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與努力無關 |《千萬別努力,努力毀一生》觀後感 (上)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這篇是Youtube頻道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

千萬別努力,努力毀一生》影片的觀後感。我太有感了,一定要分享!

 

--

 

你好呀, 我是Amy! 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在一家公司十年,從職場小兵一路爬升到坐穩主管之位。我是傳說中的好員工,我曾相信吃苦當吃補,以大局為重,多做事少說話。主管看似很光鮮,實際是高階社畜而已,同樣傷痕累累。目前處於迷茫期。

 

--

 

老高以網紅在帶貨直播時跟粉絲的嗆聲,做為《千萬別努力,努力毀一生》影片開題。

 

粉絲: 「產品怎麼越賣越貴?」

直播主: 「有時候找找自己原因,這麼多年了工資漲沒漲,有沒有認真工作?

 

言下之意是,薪水沒漲是因為沒有認真、沒有努力工作。接著,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

 

--

 

我以「認真努力十年職場人」的身分說,努力跟薪水高低完全不能畫等號。


不是可能,是完全不能!

 

  • 如果不是因為疫情災後人才荒,老闆得跳下來做事,我不會發現他的實操經驗不及格,如果他來做我的位子,不可能比得過當時的我。他是老闆嘛,不妨礙他領高薪,準時下班。
  • 職場胖虎們就更氣人了,身處後勤部門,工作清閒。我們是直面客戶的部門,為了辦活動,瘋狂加班到趕末班捷運,甚至周末加班。他們卻可以上班看youtube、聽廣播、看書,時不時對我們團隊說風涼話、不爽時吼個幾聲,天天準時下班。薪水比我們還高。
  • 至於我的平級,跟我一樣是主管,跟我一樣帶團隊,不過他以放牛吃草著名,很常不在辦公室,甚至曾被他下屬投訴到老闆那,說主管都沒教,只丟給他們看歷來的文件,自己讀自己悟。不過,也不妨礙他領高薪。據他本人說,主管的薪水是下屬的2~3倍。我如果不是在老闆面前跟他吵架,他洩密了,我還不知道鞠躬盡瘁,渾身是病的我,薪水離下屬的2倍還差一點距離呢!

(這就是我: 裸辭後,我終於獲得休養自由 - 急診常客,是主管又怎樣?)

 

所以薪水跟努力,一點關係也沒有。

 

所有公司把薪水當作是秘密,為了就是掩蓋這樣的事實。

 

光知道職場胖虎的薪水比我高就夠不爽了,如果我知道他們的薪水實際是多少,那我豈不就氣死!

 

所以提醒你,沒事也別打聽其他人薪水,不是為了保命,是為了讓你自己心情好。

 

--

 

影片裡說,能力主義掛帥的國家,如美國,還有內卷的亞洲國家,如何評價一個人的成敗呢?

 

看這個人是否努力!

 

努力的評價標準: 學歷、工作、貢獻(業績、成績)等


像是你唸得學校好不好、做什麼樣的工作、工作上有沒有做出成績,一切都會指向你這個人有沒有努力。


但是,社會上為了「公平起見」,不會加入這些「非能力因素」:

家庭背景、性別、民族、外貌、年齡等

 

所以這些能力主義掛帥的社會,主打不管你的非能力因素如何,標榜「只要夠努力,人人都有機會」。

 

可是很多人到了中年後,開始絕望,明明努力了,薪水卻沒有提高。

 

--

 

據我之前的職場觀察,努力是努力,薪水是薪水,不成因果關係的兩件事。影響薪水的決定因子反而是「非能力因素」。

 

  • 實操經驗為0的老闆,他就是創辦人之一,所以領高薪 (有背景)
  • 做事清閒、愛說風涼話的職場胖虎,一個是皇親國戚、另一個是公司股東 (有背景)
  • 跟我同級別的男同事,薪水比我高很多,我只知道他的年資比我多3~4年,其它的無法臆測 (戲棚子待久了就是他的)

 

上面那些人,除了老闆以外,每個人的頭銜都是「經理」。

 

所以,即使學歷再高、英文再好、PPT做的再美、客戶多倚重你、活動辦得多好,全部都不構成與他們的薪資平起平坐的可能,更別提頭銜了。

 

全公司最努力的都是哪些人?

 

那就是從基層做起的我,還有之後我的下屬,所有的基層為了辦一場完美的活動,沒日沒夜、全力以赴。主管一聲指令、客戶一通電話、一個LINE,我們就開始繃緊神經。

 

然而,職場胖虎是後勤部門,不會收到客戶電話還有LINE喔!

 

我們在前方奮勇開疆闢土,跟客戶報價收費,提供各種服務;職場胖虎在我們背後有一搭沒一搭的協助,或一邊協助一邊批評指教。

 

別說不同酬了,連努力的投入程度都不一樣。

 

這就是社會現實。                                                        

 

努力跟薪水脫鉤。


難怪說這句話的直播主被炎上 「有時候找找自己原因,這麼多年了工資漲沒漲,有沒有認真工作?

 

--

 

我聽過不少下屬離職的原因,正是工作多,薪水不成比例,且不公平。

 

「為什麼我做事多,須要加班,還沒加班費,卻有人可以上班看youtube?」

「為什麼誰誰誰可以擺爛?」

 

因此他們的目標,就是到大公司,比較有制度,比較公平。

 

然而,我就是從大公司,某科技大廠aka台灣外銷品牌脫身出來的,我多麼想跟他們說:

 

大公司也沒有公平這件事阿! 大公司就是小公司的等比例放大,這樣而已。

 

--


那我是怎麼在這個職場,撐下來十年,還成為主管呢? 請收看下集:

《千萬別努力,努力毀一生》觀後感 (下)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