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常對話】深夜有感,閒聊vocus創作者尾牙(長文)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這幾天方格子上最熱鬧的發文一定是『vocus創作者尾牙聚會』雖然活動結束後的當晚,一回到家就立馬決定就算要熬夜也要先剪出一支Vlog,畢竟這種實體活動的發文是有時效性的,越快速產出文章越有第一手的新鮮感及討論度,(哎呀不知不覺還是被流量給制約了)這部分真的需要向NOWA 50+的風景 現場直擊|2024年 vocus 創作者尾牙看齊,當天回到家澡都還沒洗一打開電腦,哇!有人已經發文了欸…這個產出速度真的是厲害了!但後來想想有些情緒還是需要時間消化沈澱,需要靜下心、慢慢來、不急躁、不求快,於是今天下班後拖著微微想睡的身體,坐在書桌前緩慢打開筆電、輕輕觸摸鍵盤,一個字一個字反覆思考琢磨、敲敲打打,最後梳理而成的文字,才更真實接近我內心世界的想法,這樣的文字對我來說也才最對味!

關於報名

說來有些慚愧當初得知vocus創作者尾牙的活動,是透過格友王韻雅私訊IG帳號問我會不會參加才知道的,最初在方格子上經營是好幾年前疫情剛發佈三級警戒的時候開始,隨著疫情趨緩、人們開始慢慢走回人群,我的創作方式也逐漸在改變,從最一開始的抒情散文、生活雜記,轉變成旅遊攻略、花草展覽分享、選品開箱介紹,今年甚至還開了YouTube頻道(目前還是不專業小寶寶階段)比起純文字的產出,多了更多影片上的創作,這部分可能也有被短影音崛起的趨勢給稍微影響,看到這裡是不是以為我要停更方格子了,請大家不要擔心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的,我依然是那個熱愛文字、深信文字是有強大自癒力的竹間小姐

報到與名片

拉回正題關於vocus創作者尾牙聚會後的心情,一開始我是抱著大學畢業後就幾乎很難在認識到新朋友,甚至是拓展新的交友圈的心情來參加的,活動前一天還很興奮的準備QR小卡,還煞有介事的特別護貝起來,事後想想覺得自己慎重的有點好笑,結果活動當天根本不敢主動搭訕認識別人,直接卯起來待在奶茶桶旁邊狂喝伯爵奶茶,假如之後方格子還有舉辦實體活動,我才不會問什麼有沒有起司蛋糕咧,一定是今天有沒有伯爵奶茶比較重要吧(誤)當天18:15就抵達現場了,站在萬世大樓門口心理建設好一陣子才鼓起勇氣走進去,入內後先到櫃台簽名報到,主辦單位會發給每個人一個名牌貼在胸口上,方便彼此交流認識,上面可以寫上你希望別人怎麼稱呼你的暱稱及方格子ID帳號,暱稱部分我當下有稍微猶豫了一下,不太確定是要寫創作帳號名稱還是現實生活中私下的小名,感覺小名似乎比較有親近感,但最後為了方便大家識別還是斗大的寫上竹間小姐四個字,經過這次的活動我覺得取名這部分非常重要,越簡單越好唸的越容易被記住,最好是報上大名對方手機拿出來IG上一收就能找到你帳號的那種,像是我是老查異教人.ᚢᛁᛏᛁᚢᛅᛣ喬安納七仔財經筆記,就非常容易被記住,而且真的手機一查馬上就能找到帳號,對我來說活動結束後的延續力是很重要的,取決於否能透過簡短一兩分鐘的介紹就讓對方記住你的名字,萬一真的名字真的太饒口,也能準備介紹小卡或名片,我當天有拿到照夜白的小卡,上面有對方所有創作平台的QR條碼,這也是一種讓對方記住的好方法,非常適合不善於社交場合的人,其實我活動前一天也有想說是否要準備實體小卡,但又有點擔心會不會顯得有些太過商業化,最後是準備電子版的名片,但~實際操作過一回呀名片這種東西果然還是要遞紙本比較好(失策失策)

raw-image

(附上一張沒有派上用場的電子名片小卡)

餐點與紀念小禮

參加尾牙肯定要有餐點~原先以為會是發放餐盒一人一個這樣,沒想到是長桌buffet模式,餐點有中式麵食、醉雞、豆腐等等的家常菜,也有西式鹹派麵包跟小蛋糕,飲品部分總類蠻多的甚至連湯品都有兩種口味可以挑選!簡單拿了一些方便享用的餐點回座位,裡面我最喜歡檸檬小塔,入座後發現每個人的座位上都放有一包紀念小禮,是外型可愛的雲朵小抱枕,還有方格子小卡、小別針跟舒國治老師理想的下午空白筆記本,以報名費折扣後只要三百多塊的費用來說,這樣等級的餐點跟禮物真的非常物超所值!

