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19記事三則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記寫在哪裡?寫在Day One,寫在臉書,寫在每年換新的行事曆上。每天打開app,會跳出這一天有幾則條目。有時很多,有時一則也沒有。或在臉書,常常提醒動態回顧。有時很多,有時一則也沒有。我疑惑日子的飛逝,也忘記認識從前。當主動紀錄成為被動顯示,代表日子一去不回。於是,進入過去的今天,因為今天仍待完成。


2011/02/19 FB

有一種改變是無法預見的,叫轉彎;有一種恩寵無法申請,叫作禮物。無聲無息的轉彎,就是上帝給予的禮物。《遠足》無聲無息,我轉彎,我收到上帝給予的禮物。




2018/02/19 FB


關於太陽,其實是不必特別敘述的。下筆時候的修辭達意或者寄物抒情,常常得過了一段時間,才回神知道當初所想。攝影也是一樣。生活中記下了什麼,看見了什麼,不管用什麼形式,都是一個回憶文本。過去時光塑造我們的今日,是必然也是偶然。畢竟拿起相機時,是沒有想這麼多的。關於太陽,還有就算是冬天的太陽,也有融化霜降的能力。



2021/02/19 one day

我遠遠看著她拎著塑膠袋紅色外套掛上手臂上,慢慢下了他的車。站在路邊好一會兒,目送著他的車遠行,揮揮手,才往公寓走去。有點奇怪,他兩一直都是同進同出的。他做什麼她知道,她想什麼他參與。今天所見,倒像是日常,看顧家的太太在先生上班之後,開始一天的生活。

對面鄰居正在裝修,我可以看見她走進公寓,把袋子裡的水瓶拿出來,鑰匙放好,走進另一個房間應該是開窗通風,這跟她以前的習慣一樣。然後,戴起眼鏡坐在書桌前。

彷彿是偷窺著後窗不知名姓的其他人,以前意興風發甚至有些咄咄逼人的她已經不見了。行進間似乎帶著一切已經放下的沉著,跟我習慣的趕工完全不同。

觀看中,我偏著頭想了想:究竟是誰還是什麼事情有這麼大的魔力,可以把她整個變了樣?

啊!其實是時間。

我搖搖頭,沒有打招呼,離開她對面鄰居的窗戶,離開她的人生。不再有那麼多的疑惑,應該是後來的樣子。我猜,她其實是看見了我。



10會員
68內容數
只要把手伸出來,實際動手做,就能實實在在地存在於當下。 只要花時間,時間就會給你禮物,就建立過去與未來的連結。 用德國社會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話語來說, 就是:「用行動,愛世界!」 我相信,書寫就是一種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