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點】解開藤蔓的束縛 與雅維茱芮在繽紛樂器聲響中旋轉《世界和我一起跳舞》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我誠心認為前年,雅維茱芮的《藤蔓》是我心中當年原住民專輯的最佳。那時沒有把評論放在方格子中,只有在臉書上發表。這邊擷取其中一段介紹,若有興趣不妨去聽看看以電子樂編曲的前作。

「曾獲得第30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與專輯的泰雅族歌手 #雅維茱芮 不只帶著古調回到大眾視野,並嘗試與電子或科技音樂合作,讓這些描述工作、織布及團聚的歌,聽起來更為當代。

就像不斷攀附、層層爬上疊起的藤蔓一樣,無限追加並蔓延至超出部落、族群的地方。而這也是不少原住民歌手追求,或自己賦予的使命,傳承歌謠,並讓她油新的生命。」

也才一年,雅維茱芮又帶來一張風格截然不同的專輯,讓我再次驚艷於她將挑戰不同曲風的能動性。

不要旋轉我 的MV 前兩天剛好上線

不要旋轉我 的MV 前兩天剛好上線

相較於上張專輯多數是以原住民古調為文本,力求經由電子樂的重新塑造,能讓年輕朋友或不同族群的朋友能認識泰雅古調,無法講目的是否達到,畢竟用量化來說太難。那不如再創作,讓每個人都能翩翩起舞吧!

手風琴為這歡樂舞曲拉開了帷幕,瞬間掉進了雅維茱芮設下的族群音樂陷阱中,要不來個旋轉,真的很難。#不要旋轉我 中以旋轉來替代欺騙而成為 “laxi ppiray inlungan maku'.

不過這句流行語,可能與推託、反覆的意思,說謊可能誇大,卻有歌詞上遞進的效果。此外,也雙關著動態的舞蹈肢體。以這首歌開場,用挑釁、挑逗聽者一起共舞,滿有趣的。編曲者 Pilot K 佰樂在上張與雅維的合作中,也交出了不俗的作品。

接下來的西班牙舞曲,這首歌的間奏,樂器們百花齊放,迎接著雅維茱芮的輕柔吟唱,浪漫的述說 #加樓拜之戀 。la~的部分,尤其是升Key,以及樂器行進間的加速,讓人不自覺快速旋轉,項失了魂般。

#世界和我一起跳舞 絕對是2023年最棒的舞曲之一,與藤蔓專輯的冷調電子氛圍相異,這首歌反而甜到翻,覺得也蠻適合王心凌。這首歌的編曲是由業界稱為蛋🥚的蘇玠亘老師,與雅維茱芮滿常合作的。歌詞內容相當簡單,但最後一段“pcbeng ta' qba' mzyugi “「就算是內心黑暗(恐懼)了,也要牽著手一起跳舞」

#又不是沒有靈在看 這歌名大膽、挑逗,前奏將手碟和口簧琴兩個較少擺在一起的樂器擺放,讓這首歌多了靈的詭譎。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後面以rap念出,有些違和。雖然歌詞主要是在訓斥不相信Gaga信仰的人,但手碟在此似乎只是神的背景音而已。

中場的是一首溫暖的小情歌 cipoq roziq (小眼睛),詞曲唱出自於胡甯允,與專輯中其他由雅維所創作的歌調性極為不同,滿喜歡這首小品,輕鬆好記。

胡甯允泰雅族語名為阿韻‧魯亮(Ayun‧Lulyang),她是泰雅族作家魯亮‧諾命(Lulyang‧Noming)的 14 歲女兒,能看到雅維茱芮想提攜後輩的念頭。

raw-image


應該有些朋友知道賊賊過去是讀文化遺產,看到 #古蹟有蛇 的歌名,就頗有興趣。“lalala~kya qutux mqu squ quci' maku”(我的古蹟有一條蛇」這段滿洗腦的歌詞裡的這古蹟,似乎不是我所想的古蹟建築那種。

現在小朋友不知道有沒有用過蟯蟲貼片,在賊賊那個年代,好像小時候都要檢查一次(說出年齡)。不是故意挑題,而是這首歌是指反而是描繪小時候長蟯蟲的故事,但我挺好奇為什麼要用古蹟替代屁股。

歌曲找來了台灣有名的西塔琴樂手吳欣澤,讓這首寶來屋舞曲更有神秘氛圍,似乎隨時就有一隻蛇,從屁股、喔!是古蹟)跑出來。後段不斷的

古蹟舞曲完後,接著以輕快的Bassa Nova,優雅地邀請聽者 “ laxi lxan spi su' nanak”(別放棄你的夢)。這首歌的編曲者為Bass大師 陳源平,除了熟悉樂器的表現外,可以仔細聽如何藉由笛聲在細部更跳躍。

“ hmzyapas sa qwalax”(雨中的遊戲)前奏挺特別,以圓舞曲的味道交織出一場雨中的遊戲。這首歌的編曲,與前面的加樓拜之戀相同,都是由趙家駒設計,管弦樂在歌曲中大量表現。

整張專輯找來不同強項的音樂人參與編曲,是專輯的聽點之一。我等你 這首歌由爵士鼓手趙貴民完成,不妨聽看看爵士鼓如何在不同樂器的合作中,展現自己的位置吧。

喜歡研究族群地理的可以聽看看最後這首 “ minkahul su' inu'?"(你從哪裡來),或者還不熟悉泰雅族部落有哪些的朋友,讓雅維茱芮唱給你聽。

用一首大合唱的雷鬼歌曲作收,既保有歡愉的氛圍,也讓整張專輯在尾聲有了餘韻。雖然雅維茱芮希望減輕自己的文化包袱,但這首歌還是展現了她的部落之情啊!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