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紀事 | 奇形怪狀的白千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看到白千層,大約在民國58年(1969),當時剛考上中興大學。九月間來台中報到,發現不止國光路兩側行道樹種值白千層,連廣闊的校園裏,也到處是白千層。這種 原生澳洲的耐旱植物都有相當樹齡,我當時是個大學新鮮人,行走其間,引起我特別的注目,自此留下數十年的美好記憶。

我確曾懷疑:古人用樹皮造紙的靈感是否來自白千層?答案當然不是。但它的成長過程,樹皮層層堆叠,實在很特別。日益粗大的樹幹,無法英挺;分枝很雜亂,雖然可以長得很高,樹形實在不算美觀。倒是層層的樹皮,提供不少群聚的小動物,比如蟻螻、土蜂一個遮蔽風雨之所。後來,校內林木改植更多種類,好讓農學院學生,尤其森林、植物、園藝等系的學 生可以學習辨識,興大校園逐漸蛻變爲「植物學園」。

李建崑攝影

李建崑攝影

李建崑攝影

李建崑攝影

李建攝影

李建攝影

李建崑攝影

李建崑攝影

早年種植的白千層,仍有少數存活,樹幹都已衣衫襤褸,變得奇形怪狀。比如今天下午,我在﹝興大.圓廳﹞85度C喝咖啡,見到這幾棵白千層樹,變成這副醜面貌,感到不勝欷歔。

它們的樹齡都有幾十歲吧?就是我上大學那些年栽種的吧?校方已鋪上木板加以保護,也好使這個方寸之地可供遊客休憩,學生唱歌、練舞、練功之用;這些白千層樹應已見證這所大學近百年的發展,也看盡潮來潮往、滄海桑田吧~

    3.1K會員
    540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觀看的實踐 給所有影像世代的視覺文化導論_第八章(後現代主義、獨立媒體和流行文化)筆記本章主要針對現代與後現代進行探討,兩者的時間分野不那麼明確,但後現代學者普遍認為會是1968,作為晚期現代主義+資本主義的發展與社會經濟變遷等所催生的產物。然兩者並非一個結束接續下一個,而是以"即和諧又緊張"的方式同時並存(p.341)。
    Thumbnail
    avatar
    Manson
    2023-07-28
    阿卡西紀錄日記-初體驗卻像進到一台老電視裡,影像嘶…嘶…嘶…今天是我看完阿卡西紀錄的書後,第一次開啟紀錄,在念完祈禱文後,我一直期待我的腦海會有什麼畫面。但是,在剛進入紀錄的時候,我完全無法分辨是幻想還是真實,不過當下我只能選擇把自己交出去,反正沒有出現不好的念頭或聽到不舒服的聲音,我先相信這一切的發生,於是我聽到很多聲音,腦海浮現天使的畫面,就在我意識到自
    Thumbnail
    avatar
    吳猴子的阿卡西紀錄
    2023-04-26
    觀看的實踐 給所有影像世代的視覺文化導論_第三章(現代性:觀賞、權力與知識)筆記這一章比較像各種定義的釐清,包含再次定義觀看不僅是一個動態的協商,也是人與人之間或人與機制之間權力關係的要素。
    Thumbnail
    avatar
    Manson
    2023-03-23
    【靈氣課程上課花絮紀錄 】: 今天的學習歷程相當精彩,印象深刻的示範教學❤️❤️❤️🙏🙏🙏🍀🍀🍀fumi老師:❤️❤️❤️ 🥰🥰🥰學生們分享著上週靈氣點化後的感受,有察覺到自己生活中發生了特別的變化! 🍀🍀🍀分享了靈氣對自身的正面影響,對於靈氣的力量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有同學分享著與家人出遊的時候,原本覺得很「礙」,卻神奇的變成了有「❤️愛」的感受。 ✅有同學分享著發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3-01
    基隆婚禮紀錄|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阿崑師:婚禮紀錄是為了你們婚禮每個美好而存在,透過我的鏡頭與影像去展現你的人生故事不管是雙北、基隆婚禮拍攝及基隆婚禮攝影,還是已經足跡遍及全台的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鎮店阿崑師,即便百場經驗身經百戰,到現在都還是會靦腆笑著說:我只是盡力做到每對新人最美好展現的啦!這麼可愛又專業的他,今天想來分享婚禮拍攝跟攝影的必要性以及專業度,讓大家可以更了解如何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2-10-27
    所有故事的存在是為了讓你發現你是自己的英雄-登出日記觀音鄉海邊,有著長長的沙灘海岸線,海浪在夕陽下照的很美很美,但是偶爾風大到將沙子打到腳上會讓你覺得疼,而且海風中的鹹味會有著工業區的酸臭,偶爾能看見岸上的死魚、還有水溝死豬的飄在上頭。 不知道為什麼,自己來於觀音鄉這個充滿佛緣名稱的村落,一直在記憶中有著一個分量。
    Thumbnail
    avatar
    米可
    2022-08-20
    |食記-台北中正區|江記東門豆花|東門市場內豆香濃郁綿密的傳統豆花,吃過一次就讓人印象深刻啊! 這間位在東門市場的傳統豆花店也是這裡的人氣名店,沒有很花俏的配料也沒有華麗的裝飾,就是一碗簡樸帶有濃厚古早味的豆花,不管在豆花、花生、糖水與冰涼度,一切都是那麼的剛剛好, 吃過一次就讓人難忘,難怪在這裡始終屹立不搖~
    Thumbnail
    avatar
    人棄坐家亞曼達
    2021-12-27
    這裡沒有英雄:急診室醫師的COVID-19一線戰記疫情稍緩,開始抱怨起莫名的簡訊實聯制,這政策不僅無端侵害個人隱私,並且浪費公帑。然而諸多防疫政策在醫師眼中,雖然不滿意,但也不得不說整體疫情控制,就結果而言是不錯的,至少大家的生活都只受到了還堪忍受的影響。 會知道這本書剛好也是聽了podcast馬力歐陪你喝一杯的介紹,醫療人員在面對許多關鍵時刻的無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11-07
    被質疑的影像:「政治不正確」的圖像背後,是藝術記錄下的不同社會與歷史藝術之所以為藝術,不只是因為影像畫質漂亮、繪圖逼真、讓參觀者自拍開心等等,而是因為它具有某個歷史階段的代表性,述說或反映了一段社會文化、日常飲食、市井生活裡的現實,以及當時的主流或非主流思想,敘述人們的內心想法、創作者所經歷的經驗等等。如果藝術創作只是為了歌頌美好,那它就不完全是反映真實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陳之華
    2021-09-08
    從校園走向城市——海洋大學學生自創服飾品牌,為家鄉印象留下紀念想到基隆,腦中可能會浮現陰雨綿綿的雨都,或是在潮境公園展翅高飛的老鷹。基隆土生土長的青年黃立曄,將家鄉特色濃縮成一件件紀念品,作為在地居民和外地觀光客可以永久存放的時光膠囊。
    Thumbnail
    avatar
    SyndAvant
    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