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中國古建築:建築史家的五十年手札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張馭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6/12

raw-image

非常失望的一本


也許是期待太高了


在翻閱之前我單看作者的簡介 覺得這應該會是本內容充實的書籍


又是圖說 那應該也是圖片逐層解析幾個經典的古建築吧?


並沒有


反倒加深了我一個刻板印象


就是除了少數幾本外


近幾年來的中國書籍幾乎都是走淺顯俚俗的路線


也就是說 在這本古建築中找不到我想要有的深度


事實也是如此


本書基本上就是直接給讀者100個問題的答案


很多時候又會像是湊字數般補充上根本無關緊要的內容


後來我去博客來的評論看了下


說是原名叫做──中國古建築知識一點通


或者港版的──問答中國古建築


都比這本時報下的書本名稱好太多了


要圖確實有圖


整本277頁有近130頁有圖 但大半的解析度都很差 圖還很小


就好像沒錢購買圖片使用版權一樣


而且基本內容與建築史家的五十年經驗毫無相關


因為很多答案早已出現在其他作者的書籍中


學界早有的定論又與副標題的建築史家有何關係呢?


或許是期望太大吧 反正就很失望的一本


雖然也不是沒學到東西


但就是覺得買新書買貴了 落到二手打個二折再入手就行了


整體的內容就是商務的那本中國古代建築加上一些DLC


就知道本書裡頭有多少空白


而單論佛塔的話 不如岳南的萬世法門 裡頭還有佛塔分析以及更多


單論陵墓的話 同樣為岳南的風雪定陵 都說的比這本清楚


至於博客來評論的試閱錯誤


第一點我無所謂 但是後兩點我不敢苟同


因為我看不出來有什麼問題 不過也無關緊要了


反正我相信我跟他都有個共識


那就是下次不會再無條件信任時報出版這個品牌了


我就是想說時報出版這才挑書名就買下來了


沒想到讓我體驗了一回何謂掛羊頭賣狗肉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