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10)-如何快速洞察本質2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分享


書名:底層邏輯 1主題:如何快速洞察本質-解決問題的底層邏輯


重點摘要

1.變數-變數就是系統變化的要素,會隨著時間變化而變化。

2.流量,改變存量;存量,改變世界。

3.因果鍊-變數之間增強或減落的連接關係。因果鏈只有增強與減弱兩種情況。用因果鏈連接變數,是鍛鍊洞察力的基本功。

4.變數,是節點;因果鏈,是線段。因果鏈是連接變數的線段。

5.增強迴路-兩條增強或減弱的因果鏈,首尾相連形成迴路,因果互相增強的叫做正向增強迴路;因果互相減弱的叫做負向增強迴路。

6.不管是人生或者商業,小成功是靠聰明才智;大成就是靠建立正向增強迴路。

7.調節迴路-因增強果,但果減弱因舊是調節迴路。

8.增強迴路的存在會上這個世界走向極端;調節迴路存在會讓這個世界回歸平衡。

9.滯後效應-因果不是瞬間連接的,迴路也不是瞬間閉合的。在他們之間會有時間差,這個時間差就叫做滯後效應。

10.滯後效應會讓空間維度上已經很複雜的系統再加上時間維度上的複雜性。所以我們在試圖洞察萬物時,心裡一定要裝著滯後效應,要給萬物加上時間軸。

  1. TIPS

分析問題的五個步驟:

核心存量

關鍵因果鏈

增強迴路

調節迴路

滯後效應

經過以上分析之後,我們可以看看問題出在哪一步,我們看看可以採取哪些措施改變連接關係。

我的想法

當我們遇到問題了,我們要去確認問題。我們需要先找到問題產生的變數(要素),要素之間的關聯性(因果鏈),觀察關聯性之間的連接是增強迴路或者調節迴路。

因為問題的發生一定不會是馬上發生的,所有的問題一定都會有發生的原因。就像我們在工作的時候遇到了問題,老闆通常會要求我們寫出解決的方案,但並不一定每次都會有辦法。這並非是我們沒有努力、用心地去執行,有可能這個問題是在某個特殊條件下出現的,只有當下才會發生,過了之後可能就再也不會出現了。或許你會說,那我們調閱紀錄、調閱影像,但是沒辦法發現就是沒辦法。

這時候我們能做的就是先把問題紀錄下來,下次作業時要注意是否會再發生一樣的情形。

作者可能喜歡用普通人跟聰明人加強我們的印象,雖然這樣寫出來可以有效的增加大家的印象,畢竟大家一定都想要當聰明人。但我不太喜歡這樣,這樣會讓我覺得好像沒跟他這樣做就一定是普通人。我在想或許這是因為作者希望大家可以成長。

這一章節我把他拆解成兩個部分,因為裡面的內容非常的多。連續三篇都是在寫解決問題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方式不同那一章跟大家說當我們要解決問題的時候要去觀察本質,要去找出問題背後的問題。第二篇說到了如何去洞察問題的本質,洞察力是可以訓練來的。第三篇把要素、連接關係整個說清楚講明白。

我們可以依據作者提出的方式,先增加自己的核心存量(知識量),看到變數(節點)之後確認變數之間的因果鏈(連接情形)。看看變數之間的連接是增強關係(增強迴路)、調節關係(調節迴路),發生時是否有特定的時間點(滯後關係)。

我們可以依據這五個步驟來分析問題,找出問題的所在,進而解決問題。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很有感受的兩句話:

  1. 流量,改變存量;存量,改變世界。

2.小成功是靠聰明才智;大成就是靠建立正向增強迴路。

增加自己的知識存量,與他人建立正向的增強迴路。讓自己往更好的方向走。


https://hunghanzhijing.com/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