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推薦幾本容易閱讀小說|恆川光太郎「 夜市」、「神隱的雷季」、「草祭」|由少年主角進入日本民間傳說世界,刻畫人性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開始閱讀之前收集到的書,其中讀到一位日本作者恆川光太郎的小說。被他的故事和描述手法吸引,以致於我不斷地去找出他寫的作品。我在幾天內已經讀完了他寫「神隱的雷季」和「夜市」的兩本小說,現在正在讀「草祭」。希望先跟大家分享過後再繼續閱讀。

一般而言,我比較偏向閱讀理論性,教人一種心態和想法的書籍。因為這種書的描述比較直接,如果我本身的價值觀或者心態有什麼不足的話,可以直接在書本提醒的建議而改進。改善了本身的價值觀盲點後,會令我的做事方式和心態上在應付問題時都可以更加有效率和更加順利。

我喜歡讀書後令人有一種醍醐灌頂的感覺。對於自己想要吸收不知道的事情非常貪婪,但現今泛濫的資訊並不值得我每一樣都要花時間學習。所以如果選擇閱讀的材料,我都會想讀自己比較不在行,例如是改善心態和財經理論上的內容。因為我對這方面完全不了解,但偏偏這個社會上,人們對於金錢的操作和運用是至關重要。在透過書本學習到有穩定的收入之後才再學習其他人文、社會、同理心的事情好像更能夠安心學習。

⋯⋯

但是我對理論、經濟學的理解和對讀懂一本小說,然後同理主角的遭遇的理解能力完全截然不同。對於社會經濟理論的理解能力實在太不在行,例如閱讀一些經濟理論,我要花時間去消化,有時讀完之後好像明白但又有令人呵欠連連。如果讀到這樣的話實在令人難以再讀下去。而今次閱讀恆川光太郎的契機就是因為對上一本閱讀的金錢心理學令人感到乏味才會想閱讀小說中和一下頭腦。

⋯⋯

恆川光太郎的小說背景設定都是日本民間妖怪傳說的異世界。而主角都是初中到高中的青少年。好幾個故事都是主角生活在正常的日本社會中,要照常上學的學生。在見到一個特別與眾不同的神秘人物後,闖進一般市民進入不到的異次元世界。而這個世界不是一般人可以進入。進入和出去都要經過一些考驗或者符合一些條件。而每一個故事主角都有一些考驗人性的場景要面對,令讀者對於主角的迫切感同身受。不同單元的故事經常都會出現一些關乎生存、友情、生離死別的經歷。作者對主角心態的描述非常具體而且人性化。不會因為角色有主角光環就一定是正直無私。

其中我讀到最誇張的故事是「草祭」中「草的夢話」,一個小男孩和叔叔相依為命地在山林與世隔絕地生活。叔叔是一個精通植物和動物毒性的神奇人物。教了主角很多在野外生存的求生技能。而且教會他用天然資源自行調劑的「毒」,比赤手空拳對付人多勢眾的對手更有用。但一個教會他如此重要知識的大人最後竟然被男孩刻意毒死。原因是叔叔對於男主角問自己出身的不尊重回應而動了殺機,引來男孩想試一試自行調配的毒有沒有用。之後男孩輾轉到了有人的社區生活。但竟然對一個帶他離開深山的和尚女兒心存愛意,以致於在女子因被人殺害死後也想用自己研究的藥把女子復活而擅自保存屍體。明明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做法是有違道德觀念,但作者對於描寫男孩的心態和心理行動卻令故事荒誕的情節變得令讀者更容易接受,甚至同理男孩的舉動。在現實中不合乎道德觀念的事竟然透過作者的對角色心理詳細的描述令人覺得合情合理。實在讓人大感新鮮。

恆川光太郎寫的故事不同於一般人在日常生活的設定和認知。是建構在日本民間傳說,有妖怪存在的背景。因此令活在正常平凡社會中的讀者帶來一種新穎和趣味。故事中作者用大量文字表達場景,就令人像觀看日本vlog一樣地感受着他所構建的日本古街道,在腦中想像出來的街景隨時都會帶妖怪或者奇怪的神秘人物出現。

同時因為主角都是初中生、高中生背景。故事中圍繞的人物是非八卦都令人覺得非常熟悉,就令人聯想到自己中學時期遇到令人無奈又無法避開糾纏的小圈子社會。作者又能非常具體地寫出這這令人煩厭的人、事、物。令我對主角的故事更加有代入感,非常真實。而主角的內心描越都很直白和真實,每一個想法、行動、對話都很直接,令人很容易閱讀故事和理解主角的行為,是會令人一篇接一篇地閱讀,急不及待地關注後續發展。

⋯⋯

在目前為止,我讀過「神隱的雷季」、「夜市」、「草祭」三本小說。個人最先就是被「神隱的雷季」吸引而去找其他恆川光太郎的小說。三本小說來說,「神」比較符合道德觀念,主角的人物設定沒有明顯缺點,故事每一個篇章都有指明一個角色去作為出發點。不同篇章可以得出不同人物的角度,在不同角色角度出發,看到的故事更全面。我會先推薦「神隱的雷季」。之後就是「草祭」,因為當中「屋頂猩猩」的主角性格在被人無辜排擠之後的性格我很欣賞。後來搞事情的小圈子女生向主角道歉的情節也令人覺得看到角色的真性情,所以第二推薦這本。最後「夜市」的小說只有兩個單元,不過也是在空閑時值得閱讀。

⋯⋯

個人認為在讀一些深奧的理論讀到頭昏腦脹時,讀有趣的故事中和一下頭腦也是一個放鬆的方法。推薦恆川光太郎的小說給大家!

今篇完!歡迎請我喝杯咖啡、訂閱、心、likecoin!

https://www.buymeacoffee.com/fionkwankwan

https://medium.com/@fionkwankwan/subscribe

https://button.like.co/fionkwankwan






內容總結
神隱的雷季
4
/5
20會員
15內容數
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承擔着不同的角色,過着合乎別人期望的人生。但其實一個人獨處的時間才是正視自己需求的時刻。關於離群、合群我們要如何取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