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山海風雨]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墨色的雲還未散開,霧氣網住我的鏡片,飄渺的山峰瞬然沒入一片白靄。我踏著輕巧如風的步履在陽台外踱步,徐徐感受山間流轉的靜謐,彷彿世上只有我一人煢煢獨立。這是我對宜蘭最初始的感覺。   高二這年,懵懵懂懂隨畢旅出遊,車上時歲如梭,只記得吃了零食、睡了場覺,甦醒便抵達北海岸。意識反反覆覆,偶被顛簸路段晃醒,窗外便是另一番光景。   眼皮徹底張開時,遊覽車正緩緩駛進通往上個世紀的時光隧道,我忖我肯定累得產生幻境。很快的傳統藝術中心的招牌與打扮入時的旅客消弭我的奇想,夾道迎賓的大正巴洛克牌樓與閩南建築就跟在家鄉看到的一樣,但這裡模仿的古色不若老街滄桑,它很年輕,有活力,戲台側、香鋪旁,琅琅聲賣雜貨,形成假可亂真的時空,倘使我們也換上一襲古裳,便是真正的繁華時代。   我最愛小橋邊,一彎池水圍繞的青青草地。綿綿微風吹軟我們的身體,幾名同儕毫無顧忌排躺綠地,望著極藍的天空,東北角的天空乾淨的像打磨過,清澈無瑕,似裹在琥珀般純淨。流水攜走喧囂,似催眠曲安寧,若不是還有其它行程要走,實在不想從這酥麻感中抽身。   後來又去了蘇澳,藉冷冽泉水刺激昏沉的神智,別人去泡腳,我則觀察蘭陽的夕霞。可能太久沒看見外地的黃昏,蘭陽的穹頂似乎特別遼闊,得用盡顏料才能塗勻漫天紅彩。到飯店後我離不省人事僅在一線之遙,與同夥應答幾句便深深入睡。   次日我與旭陽並肩而起,盡攬遠山朝煙,眼前麗景觸動漠然的心靈。回程時凝眸飛逝的風景,我如夢初醒,蘭陽的記憶一遍一遍疊沓。   後來再想訪多雨之鄉,老被某個因素擋下,步伐始終止於臺北。夜裡登上陽明山,瞻向繁華似錦的市區,卻是離宜蘭最近的時候。令人魂牽夢縈的雨國,閉上眼總能勾起那次清晨的悸動。   當大學同學提出環島草案,我便怦然允諾,環島無論從哪個方向開始,決不會闕漏任何一地。動身時正刮北風,冬雨在行經花東時全面襲來,寒雨凜風霸佔蜿蜒而景色旖旎的台九線。   雨勢在連接蘇花公路時達到高峰,砂石車如龐然巨獸隆隆傾軋,我們穿梭在且走且停的車陣,徹底遭受東北季風洗禮。我們直到南方澳才休憩,風壓一旦停下,情緒便跟著湧上來。雨珠淌著全罩安全帽的鏡面,像是情人久別重逢的喜淚,路途中思索數百公里的開場,剎那間如彈至地上的煙雨散去。   此時無聲勝有聲。俗云小別勝新婚,然而這一別就是四年,雖有千言萬語,還是聽淅淅瀝瀝的雨在耳畔縈繞。用午飯時一絛天光穿透雲層,苔亮鈷藍色的海面,東北雨悄然躲翳雲後,港口像是按到慢動作鍵,以緩慢的節奏行進。   礙於環島計畫,只能短暫佇足,當個惋惜的過客。我深知這次並非絕響,肯定還會再見。金粉般的光線倏然隱沒,濕冷的牛毛雨薄薄覆蓋南方澳,如吟唱溫柔的離別曲。我們繼續沿台九線出發,經過蘇澳,再轉台二線匆匆行經五結,然後走壯圍、頭城,一路來到今晚下榻的基隆,複印數年前令我難忘的路段。   令人歎息之處便是待在蘭陽的時間太倉促,還未看清它的容顏,又兜一圈回到原點。   環島使我明白臺南至宜蘭的路程遠比想像漫長,也能體會宜蘭讀書的同學為何甚少回鄉,但心中思慕並未因此熄滅,反而更汲汲營營想接近那方土地。   時序彈指一輪春秋,薰風吹茂我們的羽翼,在璀璨如焰的季節飛翔,領了學士證書的同時,腳也一半踏進社會,另一半還得等度完軍旅。我趁等候兵單的空檔去工廠打工,再次興起環島的念頭,上回由南朝北,此次便構想從相反方向開始。與好友商議後,事情很快就塵埃落定,我們選在颯爽的白藏啟程。   一回生,二回熟,這次遠行順暢許多,出發後第三天,從新店乘上北宜公路,問鼎名聞遐邇的九彎十八拐,當地人彷彿活生生的導航,每個過彎皆無懸念,不像我們不停按著剎車,如杞人過度憂慮。但這段危路的報酬不單是有驚無險的悚然,巍然山間之後,視野良好的景觀盡收眼底。   蘭陽平原彷若水草豐沛的牧場,微風掀起兩千平方公里的綠浪,寶藍海垠啣住原野,袤延至看似虛渺的龜山島。這次我切確紀錄它的輪廓,恨不得一筆一捺全部摹刻,也想透過某種科學方法研析,究竟它有如何的魅力才使我流連忘返。   在泰秋時節蒞臨溫泉鄉,愛好溫泉的我當然不會錯過,夜幕方降,喧鬧街道甫鋪滿燈黃,我們尋覓一間公共溫泉,這對我們而言是相當新奇的嘗試。也許是樣式平凡,公共溫泉比起一般飯店多了份親切,簡單的木造建築渲染著四海為鄰的氛圍,熱騰騰的泉水像是老練的按摩師傅,精準舒壓騎車積累的疲勞。   泡完溫泉,腸胃也跟著被清空,於是循月光而去,銀月像盞大燈籠妝飾老街,礁溪的夜如抹上胭脂的佳人更顯靈動。無一處不好,無一處不姝,怎麼瞧都覺得相看兩不厭。愜意遊蕩其中,與相同的好友談笑風生,步伐似乎邁回首次造訪的年頭。啊,我忍不住讚嘆,又想起白居易說「彩雲易散琉璃脆」,只敢輕輕哼一聲作罷,怕太快驚醒這份美好。   悠逛至十點鐘左右,我們便驅車回民宿。友人洗過澡後倦入夢鄉,我則將浴缸的水放滿,並關掉所有燈光,浸在黑壓壓及肩的水池中。民宿周圍幾乎無光害,從浴室的窗戶能眺覽山腰上的老爺酒店,星子般的燈火沿山點燃,一時更顯萬籟俱寂。我恍若躺在無波無痕的海洋,仰視斑斕繁星。   翌日下起了雨,民宿阿姨說是從盆地飄來的烏雲,囑咐我們走蘇花時要小心。我相信這是蘭陽平原不捨的清淚,為下次聚首而做的見證。下次必然要挪出充盈的假期,將幾段歷程聯結在一起。我知道我還會再回來,再續未完的緣。

7會員
53內容數
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