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專欄|烽火之外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習慣讓女兒早餐時看國際新聞,最近最熱的新聞就是以巴加薩戰爭。我看到電視裡加薩走廊的孩子在哭泣,聽到大人排隊排十個小時只領到一小條吐司,這一條小吐司得分給二十個家人,加薩的糧食存量只剩不到一星期,看得愈多,心也愈沉。

糧食不足、醫院被炸、人道走廊關閉、鄰國公開表示不收難民,對出生生活富裕社會的孩子們,肯定是難以想像的,對我父親那一輩,卻是曾親身經歷的惡夢。父親十幾歲跟著部隊來台,駐守過金門,從來不曾跟我們提過關於戰爭的事情,也從來不提政治,只告誡我們絕對不要談論政治,直到父親過世,他的故事對我來說仍是一片空白。

我只能從國共戰爭電影裡,試著推敲或感受那個時代,親人之間,不是生離就是死別。活下來的人,為了生存,哪裡顧得上尊嚴、夢想和希望。那些我所厭惡的粗俗與殘暴,在特定年代是源自生存壓力。古人飢荒時易子而食,貧窮或戰爭時期,禮義廉恥更是排在活下去之後,我之所以痛恨他人無端辱罵與歧視,也是因為我活在太平時期的富庶社會,講究尊嚴、自我實現、有所為有所不為,換言之就是我命好。

咖啡廳桌上放著一台台MAC筆電,主人不知去哪兒;車站各處堆著一落落行李,旁邊不見主人身影,我們的治安真好!雖不是夜不閉戶,跟很多地方相比,也是數一數二的。民國初年到現在,百餘年的時光,從貧窮到繁華,從戰亂到安定,是多少先人的血淚換來我們的安穩,而我,又能做些什麼?

母親總是說世間萬物莫不是因緣果報,我雖認同,但總覺得還是能做些什麼。除了感恩先人、不浪費地球物資努力環保、與人為善之外,時時跟女兒聊天,討論生活與新聞,我的人生已大勢抵定,孩子的未來可期,多灌輸一個人善良與智慧的重要,就可能有更多的人受惠,也算是潤物細無聲的一種吧!

raw-image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4/1/19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