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岡田尊司:《當洗腦統治了我們:思想控制的技術》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説來諷刺,我起初在IG看到大家都介紹此書,於是滿心歡喜的買下這書,我是不是被人洗腦了?🤡

啊!我本來對洗腦、思想控制等議題非常感興趣啦!因為我認為人心如此難測,一個普通人竟能完全控制另一個人的思想簡直不可思議。所以我看到這書的標題,完全戳中我心🎯

可惜我讀此書時,發覺脈絡不太順暢,有些話題本該深入討論之際,作者卻就此打住,表示後文詳述。其實我這種有拖延症的讀者到時已記不起前文內容啦🤡

另外,書中的論據略為凌亂,例如作者指出易受恐佈組織洗腦的不一定是社會邊緣人,其實精英份子同樣高危,然後就寫到少數族裔長期備受欺壓,所以對社會感覺疏離。而我只想幽幽一問:「前途光明的精英份子到底為啥投身恐怖組織啦?」雖然作者輾轉間提到精英份子更難接受現實與理想的落差而變得思想極端,不過這樣的邏輯順序實在令我懊惱。

好好好,撇開以上問題,這書就洗腦提出的議題十分值得反思。例如:洗腦的常用手法「隧道」就是將目標人物困於一個特定環境,限制與外界接觸,目標只能接收洗腦資訊。回想過來,學生困於課室裡上課豈不是同一情景嗎?

所以議題也引伸到「教育與洗腦有何不同?」兩者的手法確實分別不大,目的則迥然不同,如:教育和諮詢教你融入社會,而邪教讓你脫離現實,報復社會。

抵抗思想控制的方法,意外令我感動

抵抗思想控制的方法,意外令我感動

總結這書,主要簡介洗腦從二次大戰到七十年代的歷史與派別,最後兩章再粗略闡述洗腦的原理和破解方法。啊,這書明明2011年出版,怎麼老是寫冷戰或六七十年代的案例?作為一個現代人,我更想知道怎樣避免遭網絡大軍洗腦呀!

(啊,情緒激動了)

此書就是滿足一下大眾的好奇心,而非深入解釋洗腦的原理,然後了解受洗者的心理影響和分享受洗者的治療過程等等。

吁,這本書確實令我大失所望,我還是上網尋找其他探討「洗腦」的書籍去滿足這份求知欲吧⋯⋯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