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本《陰陽師》:哦 ,晴明~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十九部 女蛇卷

夢枕獏.木馬文化.2022/09.茂呂美耶譯.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推薦給:

❦ 夢枕獏的粉絲

❦ 晴明的粉絲

❦ 博雅的粉絲

❦ 雖不認識上述三人但喜歡看日本古風神鬼怪短篇小說的人


上次看《陰陽師》,就是陰陽師的第一部,《陰陽師》,我記得那是即將畢業之際,同學之間此書突然紅了起來,所以,我在捷運站二樓的金石堂,翻閱《陰陽師》,我想知道這本書為什麼突然大家都在看?到底內容是什麼?

一晃眼,手邊這本,是陰陽師系列的第十九部了啊……有種像電視裡的手法,原本的場景,但推開了另一扇門,門後,是多年之後的光景的那種感覺。


為什麼這部要叫做『女蛇卷』?書中看不出端倪;多年後再次與陰陽師相見,還是很敬佩又納悶夢枕獏怎麼會生成這麼多奇幻文青的鬼怪故事,而且栩栩如生,常常有註示說明細節,讓我在看此書時像在看電影一樣;而且書中兩大男主角,晴明和博雅,常常坐在晴明家土御門大路的宅邸窄廊上,舉杯共飲,好友相伴,聊聊詩句,聊聊感想,揮揮衣袖,就解決了許多凡夫俗子的問題……突然覺得,好羨慕這樣的人生啊!


本書「後記」,有夢枕獏親自述說的答案,

「現今是我六十七歲的秋季」
「即便如此,不知為什麼,在我身軀深處的某個地方,還殘留著一種對遙遠的物事,或者說一種對未知場所的憧憬,令該處颳著風。」
「而我,也許就站在那陣風中。」
「那個我,既像是孩堤時代的我,又像是目前與年齡相稱的殘敗不堪的我。」
「這陣風從未停止過。」
「應該是對故事的憧憬,或者說是迷戀,或者說是愛,大概就是這些吧。」

嗯,知道夢枕獏的答案後,仍然是納悶,又敬佩!


另外,格友pin chu CHEN也寫過此書的讀書心得,我覺得她寫得很好---陰陽師,女蛇卷 – 久別重逢的那個世界



「什麼事不可思議?博雅。」
晴明頓住正要端至嘴邊的酒杯,望向博雅。
博雅則一直端著盛有酒液的杯子,望著庭院的櫻花。
「看著櫻花花瓣這樣飄落,不知怎的,我的心也莫名雀躍了起來。」



清代暗中叫好,心想,等天亮後,再來確認對方到底留下了什麼。現在先找吃的要緊,其他事待天亮後再說。

於是,清代在黑暗中往前爬,逐漸挨近剛才那人坐著的那一帶。

是不是這附近呢------清代四處亂摸,指尖觸到了某物。

看來是剛才逃跑的傢伙在黑暗中吃剩的東西。

清代將那某物塞進口中。

吃起來像肉塊。

雖然沒有煮熟,但並不那麼難下嚥。不,若真要說,應該算是好吃的。

於是清代又摸了摸四周,發現大約還有四塊,便都吃光了。肚子填飽後便開始犯睏。

待清代醒來時,天已經亮了。

清代藉著從墓穴入口射進來的亮光,環視了四周,發現地面擱著某物。

仔細一看,

那是一條人的胳膊。



「不知道也沒關係吧?沒有必要勉強記住。」
「不,所有會背的人都是用這種輕鬆口氣說這種話,但是對我們這些背不起來的人來說,真的很羨慕那些會背誦的人呀,晴明。」
「博雅,你真是個真正的漢子。」
「晴明,你是不是在用一種奇怪的方式誇獎我?」
博雅把酒杯裡的酒一飲而盡。
「不,說是誇獎,倒不如說,你真的是個好漢子。因為人對不懂的事,往往不會老實說出『我不懂』。」
「是嗎?」







【📔傳記小說漫畫

【🔮小昕藏書

116會員
425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