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到底要當多久?兵役天數、兵役折抵說明及建議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都已經2024年了,都已經要開始一年的兵役了,但還要經過幾年四個月的役期才會完全結束。所以還是想說來跟大家分享我四個月役期的各種細節,希望對大家會有所幫助!

當兵週數計算

首先,就我所知,大家最想知道的應該就是當兵到底要當多久,就以四個月的兵役來說,為「6週入伍訓練及10週部隊訓練,總共為16週」,而一年的兵役則是「8週入伍訓練及44週部隊訓練」。且就我所知,大家都是在星期四入伍,那麼第一週的時間是從入伍當週的星期四一直到下週的星期三為第一週,所以各位請放心,當兵的週數一定會讓你當好當滿!

兵役折抵

再來是關於兵役折抵的部分,如果想當少一點兵,那麼就多修一點國防課吧!四個月的兵役折抵的算法是:

  1. 如果你高中國防課都有過,就能折抵4天,如果學校有帶你們去打靶,就可以再折抵1天,也就是正常高中生應該都可以折抵5天。
  2. 如果大學有修國防課,則每學期國防課可以折抵2天,最多有5門國防課,總共可以折抵10天。
  3. 所以四個月役期總共最多可以折抵15天

接著是一年兵折抵的算法,這個是我看網路的資料,就一併放過來:

  1. 如果你高中國防課都有過且有去打靶為折抵7天。(但我不清楚如果沒有打靶會差幾天,但一般來說都會去打靶拉)
  2. 如果大學有修國防課,則每學期國防課可以折抵4.5天,最多有5門國防課,總共可以折抵22天。
  3. 所以一年兵役期總共最多可以折抵29天

折抵天數計算方式

折抵天數就是用你結訓的日期往回算,特別要注意的是,折抵是包含假日的喔!就我的實際經驗來看,我2023/10/12入伍,正常是當到2024/1/31,而我折抵天數是6天,所以我要當到1/25當天結束才會離開營區。(但因為我其實是外島兵,所以算法有一點不同,這個部分在下面補充)

折抵的實際情況

不過現在問題來了,有沒有折抵,到底有沒有差那麼多呢?

就我的經歷來看,因為其實當兵的時候會遇到一部分的人只有讀到高中,所以他們通常就是折抵五天,甚至有些沒有讀完高中,可能天數就更少,不過90%的人都至少有折抵5天。而大概會有40%~50%的人因為大一在選課的時候,好像會讓大家誤以為國防課是必修,所以他們會修兩門國防課,也就是5+4會折抵到9天,還有少數人可能會修到11~15天不等,而真的修到15天的人大約會在10%以下。(這只是我印象中大致上的數字,僅供參考)

總之,關於當兵要當多久這個問題,去看到底要當多少週去算最準,然後去扣除自己的折抵天數,那就是自己結訓的日期,如果折抵的日期剛好卡在假日,那麼就會往回推到那週的星期五為你留在軍營的最後一天,個人還是鼓勵大家多修一點國防課,能越早點離開軍營越好,況且在軍中做的都是重複的事情,對自己是沒有太多幫助,且就一年兵來說,上一個學期36小時的國防課(甚至有些學校大部分不會把18週上滿),可以賺到4.5天也就是108小時,那真的很划算。

外島當兵的休假與折抵

外島兵的休假方式

外島當兵不論是義務役及志願役,放假方式與本島兵有一點差異,以下為大家來說明。外島兵一般放假有三種假:

  1. 島休:顧名思義,是在島上休假,原則上一周會放一天的島休。而這種放假方式每周都會比本島兵多上一天班(星期六),而每周少放的星期六會累積一段時間之後變成所謂的「返台假」,這麼做的原因是考量到從外島回台灣可能需要耗費的時間較長,因此如果只能透過周休的時間回台灣,那麼時間都被通勤給吃掉了,所以外島才採取此放假方式。
  2. 返台假:也每周少放一天假累積的長期,一般似乎都放十天左右,而隨著年資累積則可能有更長的休假時間。
  3. 路程假:為了體恤外島弟兄通勤的辛勞,國軍特別有送所謂的「路程假」,也就是在返台假放假的前一天多送給外島的弟兄的假期。

外島兵其實不算有提早退伍

如果你是到外島當義務役的話,以我四個月的役期,因為前6周是新訓,所以在外島的時間總共有10周(折抵到的周次也有算到),也就代表我們有十次的星期六要多上班,而這些多上班的天數不會比別人虧,只是時間上會累積成一次返台假給我們放,以這個角度來看,在外島當兵並不會提早退伍。

當時我們返台假是放01/05-01/14,而這10天的組成是:1天星期五的路程假+7天星期六的積假+2天星期日的例假,因此有三次的星期六還沒有被放到,而這三次的星期六分別被放到返台前的兩次星期六,以及結訓日期的前一天。

依照原本的算法,我本來應該要在01/25那天當完才能離營,不過我最後返台的日期其實是1/24早上就離開,因為有多放一天星期六的積假以及外島兵多賺到的一天路程假。就最後的結論看來,算是早了兩天就離開營區。

所以關於外島會不會提早退伍,其實算會,但就四個月來看,折抵天數最多的可能可以早個三、四天走,而我折抵天數少的,大約就是早個兩天走。因為是部分積假(折抵天數周次內的)加上外島兵多賺到的路程假。總的來說,四個月的役期來看,外島兵大概比本島兵多賺到了兩天的路程假,以及零到兩天的星期六的積假(看折抵天數)。

當四個月的兵遇到一年兵 (2024.04更)

從大學同學的口中發現,如果你是四個月兵,但遇到一年兵的役期的話,你會跟一年兵一起經歷 8 周的新訓 (不知道這算不算賺到?),往好處想你新訓結束了,當兵的生涯就也快要結束了。相比於其他要當到一年的同梯們,應該算是很幸運了嗎?

3會員
20內容數
歡迎交流討論!目前文章主題內容:設計、哲學與美學、當兵小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