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香港中環的奇異景觀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下午,跟隨直覺去到中環,從港澳碼頭,沿着行人天橋往國際金融中心 IFC 的方向走,沿途看到「奇異」的週日香港中環景觀:


週日的香港中環

週日的香港中環


外籍傭工在行人天條上露營

外籍傭工在行人天條上露營


行人天橋的左右兩旁佈滿用紙皮砌成的「小格子」,還有帳篷。在行人天橋上露營的,是週日休假的外籍家庭傭工。

外籍家庭傭工在香港非常普遍,不像台灣只能聘用來照顧老人。有小孩的家庭,大部份都會聘請菲律賓或印尼女傭。香港統計處數據顯示,截至 2022 年年底,香港有 33.8 萬名外籍家庭傭工,佔香港整體工作人口約 8.8%,大部分是女性。

每逢週日,大量外籍家庭傭工湧到中環皇后像廣場以及連接港澳碼頭與國際金融中心的行人天橋。香港物價太高,休假要找地方待一整天實在有困難,這些家庭傭工唯有在公園或空地聚集,與同鄉聊天,打發時間。

看到這些女傭在「紙皮小格子」/ 帳篷裡活動,內心是不忍的。街頭成為她們假日休息的「家」。睡覺,也只能在紙皮上。所有活動一覽無遺。辛勞工作六天,換來一天休假。沒有一個舒適的地方可以真正休息,實在是很辛苦。

真正的家,遠在他鄉。週日跟同鄉相聚,吃家鄉美食,唱歌聊天,藉此以解鄉愁。


休息,只能在紙皮上

休息,只能在紙皮上


同場加映,從香港太平山遠眺維多利亞港的景致。高樓大廈就是香港的標誌。我在香港住過最高的房子,在 43 樓。台灣朋友應該很難想像吧?


從香港太平山遠眺維多利亞港

從香港太平山遠眺維多利亞港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

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


1.4K會員
99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