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記得什麼樣的旅程?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旅程中有許多令人驚嘆的景色,但什麼會進入我們的長期記憶?

十天前,落日餘暉照在Hermann紀念碑,我記得他金色的羽毛與身邊經過的尋常路人。前天雨雪紛飛,撐著雨傘還要在冰凍的氣溫中手持相機。所以,昏天黑地的記憶也一起打包了手足無措。但有時候仍有例外。例如森林外面濕答答的草原小徑,狗兒與路人是不分季節的風景,自外於天氣。

昨天早上,我們在下雪後健行拜訪Hermann民族英雄。同學們從青年旅館出發便一路收雪成球抱上山來。雪中風景如霧,梧桐樹的種子像是掛上枝枒上的糖霜巧克力。雪仗混亂之後終於有人想起來:「我們來這裡是要看什麼呀?」雪霧中的Hermann,會成為他們在旅程中的長期記憶嗎?

一夜的雪,下得快也融得快。我們從青年旅館走到Hermann再走到「天外石」的旅程有12,7公里。森林路上的積雪漸漸融成搖搖冰,然後又有新雪下下來。我的相機在走出森林太陽露臉的那一刻失靈。

天外石的冬天景致,有一小段時間在陽光的照映下灑在結冰的湖面上。這不在我相機紀錄裡的風景,會是我記得的旅程嗎?

事後問了蘇亭伃,她最不喜歡的當然是在雨雪中走在露天博物館還要露天寫功課的天氣。但我猜測,這應該也會是她最記得的旅程吧!



10會員
68內容數
只要把手伸出來,實際動手做,就能實實在在地存在於當下。 只要花時間,時間就會給你禮物,就建立過去與未來的連結。 用德國社會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話語來說, 就是:「用行動,愛世界!」 我相信,書寫就是一種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