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歸屬社群」豐富退休生活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想來和大家分享之前曾蹲點做研究的廣場舞小故事。


那時我大四剛畢業,一個人到陌生的城鎮,租了簡單的小套房,每天早上五點多起床,陪著一群陌生的長輩們跳廣場舞。短短兩個月我結識許多很棒的媽媽們,也讓我深深體悟到「退休後,找到一個讓自己有歸屬感的社群是多麼重要!」


在這個廣場舞社群中,他們除了每天早上、晚上聚在一起跳舞外,平時彼此就像親手足般,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樂於分享資源、時常相約吃早餐、喝下午茶、旅遊等,你說他們都把重心放在廣場舞上嗎?也未必。但他們卻因為擁有這樣具歸屬的社群,而使他們擁有良好的身心健康、幸福的伴侶生活以及良好的親子關係。


為何會如此呢?我發現有以下三個關鍵的原因:


  1. 具有歸屬的社群,可以養成良好的時間管理。

通常一個讓你感到歸屬感的社群,代表這個社群肯定具有某些吸引力,例如:可以幫助自己維持身心健康、可以持續學習新事物等,因此你會在固定的時間去參與社群的活動或是準備社群的事物,這會使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時間,這對退休人士來說尤其重要,因為當自己不需再為工作朝九晚五時,生活節奏若不小心一打亂,很容易身體出狀況,久而久之心理也受影響。

  1. 具有歸屬的社群,可以促進與家人間的交流。

身處一個讓我們能感到有歸屬感的社群,會使我們更願意敞開心胸與他人交流,認識更多人的生活樣貌,進而反思自己與家人間的關係。交流的過程中,小至生活瑣事,例如:談心事或是抱怨伴侶、孩子,大至人生目標的分享,其實某種程度都可以讓自己回到家裡時,少了些紛爭、多了更多深層議題的對話。

  1. 具有歸屬的社群,可以促使自己找到存在的價值。

許多人退休後,一時之間沒了職稱、下屬、生活重心也因而失去了,這時很容易開始自我懷疑或是感到缺乏人生目標,因此若能夠尋找一個使自己有歸屬的社群,可以大大地幫助自己擁有生活重心,維持平穩的身心狀態。


最後,願大家都能找到一個使你願意投入且具歸屬感的社群~

20會員
28內容數
分享退休、熟齡、高齡相關的書籍、文章與生活觀察,以及個人的生活小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