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忍不住念成 Mallorca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熊野三山已經完成其二,這樣說來本宮大社是不是應該趁勢去一下呢?

人都已經在這裡了,也不是說不行,但搭車去不但路途遙遠,且總覺得應該還不需要到那樣。徒步去當然更遠,卻更值得因此好好規劃。

完成了前面三天的行程後,在心裡決定,若四國遍路有朝一日能結願,到達高野山之後,就來走小邊路到本宮大社吧!

 

於是這一天就走悠閒徒步+小小爬山行程囉!

選擇的是伊勢路裡面好熱門的馬越峠──一開始接觸熊野古道看到的第一支官方代言youtuber所拍攝的路線。

 

我無法完全模仿他的路線,找GPX檔案的工作還是得好好從頭開始確認。

最容易找到的路線是從相賀站附近的道の駅開始。不過我沒有開車,看了一下從相賀站到道の駅的距離也還好,便決定不要受限於巴士的路線和時刻,用徒步完成這段路。

看了原路來回的地圖,發現這樣等於是走到馬越峠的中間點便折返。心裡想,應該有可以走完全程的路徑吧!

繼續查詢,發現真有另一個走尾鷲站過去的方式(南登山口),於是確認「相賀──馬越峠+馬越峠──尾鷲」,就是走了馬越峠全程。

不同點進出的路線原本就是我的首選,既然我就住在尾鷲站,這樣當然更好!

 

如此一來,我似乎應該從尾鷲出發,到了相賀之後就可以直接往四日市去。

這樣看來比較順,哪有阿呆特地搭車出去走回來再出發的。但必須考量的是,與尾鷲相比,相賀是一個較小的站。從那裏到四日市的班次應該比較少,甚至可能需要多次轉乘。

平常的我可能不會想這麼多,但幾天下來已經(被迫)養成這種思考習慣。

 

出發前做旅遊功課的時候(還好意思說,實際驗證下幾乎等於沒做功課吧),巴士電車等等的班次都還好,感覺在安排上還不太綁手綁腳。

不過那時是八、九月。

我以為冬天的交通不便只有四國。三重縣和和歌山縣好歹在本州,應該比較好一點?

嗯,是的,是有好一點。但真的就是一點點,一點點點。

 

以Yamap給我的標準,加上半小時的休憩時間,再加一小時的緩衝來計算,衡量尾鷲到相賀午前的所有電車班次,再評估尾鷲-->四日市和相賀-->四日市兩者交通便利性的差異,最終得出的結果,還是要先搭車到相賀站出發,徒步回到目前所在地尾鷲,再從尾鷲轉乘兩次前往我今晚要住宿的四日市。

 

早上起床,原本好整以暇在看電視啃麵包,突然間想打開交通app瞧瞧。靈光一現,如果我搭乘再早一班前往相賀的電車,除了整體時間提早外,還會怎麼樣呢?

迅速計算了一下,這樣可以中午左右回到尾鷲,若找到合適的店可以坐下來吃東西(不用在車站或路邊吃還是比較好啊),更誘人的是,接下來往四日市還可以免去三番兩次轉乘,有直達的電車!

昨天不敢這樣想,是因為不太確認自己願不願意這麼早起床。

已經早起的我看看時間,覺得可以拚一下。 

從房間窗戶看出去就可以看到車站。

從房間窗戶看出去就可以看到車站。


果真給我拚到了。

順利在相賀站下車,看起來有另一位先生也是要去走馬越峠的。

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不管時總是有某根筋不對就是我的常態),看都沒看以為要過天橋才能出站,就逕自開心的走上去,發現景色超美,忍不住停下來一直拍照。

快拍完時,發現那位先生回頭了。這才發現我過於篤定的行動讓他也誤認了出站的方向(真是不好意思),於是賺到少爬一次樓梯,跟在他後面回頭,出了相賀站。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馬上就看到指標。

raw-image


獨行的日常,好天氣就是要這樣拍照。

也已經很習慣用神社當起點。

新舊並存,正是此處人家的尋常樣貌。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經過了真興寺,走上銚子橋跨越河流。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晨光的美麗讓人舒心,但空曠處實在有冷。

