不同角度看待電車業務

剛剛有提到:2023年是電車業務是難過的一年,而上一季市場的共識還是:Cybertruck還要一陣子才能產能爬坡及賺錢,Gen3更是連個影子都沒有,接下來幾年還是只能靠四大天王撐腰。

公司也正式在財報中回應:

“目前我們處於兩個成長浪潮之間,第一個是Model 3/Y產生的巨大成長,而下一波是Gen3車款。2024 年,我們的汽車產量成長率可能會明顯低於 2023 年的成長率,而2023的成長率為35%。”

這當然看各位怎麼解讀,但我會這樣解讀:

  1. 官方承認依照目前景氣or市場對於3/Y的需求,若再維持高檔的產能成長率,並不會在公司2024年財務上取得成功。講白了就是造了也賣不出去,那不如少造一點。
  2. 公司已經把專注力放在下一個成長浪潮中(AI、Gen3),3/Y已是過往榮光,但絕對是養活未來夢想,不可輕易放棄的重要搖錢樹。
  3. 撇除技術面上漲,各位若想看到公司大規模爆發仍需耐心等待。


而近日路透社揭露:特斯拉預計於2025年中開始生產Gen3,雖隨即被特斯拉官方否認,但電話會議卻被大老闆老馬打臉XD,其實若依照特斯拉目前的發展方向,我並不會對這個時程感到意外,甚至我還希望再早一點開始,畢竟特斯拉的習性是遲到。

Elon Musk: Planning to start production on next-generation low cost vehicle in 2nd half of 2025.
Model 3/Y將是未來數年公司主力

Model 3/Y將是未來數年公司主力

而上季財報揭露單車製造成本已降低至37,500美元,本季在製造技術精進下再降低至36,250美元,相比上季降低約3.2%,我想能單季降低1250美元原因:

  1. 持續的成本控管
  2. 結束Q3的產線升級,產能提升後降低單位成本
  3. 過去兩年電動車原物料大幅下滑

Q3電話會議時公司說:接下來目標是持續降低成本,所以我想還有一些改進空間。

但畢竟未來一兩年不會有巨幅的產能增長,因此規模優勢產生的成本降低終有盡頭,只能寄望於原料及產線優化。

而我更好奇公司在將Model 3改版後究竟能從中降低多少成本?如果有效,身為全球最熱銷車款的Model Y是否也需要盡快進行改版?畢竟隨著各家車廠推出新款電動車,消費者儘管熱愛Model Y,但終究會有看膩的一天。

而產能爬坡中的Cybertruck自然是公司目前的心頭肉!採用特斯拉各項頂尖技術的CT的確是主力發展方向,但特斯拉實則在下一盤比電動皮卡更大的棋!

不管是革命性的48V架構,還是在量產車上使用線控轉向技術,甚至是CAN-BUS全面轉往乙太網路,其實3/Y更像是公司為了當時在市場中存活而誕生的“半成品”,而在滿手現金下特斯拉並沒有倒閉風險,可以從根本去革命整個造車技術。

所以我們可以猜測:Gen3會大規模採用已在CT上證實可行的新技術,讓成本與友商拉開巨大差距。


特斯拉的單車製造成本逐步下滑

特斯拉的單車製造成本逐步下滑


2.穩定中求高速發展的儲能業務

隨著上季儲能業務達成公司目標的毛利率表現後,接下來儲能將在公司獲利表中展露頭角!電話會議中提及:下一季開始將會在財報中額外揭露儲能業務的表現。

本季的毛利率雖有所下滑(24.4%→21.8%),但目前的規模仍小,我覺得去年只要證明該業務是能賺錢的就及格了,20%能達標已經非常不錯。

接下來當然是持續關注加州Lathrop工廠的產能爬坡,以及上海儲能工廠的建設進度,但我想接下來至少三年內都會以超過電車業務的速度成長。

雖然目前全球對於電動車是否能取代燃油車仍有分歧,但對於儲能裝置的共識倒是滿一致的,所以我會認為這是特斯拉最不需要去擔憂的業務。


而去年底討論會時股友詢問:特斯拉儲能有任何護城河嗎?當時其實我是回答沒有,特斯拉最大的優勢其實只有規模優勢。

對於這種人人皆可做的產品,特斯拉的優勢仍是在其規模巨大,能夠透過原料價格去拉大與友商的差距,當然後續的維護軟體甚至是電力交易平台AutoBidder都是特斯拉能顯著替產品加分的優勢點,只不過在「儲能」產品本身還好。

