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1-是非對錯的底層邏輯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總結1-是非對錯的底層邏輯

這一章的重點:(前文連結可以點選)

  1. 一個人心中,應該有三種「對錯觀」-是非對錯的底層邏輯
  • 課題分離-要分清楚你的課題跟別人的課題
  • 對錯觀-依照證據、付出成本及個人利益判斷損失
  1. 人性、道德與法律-人的底層邏輯
  • 人性-只涉及生存及繁衍
  • 道德-眾人生活在一起所約定成俗的規範
  • 法律-法律是道德的子集,一旦觸犯幣受懲罰。
  1. 人生的三層智慧:博弈、定力、選擇-人生智慧的底層邏輯
  • 博弈-博弈的智慧是人生的智慧,要靠心態跟策略
  • 定力-最終的勝利往往是時間的勝利
  • 選擇-學會選擇就是學會放棄。要勇敢選擇,承擔放棄的後果。
  1. 公理體系VS邏輯推演-學習的底層邏輯
  • 兼容-學李白,也要學杜甫
  • 懷疑-每個模型都要反駁
  • 每個理論都有前提
  1. TIPS
  • 課題分離的三個原則-(1)衷於自我(2)尊重他人(3)自己負責
  • 費茲傑羅-同時持有全然相反的兩種觀念,還可以正常行事,這是第一流智慧的標誌。
  • 羅曼·羅蘭-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就是認清了生活的真相還依然熱愛它。
  • 查理·蒙格-如果我不能比這個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更能反駁這個觀點,我就不配擁有這個觀點。

結論1

這一章主要是在說明人最基本的判斷。

首先,要分清楚是你的課題或者是別人的課題。我們要忠於自我、尊重他人也要為自己負責。你的善良,必須要有點鋒芒。

當事情發生了,我們可以依照證據、付出成本及個人利益來判斷損失。雖然說損失已經產生了,但自己有所損失只能怪自己,也只有自己才可以改變事情的最終結果。”靠自己,自強者萬強"。

人生在世,最基本的就是生存與繁衍。當我們要與別人在一起生活或合作,我們需要遵守道德及法律規範。要學會感恩跟寬容。感恩的本質是預付制的交換,因為我幫助了你,你也會幫助我;寬容本質是允許犯錯的協作體系,雖然你不小心的犯錯了,但我可以包容你,寬恕你。但,如果不幸的觸犯法律,就一定要接受法律的懲罰。

人生的智慧分為三個層次,先做出選擇,往選擇的方向持續的前進,再前進的道路上我們需要與世界博弈,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而影響到自己原本應該要走的路,甚至影響到自己前進的方向。我們要堅定的前進,時間會證明一切的。與他人合作的時候一定要抱持著共贏與感激的心態,找出最大的利益點。畢竟,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

當我們在學習的時候,因為並非所有的學科都是有公理體系的。在沒有公理體系來證明的情形下就只能靠邏輯推衍了。我們要記得學習不一定會有標準答案,我們要兼容各方,所有可能的結果都是答案。推衍出結果的時候,別忘了要試著去反駁結果或觀點,因為如果我們可以推翻這個觀點或者提出相反的觀點,代表我們是真的理解了。每個觀點的理論或觀點都是有前提的,我們要記得前因後果,因為我們很容易只記得最終的結論而忘記前提。

結論2

在這一章中,書中探討了人生判斷的基本原則,包括自我負責、識別個人與他人的課題、面對損失的態度,以及生活中的道德與法律規範。通過這些原則,我們了解到,生活中的每一個選擇都是重要的,並且每個選擇都攜帶著後續的影響。

首先,我們必須分清楚哪些是我們自己的課題,哪些是他人的。在這個過程中,保持忠於自己、尊重他人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至關重要。同時,我們也需要理解,人生中的每一次損失都是自我成長的機會,我們應該從中學習並向前邁進。

進一步,我們探討了人際關係中的道德和法律規範,強調了感恩和寬容的重要性。感恩和寬容不僅是人際互動的基礎,也是建立和諧社會的關鍵。然而,當法律被觸犯時,必須接受相應的後果,這是社會正義和秩序的基石。

最後,我們談到了人生智慧的三個層次:做出選擇、堅定前行以及與世界博弈。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應該堅守自己的道路,不受外界干擾,並與他人共贏。學習過程中的邏輯推理和對觀點的質疑,使我們能夠全面地理解並應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

總的來說,這一章節提醒我們,人生是一場持續的學習和成長之旅。我們應該積極面對每一個挑戰,利用每一次機會來增強我們的判斷能力和人生智慧。通過自我反思、持續學習和與他人的互動,我們能夠在這個複雜多變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道路,並為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做出貢獻。

出現了兩個方向不太一樣的結論,希望兩個結論都可以帶給大家新的想法。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