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又療癒! 艾草溫罐體驗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常使用「肩頸僵硬」、「肌肉筋膜放鬆」等關鍵字上網查資料,被搜尋引擎紀錄相關數位軌跡,「物理治療」、「針灸」、「拔罐」成為滑手機時最常出現的廣告。有天,一樣為了工作而忙得暈頭轉向、全身緊繃疲累,打開IG看到艾草溫罐的介紹文,越讀越多好奇湧上心頭。


艾草溫罐是什麼?


艾草具抗菌功效,也能舒緩、安定心緒,對女生來說還有暖宮的效果。艾草溫罐是把艾草柱放進有孔的金屬小罐裡,點燃艾草柱產生艾煙,再輔以按摩、刮痧的手法,讓罐子走過身體,艾煙會從罐子的小孔導入毛孔、穴道,幫助因為生病、疲勞、濕氣過重等因素而鬱滯的身心得到疏通,平常容易肌肉緊張疼痛、氣血凝滯或者焦慮緊張的人,都很適合嘗試,不過若是孕婦、體質燥熱的人,就不宜進行,另因為溫罐會接觸皮膚,所以有傷口、潰瘍的人,也要等皮膚狀況較穩定了,才能接受艾草溫罐。


療癒的初體驗


艾草溫罐可以選擇全身,或是上半身、腿等部份部位,我選擇一家位於捷運站附近的個人工作室做上半身的艾草溫罐,走進工作室,薰香味滿溢,聞起來很舒服,老闆貼心地準備放置衣物的箱子,所以冬天穿著大衣、針織毛衣過來,可以把衣服放進箱子裡,不用擔心會沾染太多香味。

一開始,老闆先按摩幫助我放鬆肌肉、抹上精油,接著拿出溫罐,從肩、背到整隻手臂依序按壓,按壓的力道沈穩、節奏和緩,原想像金屬罐子壓在身體會很痛,實際上僅碰到肩胛骨有輕微疼痛感,其餘時候是很舒服的,尤其老闆幫我按壓手部時,因為血液循環不好而有點冰涼的手指頭,接觸到溫溫熱熱的罐子,就好像掌握一顆小太陽似地感到暖和。

接著,老闆讓我從臥姿改成坐姿,做頸部的按摩,當溫罐一步一步,緩慢有力地經過我緊繃的斜角肌,配合艾草的香味,整個人好放鬆,就算是坐著也快要沉進舒適夢鄉!老闆也用溫罐的邊緣,刮過我的前額與耳後,力道相較其他部位輕柔,所以完全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整個過程結束後,還有溫茶可以享用,當溫度適中、味道清淡的茶水慢慢入喉,心情也輕盈起來。

因為我是第一次做艾草溫罐,老闆提醒會出比較多痧,回家照鏡子,從後頸到背部遍佈一條又一條痧,暗紫色的印記,過一個禮拜才消退,也是之前沒有好好照顧自己身體的痕跡吧。

相對針灸、刮痧,艾草溫罐的工具看起來比較可親,整個按摩過程也很溫和,蠻適合作為一項經常性的保養活動,但有出痧情況的話,要等痧消退了才能繼續,故一般建議最短間隔兩週,或是隔月進行較佳,慢慢地幫助身體修復。自己試過一次後,覺得在冷冽的冬季,享受暖呼呼的罐子走過疲憊的身體部位,帶走僵硬、疼痛等不適感,真的很療癒。平常多做肌力訓練、注意保持正確姿勢和生活品質,再輔以艾草溫罐的話,相信身體狀況會越來越改善吧!

0會員
6內容數
以文字為磚、語言為瓦,建築一座城堡,城內風景是躲在每一個看似平常小日子裡的小小不平常,美好與不美好,都想深刻感受,珍視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