看看溫度計,2度。想想這幾天還是第一次這麼早出發哩,難怪對這種氣溫沒有心理準備。

冷風吹得眼睛很是乾澀,陡的想起來我把人工淚液放在旅館桌上。出門前還看了一眼想說等等要收進口袋,隨即就忘了。

是趕時間的慌張所致,但其實不慌張的時候可能也是相去不遠。唉。

想打電話給旅館,又覺得時間太早。再等一下下,過八點以後再打應該比較禮貌。

 

過了橋,有一小段路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冷清寬敞的車道。配著晨光,竟有種很寂寞但很美麗的感覺。

不久後道の駅出現在眼前。所有的店都還沒開,停車場也幾乎是空的,但很感謝廁所是開放的,也已經開始有人在打掃。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經過鷲下公園的入口,復前行,看到了古道指標。

raw-image
raw-image


打電話給旅館。但他們在營業時間前就把房間清掃好了,而且有印象把我的人工淚液丟進垃圾袋。

本來想說只好算了,對方很好心的說要幫我找出來,只能感謝再感謝,告知我大約中午時分會回去取。

 

一邊講電話,一邊其實在等另一個要走馬越峠的人整裝完畢,想要讓他先行出發(跟我搭同一班電車的那位已經不見蹤影,接下來遇見是在山頂,我正要登頂他正要下山)。沒想到他整裝也整太久,從我第一眼看到他,到電話都講完了,拍照也故意多拍了好幾張,他還在那裏弄登山杖。

也罷,就看看他的腳程再做調整吧。

 

哇,我又踏上熊野古道鼎鼎有名的石疊道路,好漂亮啊。

理應會經過的地標和遺跡一一都經過了,這一路上坡是最好的熱身,然後日頭漸升,整個人的精神也慢慢振奮起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展望處稍事休息,繼續往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到了馬越峠很開心。看到山徑岔路指標,任憑自己在心裡再次小小掙扎一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一直在考慮到底要不要也去便石山。看到大家在便石山山頂稱之為「象之背」的大石頭上賞景,讓人實在很心動。不過單程就要兩小時,而且地圖上看起來頗陡。如果我今天還住尾鷲的話當然沒問題,但以目前情況來說,如果一定要走,就得完全放棄旅途的舒適──承受趕路的壓力、轉乘不同交通工具三次、晚上八九點以後才到達下一個城市然後連到便利商店買晚餐都累到懶得選、沒精神複習隔日行程就要匆匆就寢,然後睡眠不足身心不清爽。

我是來放假的,要記得。

raw-image


看到印章台趕快去蓋一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拍照之間,已經有人從天狗倉山下來了。好快啊。

我也趕緊出發吧。

 

一開始,是這樣緩緩的繞著山腰的路。但沒兩下子就又開始上坡。

暫時離開了馬越峠的路徑,轉到「銚子川地區健行(縱走?)」路線。

想要遊走山林,到處都是走不完的山徑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到了岔路口。往山頂有兩條路,看看地圖感覺差不很多,但眼前似乎是北路線比較好走,於是就依直覺南去北回。

raw-image


接下來的陡度就又提高了一些。或許也沒有多陡,但要鑽倒木、要跨石頭,就會有比較麻煩的感覺。途中有幾個小窗口有很棒的展望,等等山頂應該很壯觀吧,真是開心。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最後看到了擎天巨石,知道山頂快到了,突然之間陡也不陡了,讓了一個下山的先生先行後,一鼓作氣爬上去。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山頂的兩個巨岩中間是一個小小的平坦地,盡頭是一個小祠堂,祀奉在紀伊半島曾經走過許多山岳的修行者。

