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經驗分享會(台北)-會後感想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感謝JTBA日本台灣生技協會會長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在台北的一間咖啡廳分享日本留學有關的相關資訊以及心得感想。對我而言,雖然是以講者的身分參加這場活動,但是我其實也從聽眾的回饋當中獲益良多,感受到了當時決定要赴日前的那種正向的積極能量。

raw-image

在開始這場活動前,其實會長皓文和我們兩位講者開了兩次的zoom會議,在一開始還粗略只有幾個大方向的時候,我們就分別寫了不少可以拿出來講的材料。第一次開會時大致討論演講的內容,第二次開會時則是把整個演講的流程都調整好,並且做內容的最後確認。

既然這麼用心的準備了,相信活動會十分順利。

從學校/獎學金申請到日常生活的點滴

我們主要的分享內容有分了幾個項目,在學校申請流程以及獎學金申請流程方面,相信是目前在台灣準備去留學的學子們最迫切關心的議題,所以我們著墨了很多在這方面,也準備了投影片把我們所知的資訊都貼在上面。

整體而言,學校/獎學金申請大概是從入學年月往前回推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就要開始有初步的動作。比方說,如果預計2025年4月要入學,那麼現在(2024年初)應該就可以先具體的開始收集各個學校的資訊,考獎學金、考語文檢定,並且2024年夏天各校會公告出來的簡章,實際的去執行申請的流程。

如果同樣也是要考教育部公費留學的話,113年大致的行程已經出來了。可參考教育部的網站

為配合國家發展需求,培育兼具專業知能及國際視野的高階人才,教育部113年公費留學考試訂於113年10月5日(星期六)舉行筆試測驗,12月7日、8日(星期六、日)舉行面試;本項考試重要事項日程表公布如附件,有意報考者可及早準備。

常見問題整理

而這次活動除了講者和主持人依照事先排的流程分享之外,最後大約一個小時的Q&A圓桌討論時間,也是相當有價值的一段分享時光,我也了解到原來有志於日本留學的同學們,還會有什麼樣的問題。

這裡也記錄一下我覺得蠻重要或特別的問題:

1.獎學金和學校申請的實際流程到底誰先誰後?

這兩間事情雖然同時進行,但是可能是互不相關。首先可以分成進入學校的獎學金和進入學校後的獎學金。

  • 進入學校前的獎學金如:日台交協獎學金(台灣募集)、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等
  • 進入學校後的獎學金如:各財團提供的獎學金(有返卻制度)、學校博士學程提供的經濟支援(如卓越大学院)、RA(Research Assistant)等

進入學校前的獎學金的時間軸雖然和學校申請可能重疊,但其實比方說教育部公費其實先考到之後,其實還有大約2年(沒記錯的話)的額度可以讓獲獎者申請學校,待申請到學校、實際出發當地之後,才開始領取獎學金。另外,也可以反過來操作,先有了學校之後,可能有其他經援,但經濟來源突然斷掉了,再撥空回來台灣考教育部公費,也是可行的。

至於進入學校後才會有的獎學金,那麼就是先要實際去了日本之後(或者確定有入學資格之後),才能有資格去申請的,這在台灣就比較難以準備,那就是另當別論了。如果對於經濟面很有壓力的人,先從不需要指定學校就可以申請的獎學金開始奮鬥,會更有機會實現赴日的夢想。

2.去了日本之後,感覺實驗室的風氣大概如何

我發現大家對於這個問題也很好奇,不過確實也是一個蠻實際的問題,畢竟除了學校之外,更重要的每天都要去的場所就是lab了。

但實驗室的風氣真的是依照學科領域、地點、指導教授,有非常多不同的可能。不過我個人聽過的比較開心一點的故事,大部分其實都在關西。而東北這邊,我個人感覺是比較壓抑以及沉悶型的感覺。

特別的是,有人問我,如果去了之後發現選的指導教授不適合自己的話,怎麼辦

我當下回答,硬撐!