Tesla Megapack持續挹注高品質獲利

Tesla Megapack持續挹注高品質獲利


3.市場完全遺忘,特斯拉才是AI領域的巨大野獸

在經過跌跌撞撞的2023後,美股市場已在2024年初突破歷史新高,背後的推手正是以Nvidia和微軟為首的AI巨頭!微軟以ChatGPT引領,而在背後販賣釣竿的Nvidia更是賺到盆滿缽滿!市場無不對即將到來的人工智能世界感到興奮,但同樣致力於發展AI的特斯拉卻被市場當成棄子般拋棄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我們簡單盤點一下特斯拉本季在AI領域的勞動成果:

  1. 首個全面採用端到端人工智能的自動駕駛技術FSD V12逐步開放給員工和少數車主,甚至將於未來幾週內全面開放給北美近40萬用戶。
  2. 人工智能機器人Optimus已發展至第二代,電話會議時老馬官方宣達:2025年可能會開始交付Optimus(但當然先聽聽就好)


對於端到端人工智能能替FSD帶來什麼效果?我們當然需要等到更多用戶體驗過後才能清楚,但我認為相比起過往透過Hard Code去控制車輛,隨著數據量持續累積,人工智能會高速拉開和過往版本的差距。

當然這一切都是建立在擁有足夠的算力能夠去消化數據,我本來以為特斯拉會在本季財報中揭示Dojo的建置狀況(畢竟當時告知今年一月時將成為全球前五超級電腦),可惜截至撰稿當下並沒有看到相關資訊。

特斯拉預計之算力成長曲線

特斯拉預計之算力成長曲線


六、未來目標及展望

2023已過,而市場要如何對短期定價我們也無法控制,還是專注在未來發展比較實際。

我沿用上季的展望:儘管我認為公司在電動車業務發展上有點卡關,但我也認同公司在人工智能上的精準發力。

而或許是上季電話會議後公司發現市場不買單(儘管撰稿當下市場依舊不買單),因此本季在電話會議時倒是透露了非常多有價值的資訊:

  1. 規劃下一個AI DAY(以避免對手抄襲的方式進行),畢竟AI不像製造業難以複製,基本上最難的是定調方向,看看中國各家自動駕駛無不往視覺&Occupancy Network靠攏,就是因為跟著特斯拉的方向發展可以少花非常多資源試錯。
  2. 2025會是精彩的一年,Optimus和Gen3都有可能在明年生產。
  3. 只要德州開始測試Gen3產線,他們就會開始建造墨西哥廠(非常非常非常優秀的做法,也間接代表Gen3的設計和大致製造方式已經接近完成)
  4. “我們正處於兩次主要增長浪潮之間。我們相信下一波增長浪潮將由下一代平台啟動。” (代表長期價值投資者的機會窗口仍敞開)
  5. 目前正在運行4680一條生產線和一條裝配線;第三季度將安裝另外四條;我們還預計會增加供應商的訂單。” (4680沒戲,Gen3就沒戲)


因此,2024我的目標已經定調:

  1. 不在意賣多少台車,別大幅降價還能成長就及格
  2. 我想在下半年看到Optimus和Gen3的成果發表會
  3. FSD V12相比起過往版本有飛躍性進步,Dojo建置達當時目標至少八成
  4. 4680能完全滿足Cybertruck的產能,甚至用到Y上
  5. 內華達超級工廠盡快建成,以滿足美國退稅要求
  6. Model S/X改版,Y能一起改更好
  7. Lathrop工廠盡快滿載

只要公司持續朝著上述方向前進但股價卻持續頹靡的話,2024年我會持續加倉!

因為我看到了下一波高速成長的曙光,而市場卻開始拋棄這家公司。


那本篇文章到這也差不多了!閱讀加撰寫這篇4500字的文章花了我近3小時,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希望你能分享給所有需要這篇文章的朋友,也是對我最大的支持和鼓勵!

那就這樣囉,下一季的財報日再見~

raw-image



以價值投資人的角度,長期追蹤特斯拉公司的營運發展及技術迭代,替讀者縮短大量整理資料的時間,並提供獨家且專業的投資見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