在欣賞祠堂的過程中,另一位先生也登頂了。

於是我爬上左邊的岩石去看看。

左邊的巨石

左邊的巨石

右邊爬上去是天狗倉山山頂標示

右邊爬上去是天狗倉山山頂標示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這個景不得了。

天氣晴朗,整個尾鷲灣清楚的展現。

海灣、小島、房子、山、樹、天空、雲朵、陽光。

群景喧嘩,闃然無聲。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想著別人可能也要上來看,因此決定先下,到另一塊大石頭上面去。

原來右邊那塊大石頭就是天狗倉山的牌子所在。Youtuber及登山的大家都會來拍的那塊牌子。

這邊的景只有山,不如對面壯觀(也太貪心),還是看了個心滿意足。然後發現我的小黑熊掛在大背包上面沒帶上來。

再爬一次石頭(其實是梯子)。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陸陸續續有人上來了。腹地不大,決定直接下山。

想著要走北路線回去,但依著手邊人家走過的路徑,上上下下爬了樹根、石頭,走了好些是路後來又不像路的地方,手機裡的軌跡亂成一團圍著人家的軌跡繞,但眼前就是沒有一個可以接著走下去的地方。

 

這又是另一個學習。

現在發現,當下我如果忽視掉他人的軌跡,回歸到單純Yamap地圖,是可以看見本來就標示的山徑的。

只是那個山徑跟我下載的前人軌跡有點出入,但或許是個可以嘗試的出路。

 

但是那當下的我有點不知所措,也不敢繼續下切(目前看來應該確實要再往下切得有點過頭之後再轉彎),只好爬回山頂繞一圈重新定位,也沒看見有北路線的指標,只有剛剛上來的南路線的指標。

 

決定放棄,就走南路線回去吧。至少看來大家都是這樣下山的。

擦擦汗(這找路的過程流的汗比整個路程還多),決定再去那塊海景大石頭上看一次。

raw-image
raw-image

即使太陽曬到皮膚不那麼舒服,還是在上面待了一下子。

真的好遼闊,好遼闊又好豐富的景。

 

下山到剛剛的南北路徑岔路口,特意往北路徑看了兩眼。當然看不出個所以然。

下山後重新放了一次youtuber的影片,人家明明就有說「建議走北路線」。

唉。

但初看影片的那時根本也還沒有確定要走熊野古道,完全是看趣味的。因此遇到這種資訊不會去注意也是自然。等到確定要走的時候,要做的功課已經堆積如山,也不會想到要回頭去看一支已經看過的影片。

 

看來一般的情況是北路線去、南路線回(同天有遇到的登頂的人大家都是南路線下山)。

雖然有點遺憾沒能看看北路線沿途的樣子,不過也就這樣了。

 

回到馬越峠,要轉向另一邊「尾鷲市、櫻地藏」方向下山。

raw-image
raw-image


有個老先生看到我,問了我是不是從相賀上來的,我說是。老先生自述熊野古道他年輕時走了很多次,但現在年紀大了,只能上山隨意走走。

然後他問我是不是第一次走熊野古道,我說是。又問我接下來是不是要去走XX峠(這種地名的東西沒有事先查好我都不會聽得懂),但莫名其妙的我竟也順著回了「はい」,驚覺不對要改口,卻一下子舌頭打結說不出話來。接著老先生就詳述了往那個地方去的路徑概況,並說那條一開始是很平緩的路,第一次走的人很容易掉以輕心,因為接下來就是不好走的陡上,所以要我多留意。

 

他越說,我越發不好意思說我剛剛弄錯了其實我只是要下山……

真的很謝謝他,也真的對不起。

 

小心著可能會滑的路面,一邊愉快的下山。

美麗的林間的石疊路,下次再見不知道又是何時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有展望處,當然要繞去看一下。

景色當然不如剛剛山頂來得好,但再回顧一下美景,心情仍是愉快。

raw-image
raw-image


看見指標越來越多,就知道快要到入口(出口)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馬越不動滝,這個鳥居的樸實我很喜歡。

沒有完全按照日本規矩,但還是很誠心的在不動明王面前合十。

raw-image
raw-image


瀑布神社的鳥居對面就是馬越公園,有停車場,有廁所。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穿越了住宅區、沒注意到要轉彎的情況下還穿越了墓園,來到了市街。

又看到可愛的橘子樹

又看到可愛的橘子樹

老先生以為我要去走的可能是這個八鬼山峠吧?

