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是台灣父母育兒路上無法忽視的一坨狗屎,不只臭氣熏天,上面還爬滿了既得利益的寄生蟲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叫柳靖,是國考驛站Podcast執行製作兼主持人,同時也是個74年次的新北市地方媽媽。


地方媽媽對於教改的憤怒與無奈

「教改」從我國中那個年代就開始有了,我不想去探究教改的歷史緣由為何,究竟是誰發起的?因為這無法從源頭解決如灰犀牛般的教改問題。


我想問,教改之後,臺灣的經濟GDP有大幅度上升嗎?或是教改之後,有人拿過諾貝爾獎嗎?學生有因此對於課業得到壓力解脫嗎?我只知道,現在我的小孩很可憐,小學一年級而已,聯絡簿當天待辦事項多到寫不完,每個禮拜都有考試,不只考國英數,還要考母語,每天的作業多如牛毛,回家後還要應付隔天要考試的科目。作業考試繁多與國人的近視比例有高度的正相關性,不過這不在我們本篇的討論範圍。


其實,台灣教育體制的問題從各個角度觀察,都彰顯了其混亂和不公正。例如:小學母語教育和音源卡這個無法忽視的問題。

 

不近人情的母語教育,瘦了父母的錢包,肥了誰的荷包?

在台灣,母語教育是近年教育政策的一環。然而,母語教育所衍生的考試體制變得荒謬又不近人情。家長們被迫購買的音源卡,而這些音源卡背後的利益鏈卻深不可測。考試題目源自音源卡的內容,迫使家長們購買才能幫助孩子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這只是冰山一角。

 

更令人擔憂的是,購買音源卡時,家長不僅需要付出昂貴的費用,還必須提供個人資料註冊會員。這樣的做法不僅侵犯了個人隱私,更暴露了許多家長和孩子的資訊在商業利益之下的濫用。這樣的壓力和個資侵犯是無法被忽視的,尤其是當這種做法變得如此普遍,而沒有受到適當的監管和關注。

 

教改衍伸的相關問題—父母子女無形中將個資洩漏給教育部廠商

當我工作完一整天,晚上只想好好休息時,孩子跟我說隔天要考閩南語,題目都從音源卡當中出,我急忙地拿起手機掃描音源卡上的QR code,掃進去還不能馬上聽到音檔,要先註冊會員,在註冊會員的當中你必須要提供自己的姓名、電話、地址、e-mail、以及生日,好不容易註冊完會員,也順利給孩子聽到音檔以應付隔天的考試,我心中終於鬆一口氣!想著我來滑滑臉書放鬆一下好了,按下臉書進入眼簾的是音源卡該家廠商的廣告以及相關童書工商業配資訊,我看到這個廣告,心裡真的是又急又氣,想著我這幾週應該會有接不完的詐騙集團電話吧?搞不好連小孩子的資訊,他念哪家小學、幾點放學、生活作息,音源卡的廠商都知道,想到這邊我感到頭皮發麻。

 

那一天我沒睡好,失眠了。

 

讓家長與孩子備感壓力的教改政策

台灣教改政策的雙語政策更是讓孩子和家長們倍感壓力。雖然提倡雙語政策,但卻沒有提供充分的支持和資源。對孩子來說,不僅需要應付學校的要求,還需要應對不斷增長的競爭壓力。這種壓力和負荷對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成長造成了巨大的影響,自殺率的上升只是其中一個嚴重的結果。

 

當政府推行教改政策時,是否真正站在家長和孩子的立場考慮?或者這只是為了滿足官僚體制和特定利益集團的需求?教育體制應該以培養下一代的全面發展為目標,而不應該成為某些利益集團牟利的工具。

 

我真的感到無力,無法忽視這個問題,請政府教育官員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而不是讓教育體制成為少數人謀取私利的工具,教育官員亮點業務升遷的墊腳石。

 

我知道我這篇文章不能改變什麼,但我就是想寫,對於我們這一輩的父母親來而言,平日的工作就已經有夠辛苦,下班後還要應付小孩學校無理的要求。可以拜託不要這樣整家長跟小孩好嗎?請還我們這一代父母一個乾淨的教育體制。否則,教改就是台灣父母育兒路上無法忽視的一坨狗屎,不只臭氣熏天,上面還爬滿了既得利益的寄生蟲。

 

自己原本還想說生個老二,但想到我的小孩國小要受到這樣的折磨,想想還是罷了…。


教改是台灣父母育兒路上無法忽視的一坨狗屎,不只臭氣熏天,上面還爬滿了既得利益的寄生蟲

教改是台灣父母育兒路上無法忽視的一坨狗屎,不只臭氣熏天,上面還爬滿了既得利益的寄生蟲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