Vocus年度回顧與展望

活動正式開始後依序由產品經理Yuki、執行長David、站內創作者Minz 鄭閔之 │ 蝕鈴、站內創作者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輪流上台分享vocus年度回顧、未來展望及創作者新心力路程分享,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執行長David提到『vocus 到目前為止,發出給創作者的營收有200,000,000』畢竟如何將創作變現肯定是所有創作者最在意的事情,雖然聽到得當下內心最直接的反應是『咦!真的還假的啦!』但隨著接下來創作者王政皓分享的方格子給我的三氣『底氣、財氣、勇氣』後,讓我恍然想起在我最認真經營方格子的時期,確實因為有因為這個平台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像是前幾年寫的短篇散文疫情下的百貨業日常就被收錄在記疫實體書中,我至今仍記得收到書本看到自己名字在書裡面的那種激動,以及第一次收到指定在方格子開箱產品的合作邀約,在我的人生哲學慢慢來比較快放慢腳步享受生活吧一文中所提供的抽獎的禮物,就是那次合作邀約的品牌所提供的、最後當然還有方格子Premium 付費訂閱功能,之前每月都會固定更新的花草集專欄也因為這個訂閱功能,而得到實際的創作贊助費,回到開頭執行長David提到的200,000,000,看似離我們很遙遠,但其實仍一步一步地正在往前邁進,將創作變現它不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了,這也是我仍持續在方格子寫作的原因之一,它不停的在成長、進化中呢!(親愛的格友們請給自己一個大力的拍手)

自由交流時間

演講結束後是自由交流時間,去裝奶茶的路上(對!又是那個伯爵奶茶)很感謝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過來跟我搭話,還有後來加入的花花,三個小女生開始討論起各自是從哪裡過來會場、心情緊不緊張及交流彼此的創作主題,聽到花花是韓語老師當下眼睛馬上一亮,非常佩服寫這種知識教學型的創作者,而且我本身非常看愛韓劇!我看韓劇除了劇情外我更專注戲劇裡男女主角吃了哪些食物還有特有的文化用詞等等,當天回家後仔細拜讀花花寫的文章,很多都是在介紹韓國文化跟韓國冷知識,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喜歡韓國文的朋友們一定要追蹤起來,如果下次還有機會見面一定要好好請教關於韓國飲食方面的知識,很妙的是一起聊天的Sho則是精通日語,瞬間我眼睛又更亮了!比起韓劇我更更更喜歡日本,方格子聚會真的深藏各個領域的高手,聊天的時候Sho表示自己是寫行銷相關的文章然後喜歡閱讀商業書籍,乍聽之下好像是比較偏理性知識型的創作者,但一樣回家後我也認真去拜讀了Sho所寫的文章,我反而更喜歡她筆下的人間觀察系列跟日本伴手禮還有旅遊心情分享,她的文字給我一種有點寂寞但又很自在從容生活的感覺,腦海中忍不住浮現出『獨立自主新女性』這六字

創作主題該統一嗎

聊到一個階段遠遠看見我是老查三個女生一起似乎比較有勇氣,彼此眼神確認後便一起朝老查直奔過去,大家圍著老查各自請教一些創作上的問題,我問了一個困擾我有點久的小問題,就是關於創作主題是否該統一這件事,畢竟我在版上什麼麼都想寫,旅遊來一點、生活雜記來一點、花花草草來一點、美食來一點,當其他人問我是專攻哪方面創作的時候,反倒有點答不上來支支吾吾的回句喔….那個….我是寫….散文的!(搭配心虛大力點頭動作)

後來老查回覆他個人是統一主題,主要都是寫書評介紹,他甚至還有開讀書會跟被邀請到企業分享講座,不愧是大前輩,果然統一主題還是有它的力道跟黏著度,有點像同好會彼此成長分享的感覺,這部分非常值得我省思,未來在創作上如何讓主題感甚至是個人感更加鮮明(也歡迎大家在留言處跟我分享對主題是否該統一的見解跟看法喲)得到答案後我們接續聊著關於沙龍功能使用上的心得、以及分享各自在哪個平台上比較活躍、得到比較多關注等等…..有一個印象很深刻的點~就是當我們問老查會想將書評介紹變成用說書的方式在Podcast上經營嗎,老查靦腆的說自己之前有試著經營過YouTube,但反應沒有很好,自從那次經驗後怕自己又心碎,所以Podcast還是先緩緩,聽完我忍不住會心一笑,哎呀!果然就算是文字型創作者,也是渴望受到讀者關注的!

