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房子.夏天不用開冷氣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棟四四方方節能80%的房子從2017年開始,是台灣第一棟「正能源」的正房子。

這棟四四方方節能80%的房子從2017年開始,是台灣第一棟「正能源」的正房子。



這故事從2006年開始。那時候,我們希望透過實踐來成就一個足以說服人的典範。12年過去,這的確是典範,但如果要用來要說服人,我們需要的,其實是一個神話。

2006年《太陽房子》出版前夕,茂迪創辦人鄭福田先生問我:「在台灣也可以蓋出德國的太陽房子嗎?」對這一棟即將蓋在台灣某處的太陽房子,他下了一個定義:夏天不用開冷氣,冬天不用開暖氣,打開門走進去,大家都會說:「啊!好舒服啊!」

我是《太陽房子》的作者,我與工頭是被鄭先生交代,要在台灣土地上蓋出冬暖夏涼「太陽房子」計畫的專案管理人。我們請求張清華建築師的協助,我們獲得國家圖書館 曾淑賢館長的支持。對我們而言,完成正確的事情,遠比「付出/獲得」的性價比來得重要。

是的。這就是在2011年十月開幕使用的台北市立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在台北市萬華區青年公園。也是我們暱稱的「太陽房子」。

這棟房子,符合鄭先生的要求,是一棟「平常的房子」。

平常的房子鋼筋水泥,太陽房子也是。

平常的房子四四方方,太陽房子也是。

平常的房子喜歡開窗,太陽房子也是。

因為他說:「我不希望別人家認為這棟房子有效果,是因為我鄭某人可以砸錢蓋特別的房子。」

所以,不是木造,沒有所謂最優雅的造型,這棟四四方方節能80%(五倍節能)的房子,站在台灣的土地上。

從2017年開始,這也是台灣第一棟「正能源」的正房子。這棟平常的房子,夏天不開冷氣室溫維持在攝氏28度,冬天不開暖氣保持在攝氏18度以上。全年濕度60%以下,每天室內溫差不超過攝氏1度。

這棟平常的房子,位在據說因為熱島效應而沒救的台北盆地邊上。南面全開口,因為我們強調氣密不隨意開關窗。建材與設計在能源顧問的計算下定案,因為我們相信建築物理的知識而不妥協於道聽塗說的亞熱帶建築說法。

我主修科技社會學,與主修數學的工頭在德國買了180歲的古蹟房子正在能源整修中。我們堅持選擇,熱愛工作,感謝朋友的支持與一起努力。

以知識作為後盾,不管是在炎熱難耐的夏季,還是苦寒逼人的冬天,汗得學社 HAND的同事在這裡進行公民能源教育,同時也過著實在健康的生活。

太陽房子的捐贈者是與綠色同行的鄭福田。太陽房子興建時,台北市是藍色的執政者。如果你要問太陽房子的顏色,我會說:

太陽房子亮晃晃,因為事情黑白分明,沒有必要選邊站!

健康實在的生活,是我們的立場,也是我們選擇的未來。



10會員
68內容數
只要把手伸出來,實際動手做,就能實實在在地存在於當下。 只要花時間,時間就會給你禮物,就建立過去與未來的連結。 用德國社會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話語來說, 就是:「用行動,愛世界!」 我相信,書寫就是一種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