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照顧者的引導:如何訓練星星兒的用詞具合宜性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同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第25篇第11節)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想,在地球人之中,見到具得罪人和傷害人的用詞,就有比較覺察性。

所以,都有彼此道歉,而彼此包容並打圓場。

反而,地球人對星星兒,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事實上,我想問問所有讀者,這算〝嚴重偏激〞嗎?

當然,星星兒的用詞嚴重過直,甚至得罪、傷到旁人,星星兒無法覺察,也認為,明明說的完全真也是事實,為什麼是完全錯誤?

我想,這也是照顧者具傷腦筋的事實。

不過,這次我想給的,不單單是只有未信主照顧者,就算是主兒女照顧者,務必加油。

因為,帶星星兒傳福音時,也是引導的方式其中之一。

請照顧者先示範〝傾聽〞,並陪星星兒〝親子同樂〞

親子同樂是要有〝質量〞,不是看重時間。

所以,每次的居家訓練,都是機會。

還有,我會用〝親子同樂〞取代〝裝備〞這一詞,是因為在未信主讀者和未信主照顧者的立場,不但看不懂,也有莫大的誤解成份。

而親子同樂,就比較大眾化了。

回到正題,具體的做法,就是在星星兒有安坐能力之後,進行帶星星兒閱讀具有意義的書籍、適合星星兒年齡的文章,甚至,照顧者可以進行在星星兒的安坐狀態,陳述照顧者的那年代生活環境培養出的能力,並陪星星兒討論,能否製作這類活動,協助星星兒和照顧者做〝認知同理心〞的交流。

甚至,像有的星星兒,具有藝術能力,就樂曲為例子,照顧者可以陪星星兒討論樂曲。

當然,務必要拓展。

在拓展的過程,要以漸進式為主。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2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自閉症者的出路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1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