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成就》▎找到自己的天賦,成為他人的一盞明燈,追求不變的自我幸福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內在成就,是指一個人內心深處對於自我價值的認同和成就感,並不會受外在因素所影響,通常與一個人的天賦、使命、夢想、助人、對社會的貢獻有關。

以下是我看完本書後的三點心得,與你分享。


努力找尋你的天賦

看完本書後,我認為目前最重要且最急迫的事,就是自問「我的天賦是什麼?」

找到自己的天賦,去完成這一生的使命,雖然這是很難的一件事,但卻是每個人都需要完成的功課,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旅程要走。

從小受到佛家思想的影響頗深,讓我知道生而為人是很難得的事情,這本書喚起我不該浪費這一生身而為人的機會,應該要去做一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這個有意義的事情,就是指內在成就,世上汲汲營營追求的外在成就,並無法保證自己能活得快樂,但內在成就卻能做到,那是自己無關利益的夢想,或是代表從事著自己熱愛又擅長的工作,只要會發自內心想投入時間和心神的事情都算。

一旦執行天賦,才會成為理想中的自己,成為你想成為的人,但這種人不一定要是聖人或有宏大高遠的目標,也可以是平凡人。


不執著才是無敵

放下,是理解人生原本就有無限可能,非我們所能控制,於是對我們所遭遇的一切欣然接受。

當看到本書前半段後,讓我對找到自己的天賦稍稍有所壓力,感覺一定要找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天賦才行;但之後又在書中看到這段話,我理解到,順應事情的發展即可,不需強求,若遭遇困境,即先自問:這是否能解決?若不能,就放下罣礙,繼續向前走,因為,人生有些事情是你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的,這個時候就要學會放下。

一個人終其一生是否幸福快樂,不是遇到的事情本身決定的,而是以何種心態去面對、做出什麼樣的選擇,是心態和選擇決定了我們的幸福快樂。

沒錯,這就是境隨心轉,要有嶄新的思維,代表不是往後就不會遇到任何爛人爛事,而是即使遇到了,也能淡定從容面對,我想這就是一個人的無敵狀態。


利他共贏,成為他人的一盞明燈

唯有以「利他」為起點,才會獲得更多人相助,走向共贏的終點。

當我們發願去幫助別人,可能磨難不減反增,但身邊的貴人也一定會變多,我們獲得的能力和經驗值也會增加。所以,帶給世界多一份美好吧,至少世界有一條生命因為你的存在而活得更歡喜自在,這就是成功。

我也在作者的《TMBA「為你引路,從優秀到卓越」愛瑞克主講影片》中得到一個新觀念,人生中利他+利己的比重配置,須按年齡調整,若是20歲學生,就是20%利他,若是40歲,就是40%利他,而這個觀念也會加進我尋找天賦的歷程中,並努力實踐它。我想,即使我最終仍然找不到我的天賦,但能做到這一點,也算不枉費此生了。

19會員
54內容數
除了介紹讀過的推薦好書外,也想紀錄自己與小寶貝共讀過程的成長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