老先生以為我要去走的可能是這個八鬼山峠吧?

raw-image


到旅館去拿了我的人工淚液(老闆還拿了一個新的夾鏈袋問我有沒有需要,太感人了)。然後想了一想,當下喝咖啡的心情比吃飯的心情要多一點,決定還是去車站椅子上吃背包裡的午餐,再一邊找咖啡廳。

raw-image


雖然並不排斥連鎖店,但看到評價不錯的其他選擇,還是會想去試試看。

走過去的途中,看到麥當勞的招牌(雖然他是說距離有一公里),竟然很感動。

好多天沒看到麥當勞了。

raw-image


實在很幸運,我好喜歡這間咖啡廳。

正值午餐時間,桌子的席位要不有人,要不就是已有人預訂,我只能坐在吧檯位。

這是一間有結合小賣店的餐廳兼咖啡廳,養了很多植物,包括我還沒有嘗試過的水培多肉。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點了有機綜合咖啡和戚楓夾心草莓蛋糕。

負責餐點的是個年輕人,負責飲品的是一位較為年長的男士。

美味的手沖咖啡就在我眼前一滴一滴醞釀出來,這樣一杯竟然只要日幣400,比台灣還便宜。

這種大小的蛋糕一份日幣400,也比大多數台北咖啡店裡的甜點便宜,而且草莓超級新鮮。

還有,杯子好漂亮。

raw-image


吃著、喝著、品味著店內氛圍、回想著剛剛的美景。覺得太幸福了,幸福到讓我豪氣的點了第二杯咖啡。

第二杯咖啡選了深烘綜合。

其實除了咖啡,我也想要看看其他杯子。

raw-image


又想到前幾天和W總是苦尋不著喫茶處,而此時我竟獨自坐在這樣的地方享受。

不免小小遺憾。

注意著時間,我緩慢的整理好,離開這間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來的店。

raw-image
raw-image


附近有戶人家,修剪的這樹好可愛。

橘子樹也好可愛。

走到大馬路旁,另一戶人家庭院裡的紅梅白梅,不知道是不是同一株哩!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感謝今天提早起床的我,感謝突然間想到可以提早出發的想法。

能享受到這麼多,稍晚又能在天還很亮的時候入住旅館,甚至可以有時間去諏訪神社繞繞看看,是天時、地利、人和。這不可多得,可遇卻難求,只能認真享受當下,全心祈求下一次。

 

對了,這一天是節分。

去年的這一天在京都吃了壽司店的惠方捲,今年呢?

在四日市的超市看到一整櫃各式各樣的惠方捲,但仗著今天已經滿滿的福氣,晚餐就選其他食物來吃吧!

 

 

本日記錄:

 

