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畢業後出走,我的大學是世界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僅有高中畢業,沒有大學文憑的我竟然也能成為別人眼中的焦點。

記得五年前的那個夏天,高中畢業後立馬決定踏出舒適圈,來到外縣市開始從事當時正新興的打工換宿,也因為當時的決定展開了接下來的人生際遇。

才短短兩個禮拜就令我深深地迷上打工換宿的生活,再我應允老闆的許可後,一整整在青旅住了下來,長達將近一年的時間內,我白天在青旅打工,晚上去夜校上課。

我在學校沒有結交朋友,總是獨來獨往,不過在青旅時我卻喜歡認識外國小幫手,大家常常一起聊天、出去玩。

也因為遇到很多的外國人,我才知道原來世界這麼大,有些連名字都沒聽過的國家,更別說它在地圖上的哪個地方。

活了18年,卻對自己周遭以外的事物感到一無所知,使我產生了前往探索這個世界的渴望,我當時告訴我自己,我一定要出國去旅行。

但是,因為家庭、學校和社會的無形制約下,我沒有膽試去挑戰這個框架,我唯一做的就是「順著流」,並想著等我大學畢業後要來履行夢想,然而,我並沒有讓自己等到那時候。

大二我無意間發現學校有出國交換的計畫,心中頓時冒起了一個念頭,我為何不試試看,或許這是我的機會也說不定。

在青旅換宿期間認識一位瑞典女生,沒想到愛的種子一灑下,竟成了生命成長的養分。

幸福的異國戀,雖然是遠距離但也挺甜蜜。

經歷數個月,因疫情遲遲未能相見,伴隨著不夠成熟、穩重,最後愛情則以失敗告終。

經歷那場暴風雨,支離破碎的船隻幾乎要沈溺於汪洋中,我抬頭望向揚帆頂部那面代表“信念”的旗幟,它絲毫已被風捲得不見蹤影,疲憊不堪的我此時闔上了雙眼,放棄與大自然命運的爭搏,直到最後臣服於它的手中。

天亮了,暴風雨也過去了,從遠方照進我眼角的是太陽和煦的餘光。當我邊揉邊睜開那雙充滿濕潤的雙眼時,收到一則連自己都出乎意料好消息,大學寄信來通知我錄取出國交換的甄試,知道自己即將得以出國,去認識這個未知的世界,我將其他的一切都拋在腦後,只感到當下的生命變得如此美好,好像我這輩子從來都沒有這麼快樂過。

出國前,我極力在探索身心內在的範疇,凡知識論、唯心論、存在主義,我接觸心理學、哲學並探求心靈本質的意義究竟為何;出國後,我將向內的追求轉為往外,我開始學會獨自旅行,四海為家,像是看不到盡頭般地不斷向前,其實,在我心中,隱隱地害怕當年的暴風雨會再度席捲而來。

我只好不斷地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新地方,處在一種充滿未知與新鮮感的朦朧幸福中。

旅行或者流浪對我而言並沒有什麼不一樣,兩者皆是自由的象徵。我特別鍾愛那些簡單平凡的時刻,獨自一人坐在路旁椅子吃超市麵包,看著行人一個個經過,還有在青旅冰箱內看見貼著 Free to use 的欣喜,我好喜歡這些單純的快樂。

我可以很自豪地談起自己在國外流浪,除了美好也體驗了包括錢財盡失、生死交關的總總驚險。

旅行時幫助我的貴人不可勝數,除了感激以外沒有別的。

回想起來當年的自己還真是勇敢。不帶有一絲後悔地去實踐自己的理想。

期盼下次,花朵盛開時。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