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漏接的孩子〉佳作三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作者:高一 謝恩希


在我的生命中遇過不少「問題人物」,大數人對他們避而遠之,不願了解他們,害怕他們,卻私下對他們嗤之以鼻,但是我卻不覺得成為問題人物是壞的,是應該被討厭的。

印象裡最深刻的人是我的國中同學,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他的性格暴躁,總是把死亡掛在嘴邊,對於大部分同學來說很可怕,但是我卻不這麼覺得。一次自我介紹時他介紹的並不像想像中那麼流暢自信,他便開始自我傷害,這沒有讓我退卻想跟他做朋友的心,因為我覺得很多很多人都有不敢講的故事,而他們需要的是一個傾聽他們的人,所以我就一直不斷地煩他,跟他說話。後來我們成為了朋友,我也開始了解他的故事他的背景。後來我為他說話,他和同學間的關係越來越緩和,他甚至願意去治療、去控制自己,最後我們順利畢業了,班上每個人眼中含滿了淚水緊緊相擁,他也不例外。

在成長的過程中,師長可能會告訴你犯罪的後果,會告誡你、會懲罰你,希望你不要走上歪路,但是最重要的是你的同儕,他們可能會誘導你走上萬劫不復之路,但是他們也可能將你拉回正軌。所以在教育的保護網羅網時,最需要重視,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是宣傳和培養同齡人間的關懷,這樣不僅會讓犯罪率下降,更可以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加貼近。 


師評:我喜歡恩希用自身同學的例子為題材來寫,讓文章變得有血有肉,精彩生動。結論雖然只切一個視角下去寫,卻十分扣合前述,相當不錯。不過在敘述故事時,你寫「你的想法感受」比較多,如果能把重點放在這位同學的故事、行為、前後改變之上,這個故事將會更具備看點而有意義。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