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散策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回台中兩年了,距離這麼近的母校東海大學直到今天拜訪

高中時有次聯誼,地點在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前的草坪,女生雖然很吸引我,但校園景色更讓我驚喜,真話。後來,大學填志願時,第一格就填了「東海大學歷史系」,也如願就讀

今天的路徑是:

  • 從東海別墅(地圖最左邊)穿越相思林進入校園
  • T 大樓
  • 漫步文理大道
  • 路思義教堂維修中
  • 在敦煌書局買兩本書
  • 繼續往牧場和東海湖方向走
  • 看到馬和乳牛
  • 沒水的東海湖
  • 折返到以前住的男宿,沒進去,外賓禁入
  • 走德耀路回東別

東海別墅

在東別停好車先去看以前的租屋處,印象中是老房子,有找到,還在。當時好像是大三到大四,沒打工生活費有限,記得房租一學期 15,000 元超便宜。逛完東海離開前又經過這裡,剛好看到房東在門口曬太陽,老了,在 22 年之後

作者提供,以下都是

作者提供,以下都是

在東別我總共租過兩處,另一處找了兩遍都沒看到,人事已非,那裡是大二時跟 3 位同學租在一起比較熱鬧。東別畢竟是大學城商圈,變化很快,以前熟悉的常吃的館子都不見了

要進入相思林時旁邊東大溪看到景觀工程蠻漂亮的,從告示牌喵到施工廠商叫「五湖四海營造公司」,瞬間啟動「股票投資」模式職業病,這公司是國統(8936)的競爭對手之一,有承攬豐原大道環狀埋設幹管工程,雖然五湖四海有點江湖味

BTW,國統今天大漲 7.22% 收在 62.4 元,我持股短短兩個月未實現損益即將 6 位數,日本旅遊基金變胖了(到底何時起飛XD)

raw-image
raw-image

東海大學

T 教學研究大樓

raw-image

這裡我記得曾修過一門法律通識課,基礎知識那種,當時老師問同學:「我國還有國民大會嗎?」從第一排第一位開始問,問了十幾個都說沒有還一直問下去,氣氛相當緊張、回答依舊複製貼上,輪到第三排坐很後面的我說:「有,任務型國大!」

「你甚麼系的?學號多少?」老師似乎驚訝外系學生竟然知道,加分

沒事,臭屁一下而已,坐我後面的死黨同學比我強,當十幾個同學都說沒國大時,他就對著我滿臉疑惑。他還沒畢業就考上法院書記官,連休學手續都是我幫他跑的,他後來用了一年每週台北台中搭車補學分才順利畢業

中正紀念堂/中正廟

raw-image

重要大型典禮或考試的舉辦處,真的很廟。學校電影社周末夜會在這裡放映電影,一個人收費 20 元吧兩部片,我大一剛入學時跟一位心儀的女生來看,第一部是「天生一對」,溫馨喜劇,她看到哭,第二部是「搶救雷恩大兵」,太血腥她不看,於是提早散場去逛校園,好像沒牽到手,失敗

文理大道

raw-image
raw-image

東海很重要的一條路,以文理大道為中軸線兩側坐落仿唐式的紅磚建築,例如文學院理學院工學院等等,所以叫文理大道,下課時都是人

  • 文學院
raw-image

我念的歷史系屬於文學院,大學 4 年大部分在這裡度過,離男宿也近,可以晚幾分鐘起床帥啦。很傳統老舊的建築,但我喜歡這樣的古風,逗留了一下

以前有個老師跟我們說,做人要很努力啊,像我放假甚至過年還在這裡做研究。我看了研究室,沒人。正常,都 20 幾年了,他可能退休了。他雖然嚴厲,但給了大一的我們在校園烤肉的機會,學校內原則是不能烤肉的,很煞風景,主要是危險,到處是樹木與草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以前有一門課,要記憶的東西很多,考試就考能記多少,不大考申論。這門課是 4 個年級都可以選的,學長學弟一起上,有次期中考後老師在課堂公布分數,我 95 分第二高,只輸給一位長髮飄逸又美麗聲音又好聽的學姊的 100 分。沒事,還是臭屁一下而已