我再多想一想多思考之後,也還是覺得,如果去了之後發現選的lab跟自己很不合的話,就硬撐到自己可以畢業為止,了不起就痛苦個幾年,專注在自己的研究和該做的事情就好。

當然,前提是在自己不會得憂鬱症甚至危及自己生命安全的狀態之下,我覺得硬撐都是可以的。畢竟人在國外其實本來就會有很多的不適應,而如果要更換指導教授,一方面很難跟教授講清楚理由,也很難找得到下一位願意收留自己的教授。與其花這個時間去煩惱這個,不如順著教授,想辦法努力加速自己的研究,讓自己能順利畢業也很實在。


3.實驗室的大家都是男的,女生要怎麼融入比較好

畢竟我自己也是念了一個幾乎都是男生的系,所以很能理解這種感覺。而在日本,我感覺一開始日本學生對於外國學生還是會有點害羞害怕,他們自己也會說感覺「有一個言語的牆在那裡」。既然主要是語言的牆,那麼就用語言來打破吧。

而我也發現很多在男生堆裡的女生,他們說話也都跟著用男生說話常常用的詞彙,所以當我也開始使用那些男生說話的常用詞彙時,我自己是也有感覺得到,好像距離拉近了不少!

這裡指的男生常用詞彙絕對不是什麼要講黃色笑話之類的。而是有一些日常生活用語,在日本一般普通女生不會講,但是男生常用的。

例如,(左邊是教科書日語,右邊是常用的日常日語)

ご飯(ごはん) / 飯(めし)
自転車(じてんしゃ) / チャリ
食べる(たべる) / 食う (くう)

諸如此類,雖然我自己還是說不出「ラーメン、食う?」這樣的話(與我的形象不符呀XD),但是至少對方在這樣說的時候,自己也知道對方在說什麼。而且如果發現對方說的日語已經脫離教科書範圍的時候,其實也感覺蠻高興的,表示對方有把自己視為一個朋友,我自己也會開始稱呼對方是「OO君」而不是「OOさん」,到了這樣的時候差不多就比較算是沒有了語言的牆了

不過,我們身為外國人,其實有的時候會很明顯的感覺到在日本他們對於男生女生的界線,可能會讓人覺得有點不舒服。但我覺得日本整體的社會,都還是有一種「男生應該是什麼樣子、女生應該是什麼樣子」的那種氛圍,所以其實他們也沒有什麼惡意,比方說會特別提到「今天只有一個女生,那要玩得特別開心唷。」、「一個女生通常......」等等之類的把「女性」、「女の子」特別點出來的對話。當然,我們身為外國人,如果很介意的話,可以用文化交流的角度來提醒對方。開頭先說,「原來在日本會說這樣的話呀,在台灣的話,通常我們......」畢竟對方可能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說了什麼會得罪人的話,但從文化差異的角度來思考,對方就更能夠接受也更能了解差異。

最想告訴留學生的話:要勇敢

最後,主持人有提到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我覺得要出國留學最重要的核心精神就是要勇敢吧。

而這也是有一次在機場的時候,媽媽跟我說的。

首先,在擔心自己日語不夠好、研究程度不夠之前,我想更重要的應該是有沒有做好心理準備讓自己能勇敢地出發。畢竟真的到日本之後,也同樣會看到很多勇敢奮鬥的外國人,他們有人不會日語、看不懂漢字、有人在日本從頭開始學起,但他們也都很努力地生存下去了,這就是勇敢的力量。

畢竟人在國外,一定會遇到很多的困難或不適應的地方,但是那些挑戰都必須要靠自己去努力解決。所以要勇敢的去爭取自己想要的生活、需要的資源、需要的幫助等等,要勇敢的開口,勇敢的去嘗試。

雖然是講者,但我也同樣收穫滿滿

能受邀參加這場活動真的很開心,雖然一開始分享的學校申請以及獎學金申請攻略其實蠻瑣碎的,但是大家很認真地聽我們講解整個申請過程的詳細內容,甚至問問題,對於大家想準備去日本留學的那種熱切的心深受感動。

最後的圓桌討論也是,其實大家都很踴躍的詢問各種問題,我自己也很能感受到當時我決定要出發去日本的那種正向積極的感覺。雖然我因為疫情的關係曾經有一度想放棄,但還是很高興自己撐過去了,如今回首仔細一想,也才發現自己忘記了自己當時決定要去日本的時候其實也是充滿希望以及正面的想法

關於過去,即使回憶有苦有樂,苦的部分會慶幸自己撐過去,樂的部分回憶起來都是甜的。而關於未來,雖然因為有未知會感到有些害怕,但整體說來其實還是充滿期待的正向態度會大於負面的恐懼吧。而要讓過去和未來都能那麼美好,我想,就是從享受每一個當下而來的吧。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