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無法事事公平,但能做到人人平等」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兩個小孩以上都保證會遇到

小孩說著:

「不公平為什麼妹妹可以多吃糖!」

「不公平為什麼哥哥可以有貼紙 !」


各種抱怨不公平,追著我問為什麼?


即使分成兩個了,

也會計較誰的蛋糕奶油看起來比多!


這時候我都不會去過度處理「公平」。


我蹲下身子問:

「所以你想吃妹妹那個口味的糖果呀?」

「原來你喜歡吃奶油嗎?」


這時候孩子就會轉移話題回到「自己」!


「媽媽我真的很喜歡蛋糕的奶油!」


我笑著:「那你口味真的跟爸爸很像耶!

那下次我知道你生日蛋糕要買什麼樣子了,除了奶油你覺得蛋糕還想要什麼呀?」


引導孩子回到自己,不再糾結著秤斤算兩的公平。


而平等就是基本功了!

我們家開會時,每個人都有發表自己想法的權利,有問題可以提出一起討論,做出大家都喜歡的結論。


例如:

我們家固定在週日發零用錢,

哥哥55元

妹妹45元

(用年紀去計算出來的金額)

數字看起來不公平,但行為是平等的!


「重視、尊重、接納孩子的想法感受」


用語言和行為,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平等對待的,不會因為他是小孩,就敷衍了事!


教養在日常每一個小細節裡,

看似小事,

卻會一層層的堆疊出孩子的品格。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