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鏡:墜落山崖,失控的我的生活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活的失控感投射成下墜的夢。你也曾有這個時刻嗎?

raw-image


那是一個特別鮮明的夢境。


閉上眼,迎接我的是蜂蜜橘子蛋糕般的午後:陽光和煦,空氣中帶些甜膩的夏日氣息。我與二三好友準備前往一靜僻露營地,眼下就是前往營區最後一道的陡峭關卡。


常露營的朋友都心裡有數,通往壯麗美景營區的最後一哩路勢必險隘難行:若非九彎十八拐,就是充斥著接連陡峭的高坡。幾近原始的山道往往緊鄰著山溝山崖,沒有會車距離也幾無容錯空間。謹惕的駕駛往往會緩速慢行,僅求安然通行。


然身為菜鳥駕駛的我,望著眼前綿延的斜坡,轉瞬間帶著電的緊張感從身體底部竄升:我感到腸胃糾結、皮膚刺痛,連柔和的眼光也顯得格外刺眼。我試著深吸一口氣,用力握緊方向盤,踩下油門讓車輛緩緩前進。

前進。我到達斜坡的盡頭,準備轉彎上行,而那正是惡夢的開端。

我聽到低沉的引擎聲從車底傳來,一如犬類遇到不速之客發出帶有警示意味的低吼聲。下一刻,車緩緩倒退。我汗涔涔、手忙腳亂的試著變換正確車檔位讓車再次前行,卻發現這巨大機械內的按鍵拉桿全數錯位,標示也變作深奧難懂的語言:我當下不敢觸碰任何按鈕,只得死命踩著煞車,卻仍無法阻擋退勢。


後退。還有 8 米就要碰觸山崖。


驚慌失措的我閃過無數念頭,我想找人求援。我想,我的同伴一定明白如何停下車輛,他們比我有經驗多了。讓他們來挽回頹勢,一定沒問題的。然而,當我將目光轉向車內,車內卻空無一人。


還剩 5 米就到山崖。


「前面路不穩,你們先下車吧!」我帶著僵硬的笑容說。

他們魚貫下車,消失在視線中。

「你真的不需要幫忙嗎?」他憂心的問。

我說,沒關係,我可以。他離去。

「有什麼需要幫忙的,隨時跟我說!」她爽快的說。

我答,好的,暫時不用麻煩你。她離開。

「你就愛逞強啊。」內心深處傳來嚴厲斥責。我沒有回應。

最後 3 米。


看清了終將無人支援,我像作困獸之鬥,哭著、喊著、慌亂著敲打面板,推拉控制桿,試著找到解方。正當我以為已找到正確的方式讓車子順行,當下猛踩油門,車卻往相反方向橫衝直撞。在我能理解情形前,沉重又濃稠、令人窒息般的恐懼已把我淹沒。我無法呼吸,並能感受到心臟正用力撞擊胸腔,似乎要將身體最後一絲氣息擠出身體。


0 米。


我駛著車衝出山崖。失去重力的感覺像坐雲霄飛車,那撲面而來的風也火辣嗆鼻。我看見我的呼喊聲與車中雜物一併飄散在空中,然後下墜。


睜開眼,我已跌坐在鬆軟舒適的床上,餘悸猶存的哭著。



那不是當時第一次在噩夢中驚醒,卻是我頭一次哭著醒來。而到那時我才明白,我積累的壓力與扭曲的信念已將自己逼到極限,我無法繼續壓抑。估量著這個夜終將反側無眠,我用著天光前剩餘的時間,反思當時的生活。


原來當時的我一直想掌握生活,想完成為自己設定的目標、想獲得前進感覺;但諷刺的是,我的身體在高強度工作下已疲憊不堪,專注力直線下滑的結果就是目標推進障礙連連,甚至越發失去控制。


這讓夢境的符號在鮮明不過。


我所操縱的車輛是我的身體,駕駛則是我的意志。當我試著開往象徵目標的美麗營區,卻發現車輛正低聲哀號著不斷後退。意志始終不明白身體的語言,儘管努力試圖抵抗,卻終究抵擋不住下滑的重力。


重力或重量。這是另一個美好的提醒。我想起當時的我並非駕駛著空無一物的車:車內塞滿了行囊與裝備,那些都是堆疊美好露營體驗的必備器材,也是它們增強了下滑的態勢。


「如果夢裡的我是意志,車是我的身體,而營區則象徵目標。那我的行李會是什麼?什麼是意志帶著的,卻給身體造成額外壓力?」我玩味地檢視夢中的象徵符號。當下我沒有參透這個謎題,直到近期我才想到,行囊其實是我的期待。


期待可以是溫暖、輕盈、指引方向的,也能是冰冷、沉重,拖慢步伐的;當我的身體漸無法負擔高強度的工作模式時,沒有盡頭的待辦清單讓我倍感壓力,而我引以為傲的自我期許反倒帶來非必要的負擔。於是我才發現,在夢中的我不疑有他的向前行駛過程中,車上的行囊卻越堆越高、越發沉重,拖慢前行的速度。


也終究在夢的尾聲,我帶著我的身體、我的期待,一起摔得粉身碎骨。

我的夢,果真是一面映照生活真實的鏡子。



我在夢醒後的幾週開始為生活留白,刪除不必要的代辦事項。

我持續練習察覺情緒與信念,告訴自己有些事情值得等待。

我減少運動量,讓受傷的膝蓋多些喘息的機會。

我在日常加入些冥想與瑜伽,讓自己有機會與身體深度交流。

我增加中醫回診的頻率,請醫生加強補充氣血的藥物。

失去控制的感覺漸漸消散,我不曾再做過相同的夢。但這場惡夢對我卻是彌足珍貴。

於是我在 2023 年尾將這個夢境紀錄下來,希望警惕自己,也期許自己能時刻保有平衡與力量,往我想前進的方向邁進。


我也祝福能對我的故事有共鳴的,不論是正在堅持的還是已經摔碎的,能在 2024 重新拾回自己,一起邁步向前。

11會員
13內容數
喜歡看故事的我,想拆解那些對我影響深遠的影視與書籍作品,並在回顧劇情內容片段的同時,療癒你我,反思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