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尼爾.布朗:《看穿假象、理智發聲,從問對問題開始》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早前閱讀的《思想控制的技術》及《平凡的邪惡》均指出一個人若缺乏獨立思考,只聽從他人是非常危險的事。

然而現代人每天面對的網絡世界,總是充斥各種帶風向、假新聞、詭辯和偷換概念的陷阱,實在防不勝防。

我作為資深網友,不禁頭昏腦脹,只能漸漸忽略「雜訊」,固定收看某幾家可靠媒體的資訊。有限的資訊來源,加上社交媒體的演算法,我知道自己已變得懶於思考,將資訊過度簡化,陷入同温層。

即使我盡力推動自己多加思考,又刻意線下閱讀更多元化的書籍,但我深知自己仍然偏向主觀。我需要有一套有效的思考系統以避免盲點,面對謬論也能保持頭腦清晰。

所謂「批判思考」就是不停反問「為何我要相信這些資訊?」,從而建立一套堅固的個人價值觀。當我們擁有一套經過反覆推敲的價值觀,我們更勇於發表己見。

作者先仔細解釋何謂議題、結論和理由,繼而深入指導大家如何從外到內挑出箇中灰色地帶和隱藏資訊,繼而避開邏輯陷阱。此外,我們也學習到如何更完善表達己見,例如:如何清楚表達立場?怎樣才算「好證據」?引用專家發言、研究結果和數據就不容置疑?

這本書果真是專業教科書,致力將一切解釋清楚,我尤其喜歡每章都附上幾道練習題,讓讀者實習一下。

我學到最重要的是:批判思考並非要找出真理,更不是咄咄逼人的技能。正如「證據」不可能百分百真確,只有好壞之分。我們也不能確保自身的思考絕對正確,而是我們要透過嚴謹的推理,摒除一切思考盲點和障礙,從而為自己的價值觀進行修剪或施肥。

老實說,我讀畢此書也不敢說自己能完全理解,並能融入自己的慣常思考模式。不過我會時刻謹記,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和開放心態,習慣慢慢思考,才能避免洗腦。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