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自然而然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巷子走出來,經過街角開放的宮廟,沒什麼車經過的馬路對街,有棵樹吸引我。

這棵樹摧枯拉朽,在澎湖多風的冬日,如果沒有藍色天空的提醒,他會沒入背景街屋的頹圮,與石灰粉牆土成一片。

停下腳步。因為腿傷,我走得慢。特別是過馬路,沒法像以前一樣急忙衝去,所以觀看與注意的時間加長了一秒鐘。一秒鐘,我看見這棵樹,聽見他唱歌。不知道是先聽見還是先看見。不過我在樹前的馬路停留,因為他不一樣。

在季節分明的地方,樹木的四季枯榮顯而易見。我心裡浮現成大百年榕樹的四季畫。不過,那其實是想像,是腦神經對季節的投射,沒有確切的存在。

春天樹木抽芽的新綠,夏天枝葉茂密的濃綠,秋天盛大的紅,冬日降雪的白,是我感官經驗的集大成。對在其他地方與文化長大的人來說,四季的想像不同,對其他的物種也是。

不是說夏蟲不可語冰、蟪蛄不知春秋,孔子也會遇到三季人嗎?四季是時間與變化的概念,跟文化物種相關,不是自然而然。

冬天染上大地色的不只樹幹枝枒與葉子,還有整樹的麻雀。這不是自然而然。如果沒有看到、沒有聽到,如果忽略周遭環境,如果只想著自己,慢一秒鐘與快一秒鐘,沒有差別。

其實你我的差別,只在一秒鐘。沒有好也沒有壞,沒有對也沒有錯,差別只在於:你我想體會什麼樣的生活過什麼樣的人生。

raw-image




10會員
68內容數
只要把手伸出來,實際動手做,就能實實在在地存在於當下。 只要花時間,時間就會給你禮物,就建立過去與未來的連結。 用德國社會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話語來說, 就是:「用行動,愛世界!」 我相信,書寫就是一種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