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有些局就是得自己去面對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年是個令人感到情緒複雜的節日。

想到有假可以放著實讓人愉悅,但想到要跟一群平時沒太多交集、卻因著血緣/姻緣關係而需要聚在一起的人就有點壓力。

那個壓力好像是:我們不熟、我也不想表現沒禮貌,但這個局又不是打個招呼就可以結束,那這段時間該怎麼辦?

會讓人開始想辦法要解決的局面,代表有些擔心藏在其中。而我感覺讓人最想迴避的,就是那個平常跟你毫無連結的人,突然把目光放到你身上,然後開始用他的方式關心你。

這種關心一方面會讓人覺得認知失調,另一方面這樣的關心通常也不會到位,但面對不到位的關心還需要花力氣禮貌地回應,就容易讓人感覺勉強,上述的局面就是我們熟悉的「硬聊」,然後其實蠻尷尬的。

所以聰明的大家會事先準備各種餘興節目或盡力讓自己看起來沒空,例如:打麻將、撲克牌、桌遊、放不完的鞭炮、播不完的電影、照顧寵物、切水果、煮飯、洗碗,總之就是讓自己有事做無法聊天就對了。

看來,轉移注意力,不讓彼此陷入窘境,是種維繫過年安好的默契。

然而,不論怎麼想避免,有些時刻窘境還是會發生,而且別人還救不了你。

我記得第一次在婆家過年,那時候大家對我充滿了好奇,而面對大家的好奇,我也盡量好好回應,好好回應是很花力氣的,因為在表達自己的同時還要顧到別人感受,就在我電力快用罄的時候,先生的外公悠悠的在眾親戚面前用台語問了我一個問題:

「啊你幾公斤?看起來應該有oo公斤喔!」

這時候大家一陣靜默,長輩準確的預測也讓我人生跑馬燈走了一遍,但當下我很清楚自己不想正面回覆,可是也不想讓長輩難堪,所以我用非常認真的表情看著外公說:

「阿公,我也不知道我幾公斤,還是我現在去秤秤看,然後再告訴你。」

聰明的外公一聽就懂,他笑笑地揮揮手表示不用,然後,我幾公斤就再也不重要了。

難道外公在大家面前問我的體重是存心要讓我難堪嗎?

我覺得懷有惡意的可能性偏低,因為面對我的拒絕,外公是尊重的。他雖然不認識我,但並沒有因為我是新來的就忽略我;他想跟我說說話,同時又不想亂說,所以就用他看到的我來跟我對話。

過年的時候,有些提問會讓人感到被針對,但是,若我們能因著脈絡來理解一個人的行為時,就比較不容易卡在被針對的情緒裡;然後,預先思考自己想呈現的樣貌,也能比較有餘裕做到表達自己同時又顧及他人感受的回應。

希望大家都能過個有質感的年,新年快樂!

陳維均諮商心理師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