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的危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 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上帝。

‭‭列王紀上‬ ‭11‬:‭3‬-‭4‬ ‭


所羅門的智慧,能解答示巴女王的難題,卻無法在年老時持續在智慧中保守自己的心。


所羅門王將她所問的都答上了,沒有一句不明白、不能答的。—列王紀上 10:3


當所羅門所坐擁的財富和權力越多,他做的事就越不受限制。也因此他有一千妃嬪,這些女子的背景,許多來自敬拜偶像的異邦。


所羅門當然有智慧,但他年老時所遇見的難題和試探,則是他在年輕時沒有保守自己所導致。年輕時,腦子清楚,沒有跟著妃嬪敬拜偶像,但年老時,不只眼睛昏花,腦袋也是,就放縱了肉體的情慾,也把自己對上帝的忠誠陪掉了。


聖經中因為年老而衰敗的例子還有:


挪亞— 在出了方舟之後,就在自己栽的葡萄園喝醉,赤著身體,因此導致與自己的兒子「含」行可羞恥的事。


撒母耳— 作士師的晚年,無法管教好自己兒子,導致他們無法繼承撒母耳的位置,百姓急著找合自己心意的人來當王。


詩篇中,有一篇是老年人的禱告,或許可以替今天的主題做一個總結:


神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篇 71:17-18


盼望我們都能在年輕時,追求真正要緊的事。也在年老時(若主許可),對上帝的同在保有熱情和尋求的態度,為要教導年輕的下一代,繼續在敬虔中做這個世代的榜樣。

32會員
74內容數
靈修早安文、聖經學習、釋經福音講道、神學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銀山愛說話 的其他內容
聖殿的真正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揭開帕子來認識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我不再用方言禱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定量與過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真的是一場虛空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思考神的存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再見 他躺在急診室的擔架床上,面色枯槁如秋天的落葉,我一眼瞧見是年老爸爸的影子。 什麼時候他把自己棄置在家裡的角落,他躺在急診室的擔架床上,面色枯槁如秋天的落葉,我一眼瞧見是年老爸爸的影子。 什麼時候他把自己棄置在家裡的角落,獨自忍受疾病疼痛的煎熬,任由病體衰弱到幾乎沒了氣息,他試圖讓自己就此靜靜地離去。 半年多沒見著,怎麼變成這樣?突然想嚎啕大哭!後悔自從母親走後不曾再回去老家好好一起吃頓飯,我以為他有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olly Lee
2023-10-02
PLM系統,物件生命週期概述。彷彿人類從誕生、成長到年老衰亡的過程。1.物件為什麼需要有生命週期? 2.物件生命週期所表達的含義?
Thumbnail
avatar
Leo Yeh
2022-05-09
年老的你不要把孩子拴住夜間打疫苗,照理要留置觀察20~30分鐘,診所只我一個病人,想是醫生怕我太無聊,低著頭對我說,過兩週來打流感疫苗,然後他抬眼看了我一下,又說,雖還沒滿六十歲,但是應該自費打肺炎疫苗。我諾諾地說好。 因為這樣,醫生與我談到兩個故事。 故事一: 故事二:
Thumbnail
avatar
蘇文鈺 - 阿聞
2022-04-01
動物溝通:陪伴年老失智的毛小孩走完最後一程黃姐姐已經忘記與皮皮對談的次數了,印象中的牠是一隻陽光女孩,隨著年紀增長,牠也變得越來越不開心,甚至想像自己是螞蟻,鑽到黑黑的地底洞穴,將自己藏起來! 動物失智症並非單純老化,伴隨的症狀除了影響毛孩想要活下去的意願,也可能影響照護人及毛孩之間的身心健康。 ➡️動物都知道自己的生命還剩多少時間?
Thumbnail
avatar
Alison
2022-03-10
年老的時候老除了有所終之外,還能為世留什麼?  「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七一18) 「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發青」(詩九二14)
Thumbnail
avatar
裘莉貓
2021-10-07
陳年普洱茶 陳年老茶的收藏方法陳年普洱茶分為陳年熟茶和陳年生茶,有消暑、通便、解毒的功效,經常飲用陳年普洱茶能夠調節腸胃,令腸胃恢復正常功能,起到深層排毒的功效,由於陳年普洱茶的保健功效非常顯著,所以陳年普洱茶的價格一路高歌猛進,甚至有一些極品陳年普洱茶的價格比一層樓還貴,但是關於陳年普洱茶的收藏還是要一定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普洱茶|古樹茶 -香港中樂號
2020-12-27
old 與「年老的;年冗的 (年長的);老的;古;古的;古人的;古老的;于齡度」等的橋接完整標題:old 與「年老的」或「年冗的」(年長的) 或「老的」、「古」、「古的」、「古代」、「古人的」、「古老的」或「于齡度」之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0-08-06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