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6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2024/02/16

過年回娘家小住,我跟妹妹聊到父母對於金錢和資產的態度,我們的父母是那種什麼都不跟孩子們說的方式,家裡重要的資料放在哪裡、有些什麼需要注意的資產配置等等,他們有自己的顧慮,甚至對於生活生命的態度,在曾經歷經經濟生活滄桑的年代,他們那一代人們都是屬於保守無聲的面對自己的孩子,以至於我們其實連他們的想法都不是很了解與認識。


在已經八十歲的父母親眼裏,我跟妹妹或許仍舊不能讓他們覺得放心與信任,而我與孩子們的關係跟他們完全不同,孩子們知道家裡以及關於我跟先生的大小事,孩子們也都樂於與我分享他們的生活,但差異在於,我跟妹妹成長的過程完全不用承擔父母的生活負擔以及經濟壓力,但是他們的個人情緒卻常常以暴力和控制的方式對待我們,而我的孩子們很早就必須獨立,知道家庭的現實生活狀況,被迫提早規劃他們的學習與未來,提早感受到經濟與生活的壓力,但是來自父母的全然支持,讓他們可以做自己、成為自己。我其實也不知道,那一種狀態算是「幸福」。


家庭教育是很奇妙的東西,如果我們沒有意識到父母的個人性格與面對人生的態度,對於塑造我們人格的影響是什麼,很可能我們就會成為父母的翻版,長不出屬於自己的力量和成為真正的自己。


並不是說成為父母的翻版有什麼不好或不妥,而是習性與習氣不能讓人生順利、情緒情感得以正常釋放的部份,通常會因為這個「翻版」而更加嚴重,往往掩蓋自己真實的生存能力,還有可以繼續人生的力量,這是很遺憾甚至痛苦的事,可怕的是很多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發現。


我聽著垂垂老矣的父親叨叨絮絮著老年過得很不如意,母親中風無意識他如何難過,心裡想著的卻是他們這輩子跑馬燈似的回憶:「不曾認真的認識他們自己,遭遇挫折往往向外責備,無法理解自己的感受從何而來。」,但這些都無關對錯,只與人生能否越走越舒心愉快有關。


我不忍提醒父親,人生至此,有錢有閒,身體還算可以,已是人間至福,至少父親內心常懷感恩他人的心,相比內心充滿怨懟的母親,人生早已顯示出二者晚年的不同。若要此生能少些遺憾,可以發自內心的感謝擁有的一切,就是最好的方式吧。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