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字頭歲,做行銷,我如何實現百萬年薪?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比起工程師、業務或PM(醫生律師總統這些的咱們就不說了吧),行銷這行薪水不高甚至快是前者們的五折應是眾所皆知了。不過看完標題此刻你心中應該也很多os:

如果年紀大了,遲早可以吧。
如果學歷好,自然也可以吧。如果景氣好年終夠多,就可以吧。
所以如果沒有變老跟學歷跟不確定會不會有的年終,行銷人就只能吃土嗎?


正式進入本文前,請先閱讀警告:

我是警告:我絕對知曉有座中央山脈那麼多的行銷人比我強&領得多,所以請注意這篇絕不是炫耀文。因為我相信也有很多人,堅守著台灣人客氣委婉的美德,就怕一線之隔變成『開口怕不好意思的奴性』,不敢或不知道如何爭取自己應得的。所以我只是比較厚臉皮的某位平民,跳出來分享自身經驗,和想進入行銷領域或是正在行銷海沈浸式浮沉,卻對職涯微迷惘的朋友們分享:想做行銷,不用有漂亮的背景也能獲得不差的薪水。不過,我堅信,一個人的價值絕對不能用薪水來衡量。
阿里巴巴 Ant finance 工作4年

阿里巴巴 Ant finance 工作4年


樸實無華的普通 Background :

- 私立大學企管系畢業
- 沒有爸媽可靠 沒有後門可走

- 28歲時達到年薪百萬的目標

畢業後我陸續在美商科技業、陸商fintech、日台商fintech、到如今區塊鏈做行銷。並在職涯第6年時達到這個目標。

如你們所見,我並沒有了不起的學歷跟背景,還是能在2字頭時達到小小里程碑。我想我可能多做了這4個小心機:


埋頭苦幹就輸了!定期秀成效刷存在感

上班幾年後才發現自己是勞碌命,工作上比起閒,我竟更享受忙碌的感覺。我想第一,我確實喜歡行銷的新鮮有趣多變,可以玩文字想設計辦活動找喜歡的網紅合作等等等。曾經朋友和我分享籌備一場婚禮要規劃一切包含主題佈置場地邀請函背板嘉賓禮品等等等需要多少前置工作,聽完後我跟她說,基本上這也就是行銷人會做的事。

當年剛出社會,便不小心闖進推出996文化的辣個陸商,每天加班到九十點,對大陸的同事來說還叫『早下班』,但那時也只覺得辛苦得很有成就感。忙忙忙有一天,大老闆突然嚴肅的跟我說:「不要只會埋頭苦幹,要讓大家知道你做了什麼。」至今這條訊息仍時常在我心頭跳出通知。

大家都很忙,每天接收的資訊量都爆掉,說真的如果你不適時地 shout out 你努力的成果,沒有人會主動關心或花額外精神去了解你做了什麼。而慶幸得是,行銷是很可以說故事、亮成績單的職位如果你是活動企劃,在公司大群裡分享你剛舉辦完一場高達百人參與的黑客松,有多少來賓都在社群打卡tag你的品牌給予正面回饋,還吸引到網紅&XX媒體的報導分享。再附上幾張人滿為患的照片、看似熱絡的社群截圖等。同理都可以套用在社群小編、數位廣告、PR公關等各個行銷職能。

你可能會OS,這不是太裝逼太老王賣瓜太刻意了嗎…我生性低調實在做不來… 親愛的,你會打卡餐廳打卡賞櫻行程發令人稱羨的限時動態,媽媽花了十個月嘔心瀝血生出的寶寶,還不在限時動態曬爆?否則別人怎會知道你的寶寶多可愛?


讓自己成為好用的工具人

raw-image

不少公司的行銷團隊職能分得很細,社群、活動、文章寫手、公關等各獨立出一個職位來做。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美商做社群專員,只要照顧FB粉專即可,後來因為一些意外XD只做了半年,當時在寫履歷就有感能寫的內容之侷限,選擇因此限縮。

第二份意外來到了陸商,因為行銷team只有我和主管兩人,當年可說什麼都做、什麼都不奇怪~上得了台跟廠商簡報跟銀行提案,下得了辦公桌想文案開AI改設計稿。在這裏的四年我累積了五花八門的各種職能,要我出門衣冠禽獸講幹話或在廳堂做簡報想企劃我都能欣然接下,事實上我也很積極爭取負責新工作、新市場的機會,只要能學新東西、累積新經驗,我都不放過。

我想表達的是,你能貢獻多少價值,絕對影響你的行情。行銷主管肯定不會領太少對吧?但有看過只懂經營社群的主管嗎?

