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試閱02|認清沒辦法上班,我得找點別的出路

本篇是電子書《接案滾雪球:單一案子六位數之路》的部分章節試閱,是我個人從上班族到裸辭接案過程的真實故事。

瘋狂搜集資訊

養病期間我也上過職訓課程,我媽整個不放心我,很努力想幫我找出路,所以也帶著我去上神奇的芳療課,我狀態可以的時候會好好上,但狀態不行的時候我得早退或是直接趴著睡,不然待會我就準備很尷尬在全世界面前崩潰。

掙扎過這麼幾次後,我總算確定自己「不能上班了」。

接著我幾乎爬爆所有能在家做的工作,趁著我每天可以「有理智」的黃金六小時,那時甚至「接案」一詞還沒那麼流行,我 google 的關鍵字是「 SOHO 族」。

反思自身能力

當時我搜尋到的工作,有很多是設計美編,學軟體我不擔心,但我總覺得自己美感不夠又不會做圖,這樣行不通。(當時Canva還沒紅到台灣,現在會 Canva 案子就能接起來沒問題!)

當時 Medium 在台灣的知識型工作者間還很紅,所以也就巴著大大們的文章狂看,不管是職場心得、工作心得或產業趨勢那種,反正想找各種嘗試的機會,甚至部落客類型或圖文作家的也看。

想了一圈,覺得自己除了可以寫文章、也能寫小說,其他都不會。

沒錯,當時連文案也不會的唷!

思前想後覺得這很接近文字的接案類別,雖然內心對文案很疑惑,甚至對社群廣告文案偏排斥,當時還在掙扎說,先試試能不能用長文章稿費賺錢,盡量不要弄到需要寫文案。

🔔 現在反思

當時覺得廣告跟社群貼文很裝嗨,不喜歡。


現在覺得商業模式健康、能在沒有辜負消費者期待的情況下賺到錢都是好事。


沒技能又沒作品?

當時付費文章的需求是非常非常少的,刊物會有稿費,但媒體的話除非名家,不然通常沒有或少得可憐,當時的我還不懂得禮貌地跟前輩打聽,傻傻相信能寫專欄應該就會有些收入(並不會)。

可是畢竟沒有現金進來,當時上班時期存下來的錢也用光了,整個是家裡養著的狀態,不要說買新衣服,喝杯飲料都捨不得。

就,還是要想辦法賺錢。

但我太菜了,沒技能又沒作品,不要說拿得出厲害的數據,連東西都沒有。

那時也聽說個人品牌能賺到錢,但我也沒什麼頭緒,不確定要怎麼做。

總歸就是狂看文章,看得懂但總覺得做不到,也有嘗試去新創輔導計畫,然後當然是被很懇切地建議說要再想想商業模式(因為當時根本沒有!)。

自我懷疑到爆炸。

暫停崩潰,開始想辦法

後來發現這樣瞎轉真的不行,咬牙買了書《一個人的獲利模式》,這本我真的一生推爆!(以前有寫心得

我看了一堆書中的故事,什麼有人靠遛狗賺錢養活自己、有人靠當遠端秘書,按著書中的建議盤點自身能力。

當然讀的時候會忍不住想,有這麼神嗎?

美國可行那是美國的環境啊,台灣真的可能嗎?

可是當時我也沒別的辦法了,我想接案,但我連要接什麼都不知道,只好書裡講怎樣,我能接受的就想辦法做做看,所以他說要畫圖我就畫圖,他說要填表格我就填表格。

花很久時間,覺得自己怎麼一張表想了一個禮拜還沒想通,但勉強還是把一部分的作業做出來。

我至今沒有做完那整本,但這個強迫盤點真的超有意義的,很有效。

本篇是電子書《接案滾雪球:單一案子六位數之路》的部分章節試閱,是我個人從上班族到裸辭接案過程的真實故事。
為想知道怎麼成為自由工作者,並希望能順利接案維生的人,量身打造的細膩實戰攻略,從一步一步說怎麼寫履歷、怎麼弄作品集,到要怎麼讓老客戶幫你介紹新客人,都會有詳盡的解析,最適合有興趣踏入接案人生大門的自由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