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申請入學:開始討厭西班牙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決定先親自搬家過來馬德里再到學校送件申請,後來聽說有些過來人覺得我這麼做過於大膽,他們的作法是請當地的朋友或同學幫忙送件,或是先從台灣郵寄到校,等到確定申請通過,人再飛來馬德里。我聽到這個方法的當下,還真的愣了幾秒鐘,因為,從頭到尾,我的腦子裡始終就只有一種方式,就是人先過來,再親自送件,我從來沒有想過前輩們的方法,這是我不切實際的另外一個例子。我會這麼做,是因為,我認為申請入學這件事只會有一種結果。

 

所以,我在安頓生活的同時,便盡快地前往學校送件申請入學,首先,要到校本部的副校長處申請學歷認證。我獨自一人來到校本部,陌生,讓校區的建築愈顯巨大且危險,而我,孤單的一個外國人,似乎十分渺小。送件完成之後,再搭地鐵和公車到學院送件,申請要就讀的研究所。

 

如同前面所說,我覺得我只是做完了一個必然結果中間的一個環節,如同我十分篤定沒有他想地直接搬到馬德里來,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被拒絕入學。

 

陽光燦爛的一天,我收到一封副校長處來信,帶著緊張趕緊拆開,大腦隨著眼睛逐行地掃描,辨識著內容,我看見了大寫的DENEGAR一字,像鋼印一樣砰地蓋在我的腦門上,「我應該是眼花了」,再看一次,字母排列一樣沒變化,「我一定是背錯了這個字的意思」,趕緊找來字典查一遍,確定了,我沒有看花也沒背錯,頓時五雷轟頂,天崩地裂,我全身僵硬,我沒有想過會是這個結果,我彷彿被判了死刑。

 

事情還是得要解決,我去了解被拒絕入學的原因,是西班牙的學制是大學念五年畢業拿到碩士學位,我的大學念了四年,碩士班念了三年,校方認為我的碩士班修業時間不足,無法念博士班。我去找認識的老師,老師覺得不可思議也找人詢問,我去副校長處處理學歷認證單位說明學制的差異,承辦人員聽了之後只聳聳肩說了一句:「或許你可以明年再來申請。」

 

「什麼?!什麼叫做明年再來申請?!去你xx!」我在心裡已經罵過一輪所有我會的髒話。我告訴她:「這不是我的選項,我不可能現在回台灣,或是在這裡白白待一年花錢卻什麼也沒做。」我盡力說明,看到對方沒有幫忙的意願,典型西人聳聳肩、癟癟嘴,兩手一攤,非常隨意事不關己的態度,我非常生氣、無力又無助,我走出辦公室,一個人站在一樓大廳,淚水不自主地奔出,我趕緊快步走進一旁的洗手間,打開洗手台的水龍頭,想要洗去我的眼淚,這時從廁所走出來一個女生,看我一邊哭一邊洗臉,主動問我:「你怎麼了?你還好嗎?」,這是我來西班牙第一次,甚至是我人生第一次,被一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關心,大概也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在公共場合哭吧。雖然我因為被拒絕入學感到無力又無助,就此開始討厭西班牙,但是這位女生的關心還是讓我感到驚喜與感動,也在心裏打了一個勾。


在我之前一兩年吧,有一位台灣學生同樣來馬德里申請讀博士班,我也問了他的經驗,他的學歷比我的複雜,可是十分順利地通過了入學申請,我求助於他是否能陪同我去找老師或去學校說明,他給了我一個軟釘子:「你就像我剛才說的那樣告訴他就好了」。


我能做的都做了,不知道還能再做什麼,我只認為我搞砸了,非常後悔自己太衝動跑來這裡,現在我要回台灣嗎?如果回去,知道我來西讀書的人會怎麼看我?大家會笑我吧!我更不敢告訴爸媽,我催促自己要趕快解決這個問題,卻不知道還能夠再多做什麼。那恐懼很幽微飄過腦袋,但其實非常堅實而強烈,就算全世界的人都笑我,我還是不可以告訴我爸媽。我坐在這個25平方公尺的房間裡,我開始哭,不停地哭。

 

我看見你獨坐一葉扁舟上

漂流在你的眼淚積成的汪洋

迷失在自己的斗室

這個一切都在陽光下的國度

太陽卻不升起了

你哭盲了雙眼

看不見北極星

一個踉蹌

你就要溺斃在自己的淚水裡

26會員
18內容數
人生路長,留下足跡,留下心心念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