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後,我破解「不可替代性」的迷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每個人對公司而言,都是可替代的。除非…

 

--

 

你好呀, 我是Amy! 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在一家公司十年,從職場小兵一路爬升到坐穩主管之位。我是傳說中的好員工,我曾相信吃苦當吃補,以大局為重,多做事少說話。主管看似很光鮮,實際是高階社畜而已,同樣傷痕累累。目前處於迷茫期。

 

--

 

我是一個好學生出身的職場乖寶寶。

 

進入職場後,最常看的都是職場類雜誌文章,像是XX工作人/經X人。我從小小兵到成為主管,經歷了很完整的新人、升遷、管理的過程,一共10年。5年是小小兵時期,另外5年是主管時期。

 

我發現我曾經愛看的那些文章,大部分都是社畜安慰劑、社畜洗腦劑。那些文章,只是為了方便管理,不可能教你怎麼加薪及升遷。加薪掌握在老闆手中,你主管只有發言權沒有決策權。至於升遷,除非有哪個主管離職或成立新部門,否則你無法成為主管(的資格)。

 

回到主題,不知道從哪時開始,這些職場文章很喜歡強調「不可替代性」。我想先說,哪些人才是老闆心中「不可替代」的人: (我指的老闆是發薪水的人,不是你主管,主管也只是高階社畜而已)

 

1.      血濃於水的皇親國戚

 

老闆的親屬/高階主管的親屬。這些人通常看起來平平無奇,閒差事都會很幸運的落在他們頭上,在辦公室作威作福。職場小年輕喜歡的那種,可表現出專業的穿搭,就是職場雜誌所倡導的,這些人都不用穿。

 

當你覺得,這種職場胖虎怎麼會在辦公室生存得下去,怎麼都沒有人管管他們。請放心,他們會生存得比你還久,因為他們「不可替代」。

 

2.      極高階主管

公司老闆只會負責重要決策方向跟發薪水。他們很少真正擔任管理的角色,但他們身邊會有「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那個人,那位才是公司的管理者。通常也會有公司股份。

 

他在老闆心中才是不可替代的人,因為管理人既勞心又勞累,老闆會付錢給這個人來替他處理這塊煩心事。

 

--

 

沒了。

 

對於老闆而言,其他人都是可以替代的,他心裡這麼想,但他嘴巴不能說。油嘴滑舌一點的,會告訴你員工都是他的家人。你心裡呵呵就好了,嘴巴也不用說出來。

 

--

 

至於我這位主管的心聲…

 

其實,我的組員每個都可以替代。

 

我唯一一次覺得組員不可替代是我剛升主管那時。我要接手一個離職經理的團隊,那時他們一個個離職給我打擊很大。四人團隊,變成只有我一個人。

 

但是,當我擔任招募的角色,把組員一個個補回來後,我就不怕有任何人離職了。原因是我可以教得出來。那些無法短期間教出來的,例如我一定要英文聽說讀寫良好的人,我招募時就會找本來就符合資格的人。只要這個資格滿足了,其他我都可以保證可以帶得起來。

 

這種人在人力市場上很多。

 

你有哪些短期內教不起來的能力,且在人力市場上少之又少呢?

 

最後,我承認,我也只是一般人而已。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