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設限自己的退休生活!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求學時期,一路以來學了五年諮商(研究所念了一年後決定轉換跑道),這段期間習得諮商的各種理論與技術,試圖理解各種不同年齡層、性別的人們,卻幾乎沒有談到熟齡或老年族群這塊,使我覺得有些可惜。


儘管如此,因為自己是諮商背景出生,因此身旁的長輩們遇到困難時似乎更容易信任我,總是希望我可以給他們一些「建議」,殊不知其實我腦中一片空白,只能發揮積極地傾聽與低層次同理。


一開始,我覺得要了解這些與我相差好幾十歲的長輩們非常困難,後來我漸漸地發現,這些曾和我「訴苦」、心中有各式焦慮的長輩們,很多時候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自我設限」,這些自我設限的起手式包括:


  1. 我年紀大了「所以做這些會被人家笑吧」、「沒有勇氣冒險了」、「應該安靜過日子就好」
  2. 我身體狀況不好「所以我不適合外出」、「什麼事情都做不了」
  3. 我還有誰誰誰要照顧「所以我沒時間想那些」、「我好疲憊」


這些起手式完畢後,通常會伴隨著

  1. 可是我還是有個夢想一直很想去實踐
  2. 可是我還是希望可以多出去走走,看看不同的風景
  3. 可是我好想要有自己的生活、讓我可以喘息


其實不難聽出來,多數人對於退休生活仍舊有很多渴望與想像,但有時候因環境使然,要活出理想退休生活確實不容易,但更多時候是因為自我設限,導致生活停滯不前,愈活愈不快樂、愈活愈沒目標感、也因此老得非常快。


我總是鼓勵身旁的父母與親戚們,有什麼想做的事情就去試試看吧!不知道從何開始,也可以從簡單的規劃開始構思,至少讓自己踏出第一步、擁有一個簡單的生活目標,總比坐等身體老化、心理出狀況好。


年節即將到來,讓自己在新的一年來臨前,靜下心來聽聽自己渴望的退休生活吧!祝福大家都能朝著自己的理想退休生活前進~

20會員
28內容數
分享退休、熟齡、高齡相關的書籍、文章與生活觀察,以及個人的生活小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