路思義教堂

raw-image
raw-image

東海著名地標,貝聿銘建築大師的傑作,法國巴黎羅浮宮入口的玻璃金字塔也是貝氏設計的。路思義教堂大致是向上收斂的三角形,而寬廣的草坪像海洋,遠觀像艘船,初次來東海的人應該都會留下印象

教堂常有人拍婚紗照,但我幾乎每次來都在整修,畢竟 1963 落成上年紀了。大學時曾在裡面聽過一場演講,外國人講英文我聽不懂,但有老師解說,有學長發問我也聽不懂,但學長講的是中文。沒事,糗我自己而已XD

櫻花

raw-image
raw-image

往牧場途中看到美麗的櫻花,教職員宿舍被襯托得很雅致。這櫻花確認了我自己最喜歡的是偏粉白色的,而不是下面文理大道的偏紅色那種

raw-image

東海牧場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這次才知道原來東海不是只有乳牛,還有馬,以前沒發現是因為晚上來,牧場很黑。白馬很迷人,閉著眼睛日光浴,張開眼發現我離很近就跑開了

  • 乳牛
raw-image
raw-image

東海裡面和台中的有些超市會賣東海鮮乳,以前喝過,就是這些牛貢獻的。大一時晚上跟女生來過,那當時月光皎潔,我倆倚著欄杆聊天,突然間兩頭牛準備繁衍後代,說不出的尷尬,掰掰

raw-image

旁邊這隻鳥不怕人,我都靠近剩一公尺了還瞪著我看,一點都沒有想飛開的意思

東海湖

raw-image

沒水。晚上來很浪漫,但通常學生不會來這裡,太偏僻了,牧場東海湖這裡已經是東海很深處的地方。大一時隔壁宿的外系同學在這裡烤肉,我被邀請來,吃到很美味的烤青椒。但奇怪,校園不能烤肉啊,難怪躲這裡,這裡晚上真的不會有人

音樂系館

raw-image

被有趣的屋頂吸引過來,現在奇特的建築都很吸引我,應該是職業病,我股票大多是營造股,蓋房子的。這是音樂系館,我有個國中同學是念這個的,現在擔任指揮家。本來納悶為何在這麼深遠的地方,後來想,當然要,他們得練樂器,遠離人群合理

敦煌書局

raw-image
raw-image

郵局附近有敦煌書局,很訝異還在而且有開(東海下周一 2/19 開學)。以前唸書時喜歡來這裡窩著,24 年前的 2000 在這裡買了《蔣介石評傳》上下兩冊,李敖和汪榮祖合著的,下冊已經不見只剩上冊,但也斑駁到不行。想重新買沒找到,但有發現汪榮祖的《評說蔣介石》就買了。結帳時請店員查還有沒有《蔣介石評傳》,雖然已經知道絕版,但再次聽到還是惋惜(蔣介石就是蔣中正、蔣公)

李汪合著的《蔣介石評傳》是我看過最精采的關於蔣介石的傳記,不是小說,是史實,是以史料為基礎的。歷史其實不有趣,很多都是勝利者所寫、是「化妝」過的,而歷史學家的任務是幫歷史「卸妝」、還原真相、揭開真面目。在《蔣介石評傳》中作者還原蔣介石從年輕到奪權上位以及失去大陸政權的完整過程,揭露這位獨裁者的自私與貪婪、狡詐與權謀、昏庸與無能等等

當歷史學家我不可能了,所以當一位喜歡閱讀歷史書的讀者。這種書精彩的不只史實,歷史學家怎樣在故紙堆中推理論證更精彩、還真相予世界的功德,無量

買了兩本書結帳時店員問我是不是學生、有沒有會員?我都不是,她小聲說偷偷讓我用學生價,兩本原價 1050 元實際 900 元省下 150 元,真好,我跟她說了聲新年快樂!

第一次碰上這種事,難道我太帥

我在東海度過很愉快的 4 年,即使畢業 20 多年,偶爾還是想起她的美好。謝謝你,東海!

1.3K會員
958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