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內在成就」內容分享與我的讀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成為你真正想成為的人

作者:愛瑞克

一開始書中就明確告訴我們,成就分為兩種:外在成就和內在成就。

所謂外在成就是來自於外界對我們的評價和物質獎賞所引發的成就感,例如:財富、名氣、頭銜、社會地位等。

而內在成就則是一個人對於自我價值的認同和成就感,當達成某些目標時,發自內心會感受到愉悅及滿足感,是個人自我肯定的重要因素。

要怎麼做才能提升內在成就?作者提到只要做兩件事就能大大提升內在成就:

1.自我實現的事情

2.幫助別人的事情。


所謂自我實現的事情,不一定是多麼崇高的理想,自我實現與別人無關,只與自己有關,書中舉例:當背包客環遊世界、單車環島、挑戰泳渡日月潭或參加歌唱比賽,而這些是可以同時追求的。在人生不同階段,也可以有不同的追求。


第二個提升內在成就的方法就是幫助別人。怎麼樣才是幫助別人的事情呢?簡單來說就是:無償工作。通常是以自己的專業知識或能力協助他人解決問題,也就是幫助別人。

並非外在成就顯得俗氣而內在成就高尚,事實上,外在成就可以幫助內在成就的完成,兩者可以相輔相成,彼此強化。


作者也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找出自己的「天命」,人生最大的快樂,是在找到自己天命的那一刻。什麼是天命呢?作者引用TED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講者:肯.羅賓森(Ken Robinson)在《讓天賦自由》(The Element)書中提到:「歸屬天命,有跡可循,最明顯的就是自由與踏實的感受。當你從事自己熱愛又擅長的工作,才可能覺得活出了真實的自我,成為你理想中的自己。你覺得自己做著天生該做的事,也成為你天生該成為的人,這就是屬於天命的狀態。」也就是使用自己生命的最佳方式。

那要如何找到自己的天命?作者認為,尋找天命可說是一趟追尋自我的旅程,可以向內探索自己的內在世界,向外探索自我實現的機會。

向內探索的方法就是在做任何決定與行動時都是由「最終的你」來下指令,因為這樣可以確保目標一直往「成為那樣的你」的方向前進,不會走偏、迷失方向。

向外探索則是先從自己的熱忱出發,「做哪些事情可以感受到最大的幸福感」。把這個出發點。如果是既有熱忱、又有能力的領域,很可能就是天命所在。

作者提出「逆向工程法」,也就是把自己的專長「拆解」成「細部技能」,然後「重組」,經由重組後產出另外一種優秀技能。

在心靈上,作者也提到「轉念的力量」,人生中的所遭遇的失敗、變故,只要「境隨心轉」轉個念頭人生就會不一樣,而轉念的練習關鍵在於「專注力」,只要能夠吸引你、讓你有更長時間專注其他事物的都可以。例如:讀一本書、學習一個技能、規劃旅行。學會控制自己的專注力,就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

書中也提到一個很有趣的觀點「高徒出名師」,不藏私師父,必定能教出頂尖的學生(高徒),因為高徒會為師父宣傳,名師因此產生。而並非一定要具備好所有條件,才可以開始教人,80分的人可以教60分的人,60分的人可以教40分的人,因為多數的成功者都是「從做中學」,教學是為了學習,教別人,受惠最多的是自己,這就是所謂「門徒效應」。

 

讀完這本書後對我的兩點啟發:

1.  「相信上天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偶然在廣播中聽到這一句話。當時,深深撫慰了沒能獲取孩子主要照顧者的失落感。有幾次,當發生一些人生無法掌控的低潮時,我會找書來讀,原因是想從書中找答案、找慰藉。面對這次人生挫折,我告訴自己一定好好利用這樣的逆境,首要就是好好地愛自己多一些。這樣的想法,原來是書中所提「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於是我從自己能控制的方向著手,開始閱讀、運動,這兩者是最底成本但卻可在短時間累積能量的方法,所以我會持續做。


2.  上小學三年級的女兒,已開始在意考試分數,現階段的她「考試分數」對她而言就是一種外在成就。這表示「外在成就」從我們進入社交、團體生活後就一直圍繞著我們。其實我總希望她不要跟別人比較分數,因為我希望她的童年生活有更多的開心、幸福感。因此我想若能增加女兒的內在成就,想必就能增加她的幸福感。對一個將滿10歲的孩子,要如何增加她的內在成就?我想了一下,也許請她幫忙做一點家事、協助妹妹一些事(或許等妹妹上小學後,請她教妹妹數學之類的)、安排繪畫、音樂、舞蹈等其他才藝活動,慢慢尋找出女兒感到興趣的事並投入。但她在我身邊的日子實在很少,我該如何幫助她更多呢?我想,能給多少是多少,絕對勝於無。





    20會員
    10內容數
    喜歡閱讀之後,無意間來到這裡,就從這裡開始練習寫作,學習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