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帶好學員?先學會「引導」!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我還是菜鳥教練的時候

就聽過前輩跟我說過:

學員需要被引導,不是需要被教學!


我聽懂了字面上的意思

但卻不知道具體該怎麼做


直到近日

那個曾經的對話浮上心頭


我想我有能力給出一個答案了!

-

首先,要先釐清「什麼是引導」?


爸媽有引導小孩的責任

教練有引導學員的義務


但到底什麼是「引導」?

-

想像在你面前,十步之遙的距離有隻小狗

你希望小狗能走來你現在的位置


於是你大聲喊

「小狗,過來!」

「小狗,來這邊!」

「小狗,我這裡有好吃的,快來!」


不論你怎麼說,小狗都無動於衷


這時候,你該怎麼做才能讓小狗過來呢?

-

我的做法是,我會往小狗的方向走去


我會走到小狗面前,慢慢蹲下

確保我的到來及身高不會嚇到牠


接下來,我會伸出我的手

等待牠主動靠近我

讓牠知道我沒有惡意


當小狗對我稍微放鬆之後

我會拿出口袋裡的零食

慢慢地帶領牠,到我最初的所在之處

-

這就是「引導」


引導的具體做法,可用四個字來表示──循循善誘


第一,

不論你有多厲害,你都要先主動靠近對方

並且放下你的姿態,讓對方對你不要那麼緊張


第二,

靠近的距離,適可而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安全距離

在不夠熟悉之前,不要貿然進入對方的「安心範圍」

否則會讓對方覺得你在侵犯他的領地,反而產生更重的戒心


第三,

用對方能夠接受的方式去互動

包括認知、語言、行為等等

他接收到你的意思,就會做出反應;

你接收到他的反應,才能再有後續


第四,

每次只改變一點點,不要著急

小狗不可能從A地馬上飛到B地

小孩不可能一夜之間長成大人

學員也不可能馬上從小白變成高手


重點在於「一點點的改變」

每一次,不貪心

日積月累,就能走到新的里程碑


至於「一點點的改變」要變什麼?

這就是教練的專業職責所在

-

所以教練的教學
本質上是一種引導


是一個引導學員前進

且陪伴學員改變的角色

主業教健身 但不愛一直寫健身的教練 - 有興趣一對一課程(諮詢/教練課) 歡迎粉專私訊或加入官方Line@查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