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化時代〉佳作四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作者:高一 謝恩希

近日日本政府公告福島將在太平洋排放福島核廢水,這個新聞標題一出,引起了國際關注如同在平靜的池水中濺起漣漪,輿論不斷升溫,日韓民眾紛紛上街遊行示威,儘管日本政府獻出專家評估及保障,此國際問題仍然熱度不斷。

身為世界村公民的我也持續關注這個議題,但是比起問題本身,我更關心輿論的方向,民眾對於專家和環保團體給出的評估和建議的不信任,堅持己見的理由是什麼?這是我想知道的事。開始我訪問了我身邊持續關注這個議題的朋友,他們說:「核廢水就是有害生命啊,經過了水循環,我們的生命就將充斥著永遠消耗不殆的有害物質了。」可是評估報告不是指出這個核廢水經過多層過濾,水裡的放射性物質都低於標準,「什麼報告?」對話中顯而易見的是大部分的人思想言論都被媒體帶著走,對於問題的本身他們沒有自己查證,只有跟著新聞走,跟著世界一起譴責。

但比起那些相信假新聞的人更令人心寒的是那些漠不關心的人,「那是日本的事啊!關我們什麼事?」、「問題來了再說啦!」, 網際網絡似乎能拉近國際之間的距離,但是卻冷卻了人與人的溫情,袖手旁觀、個人掃自己門前雪成為常態,那些影響我們生命的事正一點一滴危害我們,但低頭的我們卻感知不到危險。而當危機真正降臨,我們要處理時,已經來不及反應,來不及挽救。所以,做個愛管閒事的人吧!對於周遭的變化,對於國際的新聞多點關注,你會發現世界正在以飛快的方式進化,緊密的合作是我們一髮動全身,哪怕遠在南極的大陸發生小事都可能影響我們的生活。

國際合作使我們的經濟、外交、政治密不可分,所以我們應該多關心社會新聞,而對於被新聞風向的防範只有小心求證,多多注意才能使我們成為更有公民素養的人(,也真正成為這地球村的一份子)。


師評:我覺得恩希這篇文章寫得很不錯喔!分別用兩個段落寫出我們要對一般新聞資訊多做查證、了解,以及要多關心這個世界的大小事。內容真的很豐富呢! 小問題除了老師改的標點和一些句子外,建議最後一段可加入老師所寫的句子,比較能總結你的兩個段落所言喔!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