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為什麼寫文章?」的思索與角度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年3月2日(六)在上研究所課程時,我趁空檔埋首在筆電與鍵盤間、敲敲打打寫文章,約莫半小時後,一旁的同學問我:「你在寫文章嗎?」得到我的確定回覆後,他問:「你是為了分享嗎?還是在工作?」

那時在寫的文章,不是我目前這個帳號的文章,而是蘆竹白沙屯天上聖母傳統文化分享區的文章,下方附上會員標註和文章連結,這是我的另一個帳號,起源是和苗栗通宵拱天宮白沙屯天上聖母的緣分和約定。

蘆竹白沙屯天上聖母傳統文化分享區

走白沙屯進香一定要報名嗎?有報名才有登記入疏文

寫文的起因

這個起因要分成兩個角度,因為我目前有的兩個方格子帳號,一個是個人(此帳號)、另一個是信仰(蘆竹白沙屯天上聖母傳統文化分享區的帳號)。

以個人的角度,寫文章最開始只是為了記錄,以前寫在無名小站,後來寫在個人的Facebook及Google Blogger,想要紀錄自己當下的心路歷程、當天的事件、遇見事件後的省思、出遊的故事與體驗、感觸與感動、及思想表達。

未來哪一天,點開文章看內容,就可以快速進入當時的情緒與感觸、回首自己的來時路,記憶不會遺失、它一直都在,等著被記起。

留下數位形象

後來開始想要寫一些教學、知識性質的文章,因為想為自己累積一些網路搜尋量,使「裴恩老師」成為一個關鍵字、可以被搜尋、尋找,不是只存在別人的文章或紀錄中,我想要自己累積自己的內容,也就是自媒體經營

網路時代最容易的一件事,就是為自己為品牌在網路上發聲,累積內容、傳達思想與表述,當累積的量夠多、對有需求的人產生幫助、產生吸引力、聚集人群時,你所表達的內容就會形具成你的樣貌,這個樣貌可以讓不認識你的人對你產生一些概念與判斷。

這部分的內心拉鋸,我拉扯了長達十五年,十五年前就想要寫教學文章,可是當時的前輩說『可以賣錢的內容,你為何要寫免費出去?』,如今想來,當時真是視野淺薄啊!

越早在網路上佔據一席之地,經營自己的內容、養成自己的形象,讓人們在特定領域中直接想到你,就有機會成為該領域中的標竿,累積並擁有足夠的網路聲量和曝光度,能夠帶來的潛在利益與影響力,在現今2024年更加顯而易見,可惜當時的我猶豫不決。

如今持續寫,的確帶有自媒體經營的想法,更多的或許是想要拉一把當初躊躇不前的自己,至於變現、賣錢,倒反而不是我寫文所在意的事了。

寫文是一種和自己相處的過程

人設與角度

我的另一個帳號蘆竹白沙屯天上聖母傳統文化分享區 ,起源於和媽祖的故事、奠基於祂對我的看顧與庇佑,持續於我們對祂的承諾,雖然最初不是單由我一個人在經營,有林家興師兄、姊姊、母親父親一起努力,雖說後來皆由我的視角進行拍攝與寫文,可事實上可以說是媽祖婆透過我的眼、手將文字流淌出來。

那個帳號的寫文人設不是我,所以每次寫文都會謹記不要帶入太多私人的角度,而是要使用更為廣大的視野去看待去思考。

當你放下個人角度,才能不受名利影響,「出名」不是蘆竹白沙屯天上聖母傳統文化分享區帳號在意的事,正確的傳承媽祖婆進香文化知識與見聞才是它該做的,這也是我從2010年跟隨進香一路走到2024年,始終末改的初心。

你的起因是什麼?

你寫文的起因是什麼?初心還在嗎?不要因為追逐名利忘記本我,不要只是為寫而寫。


18會員
23內容數
可能是教學文章、知識分享,也可能是旅遊紀錄、旅行規劃筆記,想要不設限的多方發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