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推薦:移工築起的地下社會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精彩、引人入勝」無法完整形容我看完本書的觀感,他帶給我更多的是對自我探問,以及對移工朋友生活現況的好奇心。這本書是由一位長期關注移工議題的資深記者簡永達、根據 7 年間對政府、移工團體、仲介採訪的內容所出版的著作《移工築起的地下社會》,內容淺顯易懂,並能引領讀者用更開闊的思考方式觀察移工議題。


我推薦所有關注人權、希望提升議題拆解能力,或單純對默默在台工作、卻極少為自己發聲的移工朋友感興趣的夥伴閱讀這本書。你一定能在當中從眾多故事中,找到能觸動你的感動時刻。



《推薦觀點一:多元觀點層層探問移工議題》

或許你會好奇,台灣人為什麼要關注移工議題?而這本書又提供什麼特殊的觀點?也許在很多人心中,移工是受壓迫、受剝削的弱勢族群;而有些人則在心中默默移工帶著莫名的劣根性,是台灣社會動蕩的可能原因之一。然而,作者並沒有給出一個單一的回答;而是綜合國際局勢、社會經貿、人權進程、人物觀點給出全面的分析,讓讀者可以鑑往知來:了解在過去移工是如何與台灣深深結合,並一同思考在台移工未來將迎來怎樣的變化。


如果在閱讀完本書之後,你問我為什麼要關注移工議題。我會說,這本書為我開了一扇窗,一扇好奇心的窗。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一直反覆省思過往生活中未曾留意的移工身影;有趣的是,隨著書籍章節的推進,我越發覺察到自己無知,但無知並未給我帶來壓力,反而激起我更多的好奇心。


為了不爆雷著作內容,我先拋出幾個作者在書中的提問,不論你是否對以下探問有明確想法,我相信你都能在書中找到反思:


  • 移工為什麼常常要苦苦忍受不合理的工作待遇?誰應該負責?
  • 為什麼有些移工承受與家人分離的痛苦千里迢迢從他國來台,卻要逃跑?
  • 或許你曾聽過,移工來台工作是為養家糊口。但這背後是否還有其他可能呢?
  • 有人說,仲介是移工議題的罪魁禍首,就是因為他們太貪婪財會不斷壓榨移工。真的是這樣嗎?那麼移工的雇主(常見如電子業工廠)跟政府在此扮演什麼角色?

《推薦觀點二:撕開移工標籤,他們是一個個鮮活的個體》

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我們都擁有多個不同身份與角色,像是親屬關係、職業名稱、性別性向諸如此類,人生的豐富與多半來自於角色之間的連結與衝突。然而,常常在面對移工朋友時(或相對陌生的族群),我們卻透過窄化的、單一的標籤來定義這群人,彷彿戴上一層遮色片,將在台超過 70 萬的群眾看作是一具具沒有名字、沒有個人意識的工作機器。


你我都知道,這並非事實,這也是我推薦這本書的第二個原因。本書透過一個個生動、貼近人心的故事,帶我們走進他國偏鄉、走進移工生活的現場,拼湊出他們更立體樣貌,例如:


  • 受了工傷、但求助無門的無奈與悲哀
  • 默默工作,仍不忘選秀夢想的堅持與毅力
  • 抵抗壓迫,積極爭取同胞權利的勇敢與熱忱


這其中每個故事都是發光的點,在我心中交織成了五顏六色、鮮明的移工群像。然而,書中還有好多好多故事,邀請你一同閱讀與發掘。


11會員
13內容數
喜歡看故事的我,想拆解那些對我影響深遠的影視與書籍作品,並在回顧劇情內容片段的同時,療癒你我,反思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