擴充你的能力,讓自己很好用,絕對是彰顯你值得這價值的重要元素。


時間管理大師,下班四小時

raw-image

下班四小時多少佔比給了IG、YouTube 跟 Netflix?ok你可能可預見這段要講什麼想翻白眼了,上一整天班就已經很累了,叫我下班還要精進自己太虐了吧。

先別翻桌,我也是凡人,也很愛IG洗版也很容易累也追了很多劇,我很想下班進修但還是一週內就追完甄嬛傳。直到我遇到聖經『原子習慣』(我絕對會獨立一篇文章來朝拜這本):所謂自律者是擅長建構沒有誘惑的情境,好讓自己「不需要」展現超凡的意志力與自制力。所以最有自制力的人,通常都是最少用到自制力的人。

看完這本書後,我故意把線上英文課程排到早上六點,所以為了能夠準時起床上課,我逼不得已必須早早入睡,直接殺掉熬夜滑手機的習慣。上完英文課到上班前還有不少時間可以閱讀,早晨絕對是最安靜最能專心最沒有手機通知打擾的時刻。而下班後我會到健身房,在跑步機上追劇XD,同時享受運動跟娛樂所帶來的多巴胺紅利,回家梳洗後東摸西摸就差不多可以去睡了。

對我把學習時間都留給『早上』,AKA一天的開始,無法再給自己藉口說很累沒精力充實自己了吧?


厚臉皮要下去就對了

raw-image

大家都會笑稱台灣人奴性重。爭取加薪?怎麼好意思開口…;問福利?但問這個人資會不會覺得我很勢利… 我初出茅廬時也完全同個奴狀,但後來我與身邊許多高薪強者朋友聊,發現他們都有個共同點:在爭取自己應得的待遇時完全不汗顏也不手軟,當他們覺得實力或所負的責任已到了相對應程度,就會勇敢1對1『約談』老闆爭取自己的期待薪資。

當然『議價』絕對有技巧,首先先整理好自己的籌碼:

  1. 多扛的責任:入職到現在工作責任多了多少
  2. 超標的績效:入職至今為公司創造了多少成果,超越目標多少個%等

舉例我兩次主動爭取加薪的經驗:

第一次,我找主管進小房間,表示,自己入職時原本只需負責台灣市場,後來又陸續接了四個新的國外市場,伴隨而來的工作量與責任如何增加,而我預計能帶來的貢獻。因此你希望薪資也能搭上這班通膨列車(切記,態度絕對不是在向主管抱怨你負擔變重了不加薪你受不鳥,而是,你樂意接受新挑戰,並且你自信自己值得相對應的待遇);

第二次,我明確向上層說明,我現在承擔的早已是一個主管職而非高級專員所需負的責任和工作,我認爲自己理應得到合理的待遇(白話文就是我在做主管的事請給我主管等級的薪水XD)。

兩次我的態度秉持兩個重點:第一:我有興趣且樂於接受新挑戰,而且我也做出了一些成果。第二:我講述時絕不是唯唯諾諾或不好意思,而是堅定且自信的表達自己值得擁有。

而也由於我在前期的耕耘(複習第一點:埋頭苦幹就輸了請定期刷存在感)有適當的展現成果讓主管及同事看見,因此不用我苦口爛舌,這兩次分別發生在不同公司面對不同主管,但兩位主管都廢話沒有一句的直接認同我所陳述的屬實,兩次都成功爭取到加薪。

綜合以上,我想強調的重點是,如你所見,我並沒有亮麗的學歷,也無後門可走,但我在平凡裡加了一點努力,佐一點小心機,還莫名自信告訴自己因為你值得,所以我要擁有。

分享給同樣努力的你,但可能沒有我厚臉皮的你,我們可以這樣去前進!


raw-image

更多 #閱讀 #職涯 #數位遊牧 IG @fianne.readcast

ᴩᴏᴅᴄᴀꜱᴛ 搜尋【已讀】 | 30分鐘有找•聊一本書




17會員
22內容數
Fianne,已讀 Podcast 的 Host。30分鐘有找,聊一本書。白天是fintech打工的行銷經理,假日是上山下海的野人,不滿一年的數位遊牧新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