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閒話】有生之年(上)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打從我小學自定為「書蟲」開始,內心就默默定立一張「人生該讀」的清單。因為我認為要讀過這些經典著作才擔得起「書蟲」之名,當然這純屬個人偏見,不過我發現當中的選擇想法頗為有趣,特此分享一下。


但願有生之年讀得完的書:

(✅代表我竟然完成了)

  1. 紅樓夢
  2. 三國演義
  3. 水滸傳
  4. 西遊記 ✅

因為「四大名著」這名號實在太厲害,所以我自小就認為非讀不可。雖然《西遊記》劇情重重覆覆,不過內容確實生動有趣,所以我成功讀畢✌🏻。其實我最想讀的是《紅樓夢》,奈何我多年前嘗試挑戰,發現故事人物繁多,我都記不起角色們!最記得我讀到尤二姐吞金自盡,內心幽幽問:「啊?誰是尤二姐呀?」🤧唉,我再努力吧。

  1. 論語✅

我自小深愛古典文化,而儒家作為主流思想,我當然要了解。讀完發現我對儒學存有不少誤解。不過中國眾多哲學派系當中,我對道家更感興趣,所以我下一目標就是讀《莊子》🙂

  1. 唐詩三百首

話說我最喜歡的朝代就是有錢有品味,又朝氣勃勃的大唐盛世💫同時我好佩服唐詩的精煉、浪漫和意境,所以挑選《唐詩三百首》。但願我完成目標後,還會延伸閱讀到《宋詞》吧🙂

  1. 動物農莊
  2. 1984

其實我學生時期頗抗拒反烏托邦小說,(啊~閃回中學逼讀《勇敢新世界》的痛苦經歷🤦🏻‍♀️) 主因是我真的不懂政治,也不理解為何要反烏托邦,大家在烏托邦生活不好嗎?如今人大了,體會社會問題,加上劇集《使女的故事》的啟發,以及香港目前種種困境,我終於明白到反烏托邦作品到底在表達什麼,於是我特意選了這兩本代表作品。(📝同時我已默默記下《華氏451度》)

  1. 罪與罰

且不説這書如何影響後世,光憑書名和列入犯罪心理學巨著,這兩點已經是我非讀不可的理由。為何我至今還未達成?因為我十多年前自虐地買了英譯本🤡 明明原著是俄文,我只能看譯本的情況下,特意買個英譯本幹啥呢?☹️我也不搞懂我自己。

  1. 福爾摩斯全集

雖說福爾摩斯是我愛上推理作品的起點,不過我童年只是隨機選讀了幾宗案件,從沒認真完整讀過一次,對此一直耿耿於懷。我要填補這個坑呀!

吁,本想一口氣列出二十本,想不到這十本已經寫成千字文📜。為免篇幅太長,我還是分成兩篇好了,所以下回繼續分享其餘十本書吧✌🏻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