小小逆風

談話的最後我們一致認為方格子上的讀者是最友善不尖銳的,關於這點我非常有感,在寫作這條有點寂寞的路上,我時常感受到來自四面八方格友們的愛與溫暖,但還是想要逆風一下同溫層固然舒服,但再往深想一點點,這表示方格子上的互動,大多都是創作者撐創作者,不可否認多數活躍回覆留言,在我們心理認知所謂的『讀者』事實上對方也是位創作者,創作者與創作者之間的對談,應該也不至於太過尖銳嚴苛,因此我認為多方面經營、嘗試不同的平台是有其必要性的,也很感謝方格子的新的頁面功能,可以直接把vocus當成個人數位名片,上面也有各個不同平台的連結,方便大家在方格子外也能找到彼此

主動出擊

經過與Sho、花花、老查的深入對談後,似乎對主動與人交談這件事比較沒那麼不安,回到座位後鼓起勇氣跟左右鄰居攀談,因為時間已接近尾聲,無法做太深入的對談,快速的跟不是男生那個阿德還有XinXin交換帳號,一樣回家拜讀她們各自的文章後發現原來我好久以前就有看過阿德寫的劇評!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劇『柔美的細胞小將』那部劇當時討論度沒有很高,很少有人寫這部劇的觀後心得,她把劇中每一個經典場面的感想描繪得非常細膩,當我發現這件事的時候內心真的忍不住小尖叫,原來這就是發現心儀作家的心情呀!另一位XinXi則是在方格子上專攻食譜領域,而且她有經營YouTube頻道叫:心心好料理,上面有七千多人追蹤呢!拍攝畫面很乾淨、料理手法也簡單易懂,馬上按下追蹤鍵,喜歡手作美食的朋友可以關注起來,忍不住讚嘆當天聚會真的高手雲集,大家真的都是多方平台再經營呢

關於迪卡Dcard

最後離開前在打卡區跟韻雅拍照的時候,突然有兩個人Dodson陳穩大喊我的名字說有過我寫的文章,內心超級驚訝又有點小開心,拍完照後鼓起勇氣跟對方打找招呼跟交換彼此帳號,透過快速的對談(因為時間真的到結尾要清場了)得知他們主要活躍的平台是在Dcard,這點我非常佩服曾經也有想過要在Dcard上經營,但因為Dcard上主要是匿名留言,讀者尖銳度跟方格子相比絕對是不同溫層的,因此我非常佩服他們,回家後也有拜讀他們在Dcard上寫的文章,Dodson當天分享他是做數據分析的,原本以為他的文章類型會很像工具書教學類的那種,結果點開一看哇!主要是寫穿搭、生活、開箱,讀者群相對年輕很多,難怪會選擇在Dcard上經營,他在Dcard上的追蹤有七千多人喲,另外透過IG帳號發現他平時也有在健身跟做攀岩運動,只能說哇!大家都無限在斜槓人生呢,另一位陳穩更是斜槓專家,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一邊看嘴巴一邊哇哇哇哇不停讚嘆,她在Dcard上的追蹤也是破千,透過她筆下的文字彷彿自己也跟著經歷這些豐富的人生經驗,值得關注追蹤!

遺珠們

活動結束回到到家,陸陸續續看著大家對活動當天的心得發文,赫然發現番茄畫室的番茄 創作者尾牙居然有參加活動呢,當初剛加入方格子的時候她是我非常喜歡的圖文作家,她當時的付費訂閱專欄人數就非常高,可以說是我心目中的大前輩,我有看到有人在她沙龍發文底下詢問為什麼要叫番茄,我當下內心的OS是嘿嘿我知道答案喲!有一種資深粉絲的快樂心情,她的創作是以圖文為主,分享她日常生活中的瑣事,看日常生活文最療癒了推薦給大家!

另外一位遺珠是閒人|Kuiza 活動當天在螢幕上有推薦方格子活躍帳號的QR條碼,上面就有出現閒人的帳號,也有看到她起來跟大家揮手打招呼,因為前一天在方格子沙龍討論區有看到她留言說來參加,所以對這個帳號印象蠻深刻的,當天本來一直想著要過去打招呼,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對談到,覺得有些小可惜,事後拜讀她的文章覺得非常有深度,主要是以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為主題,可能因為有經歷過親人得癌症的事情,所以我對陪伴這件事微微有感,陪伴者的身心靈是非常值得受到重視的,如果當時有人可以告訴我該怎麼做,我想我的內心更能得到平靜與救贖吧,另外我也很喜歡她的閒人週報系列,能穩定週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而且透過這樣簡短的日常週報更能拉與讀者之間的距離,分享給大家~

豐收

對比前一篇速發的五分鐘小Vlog,很意外這篇我居然劈里啪啦劈里啪啦打了近五千字(又不是解壓縮)打完心情舒暢很多,像是把當天感受到的能量給完完整整的保留記錄下來,都是腦海中捨不得遺忘的珍貴的回憶呢,聚會結束後我發現比起認識到新朋友,更像是重新又認識什麼是文字,再次感謝主辦單位方格子,讓我真切深刻的感受到文字的魔力與力量

我是竹間小姐,一位情感豐沛、熱愛生活、喜歡花草、喜歡旅遊、喜歡生活上所有閃閃發光的片段,很開心認識你們,歡迎光臨我的內心世界。


最後小小抱歉一下,標記功能有些創作者我一直無法成功標記,所以用內建連結的方式,還請多多包容見諒

*原創不易/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喲❤️

📮歡迎追蹤竹間小姐的各種分身👍🏻

用一杯咖啡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703會員
117內容數
這裡是竹間小姐的聊天室,一些日常生活片段與心情紀錄,說晚安之前陪你聊個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