https://yamap.com/activities/29606367

    3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山とヤ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新玩具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微恙中的小小暖身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O型的另一邊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經山經海,買東買西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終於到了參拜的時刻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台灣紀氏宗親總會首屆會員大會│紀文豪總裁40年夢想成真 圖:台灣紀氏宗親總會籌備期間人員 : 副理事長紀聰明(左一)、理事長紀文豪(左二)、副理事紀呈祥(右二)、台北烈山宗親會總幹事盧宜鈴(右一)。(圖/台灣紀氏宗親總會提供) 【李婉如/ 報導】台灣紀氏宗親總會於112年12月21日在晶宴會館民權館。舉辦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這次盛大的會議共47名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2-23
    有時內心總會有很多小劇場,想太多,但總說著「我沒事我很好」【周二整聊事|我沒事我很好】: 總是為了別人想的你只是不想關心自己的人太擔心,太在意自己,但有時又太多的自我擔心,或許有時太同理別人也是煩惱,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9-19
    百年波蘭繪本插畫展9/9桃園總圖登場 打造閱讀與視覺藝術饗宴今(112)年9月不用出國就可以在桃園市立圖書館一睹百年波蘭繪本插畫的風采。由波蘭台北辦事處聯合波蘭密茨凱維奇學院共同呈現的「波蘭的插畫船長-百年波蘭繪本插畫展」即將於9月9日至10月29日桃市圖總館登場。這次展覽將呈現波蘭最具代表性的插畫家們的傑出作品,展示超過50冊繪本及20幅插畫作品,呈現波蘭
    Thumbnail
    avatar
    桃園電子報
    2023-09-01
    #樂曲敘寫 當下總會與過去相關聯:錯誤的決定是晦暗的鳴響腦袋就像要漲破般,總感覺渾身不對勁。身處叢林,是遊俠穿越樹林的沙沙聲響;是清澈明朗的水流,撫過身旁,不知不覺陶醉在其中。湛藍透光的精靈探頭看著我,又縮了回去。
    Thumbnail
    avatar
    Rinka ReiRiu
    2022-12-23
    系統櫃也能成為精品設計?一窺藝瓦高雄室內設計總監李淑惠的創意思維在做室內設計的時候或是談到收納裝潢時,相信不少人都有聽過系統櫃、系統傢俱。但是談到系統櫃裝潢及系統傢俱裝潢,相信不少人都有過類似的刻板印象。可以選的樣式不多、顏色不豐富、款式不吸引人,或者不夠優雅等,或者是有些人會選擇訂製的木作施工,來代替無趣、制式的系統櫃裝潢,這次特別透過李淑惠設計總監的訪談,要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2-12-05
    總是會遇見新的事物, 總是會擁有新的夢想。若是沒有夢想,會是件糟糕的事嗎
    Thumbnail
    avatar
    木子水元
    2022-09-22
    身而為王-征戰異世界 145 大家都想看到恐龍吃人啊……總是會有人被恐龍吃掉……會採取每天固定寫出定量字數,但是不固定發文的狀況,因此請務必『追蹤』本書,方便後續追文! 作者前言:現在本書是必定每天寫出幾千字,而不是在意幾天發文一次。 (不在於幾天發一篇,在於每天固定寫文幾千字,然後可能一次發出,也可能一篇篇發出,反正每天固定寫文才是重點) 《身而為王:征戰異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6-11
    【動畫單集】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第三季 E2 - 人們總是會在他人面前戴上面具《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第三季的第二集心得來啦!這次拆成兩個故事,分別描述了一年級和二年級組的情感,也帶出了這部作品想探討的重要議題。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2-04-25
    【倫敦金與外匯市場】交易注意事項匯總目前,越來越多的朋友將手頭上閒置的資金用來進行理財交易,雖然金融市場的投資產品種類繁多,但大部分人都更青睞倫敦金與外匯市場的相關產品,那我們在進行此類交易時,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呢?今天我們來瞭解一下。
    Thumbnail
    avatar
    貴金屬學院
    2022-01-18
    致H:我總是想撩妹,但又會害我女朋友跟我吵架,怎辦?!H哥,我有一些感情的事情想要請教你的看法,我有一個交往4年多的女朋友,我有時有跟一些其他的女性朋友聊天,我就會習慣去撩,我不曉得我該怎麼樣改掉這個惡習,我實在不想傷害我的女朋友,我們也因為這事有時候吵架會鬧分手,但我都快搞不清楚我這到底該怎麼改,我沒要劈腿的本意,我實在不想傷害他,我只想好好跟他在一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